2015-10-09 06:51:57賣花陳

諷刺! 中華民國老舊介壽號靠大陸企業修復完工

2011年美國華人飛行協會發拯救空軍四號活動,他們在科羅拉多州農場內,發現有一架中華民國空軍介壽號原型機,但已年久失修,後經協會將其拆解運回南加,一波三折轉往大陸天津委由專業維修,上個月27日修復完工,預定10月底運回美國。

 

介壽號是中華民國1968年購買Pazmany PL-1 飛機藍圖,修改後製成初級軍用教練機。1969年共量產57架,做為訓練飛官用途。當年,蔣宋美齡將其命名介壽號,給時任總統的蔣介石為生日獻禮,具歷史意義。但是,這樣的故事並未點燃僑界熱情,募款救機行動陷入困境,協會一籌莫展。

 

全程參與拯救活動的李立揚說,這架老飛機為中華民國空軍製造的第四架原型機,機身還有CAF-4編號(Chinese Air Force No.4 縮寫),所以名為空軍四號。他說:「2011年我們透過媒體大聲疾呼,但社區反應冷淡,捐款並不踴躍,僅有零星款項來自協會內的同仁、台灣飛航愛好者。」飛機在艾爾蒙地(El Monte)機棚停放兩年,期間李立揚、侯敏中敲敲打打、一點一滴慢慢來,進度彷彿牛步般,直到大陸企業負責人竇如潮目睹,事情方現轉機。






竇如潮是天津市拓航通用航空公司的老闆,亦是飛航愛好者,經朋友介紹結識李立揚,每次來美均造訪艾爾蒙地的機場,觀摩飛航發展現況。無意間,他發現停放機棚內的介壽號,李立揚說:「我對竇先生心存感激,他聽完故事之後,即刻放下海峽兩岸對立的歧見,釋出善意要將介壽號運往天津修,費用全部吸收,這心意令人感動。」

 

拯救計畫出現曙光,去年10月介壽號搭上往大陸的貨輪,在天津動用所有專業資源修理,短短不到一年,就把老飛機恢復舊觀,927日天津市拓航通用航空公司舉辦完工儀式,李立揚和候敏中二人飛往當地見證最後的組裝作業,並應邀觀禮見證歷史一刻。李立揚百感交集說:「PL-1B介壽號是中華民國航空史最具意義的教練機,當初是訓練飛官對抗中國大陸,如今竟靠對岸民航企業還原面貌,這相當諷刺。」言談之間,透露其對南加僑界、台灣政府的失望與無奈。





 

對於慷慨解囊、伸出援手者,李立揚強調無論是50100元,或者30005000元,乃至於上萬元者均值得感謝。為此,未來協會要把捐款者的名字貼上空軍四號,一起在南加州的天空遨翔。目前,天津方面正投入最後的作業,順利的話10月底即可返回艾爾蒙地機場,協會要飛往科羅拉多州接捐機的Robert M.Loeffler,讓他看到老飛機重新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