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09:31:37賣花陳

與林書豪的最後訪談

 

我很少對採訪過程意猶未盡,跟隨洛杉磯湖人隊整個球季,到至今結束,除親眼目睹他們吞下難堪的隊史最爛戰績,近距離跟採林書豪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但說真的不太過癮。接下來,林要投入自由市場另覓他途,不管下一季回鍋與否,應該我不會再採訪NBA跟一整季,兩人從陌生到熟絡,儘管未來不明,記得林收拾東西後、與我停車場巧遇時,兩人互道珍重,無關球季單憑其應對進退,年方26歲的林書豪值得尊重和支持,在此分享我們最後專訪內容。

 

今年初,描述台灣移民家庭的ABC喜劇初來乍到(Fresh off the boat)走紅,亦吸引到這位移民二代的注意。他說:「我因處於球季,沒機會觀看每一集,前一兩集親子互動橋段很幽默我喜歡一口氣看完整套,大概等他們播滿一季後,我再發表感想吧!有部描述台灣移民的連續劇很不錯。

 

談及成長之路,林書豪說自己因天生好動,除彈過一陣子鋼琴,父母物色的課程多運動有關間接開啟籃球生涯契機。身為第二代華人,林書豪說:「外界誤解華裔只會唸書、鮮少與各族裔互動,我覺得要看哪個階段,不應華裔和「書呆子」畫等號,因為有人年幼時害羞,成長後就開朗,以個人為例,沒有文化隔閡的問題。



他再提到:「我走籃球之路,場上多半為非洲裔、白人,當然懷疑過自己能否打球。喬丹(Michael Jordan)啟發了我,理由一時說不上來那時非常有名,每個男孩都討論這個人,期盼站上NBA舞台,可能是這動機啟發我,儘管挫折不斷但走到現在。起碼,我有不落人後的速度、傳球視野,以及檔切執行能力,現在我還年輕,未來會更全面。他說,先發控衛、全明星、總冠軍還是目標。

 

2012年林來瘋初嚐走紅滋味,林曾花時間想過原因:「我覺得這應該是很多原因促成,譬如剛進NBA時我頂著亞裔、哈佛大學光環,曾被媒體追逐過。之後,我低潮過一陣子,下放開發聯盟、釋出又在紐約打出七連勝,中間起伏很大,算是具戲劇性的故事素材。」

 

場上、場下溫文儒雅,面對惡形惡狀的球員挑釁,甚至出言不諱,如何保持冷靜?林對此態度淡然說:「NBA一季打82場,場跟對方計較還得了比賽結束情緒拋諸腦後,若把心上,反而影響下一場。我需要剔除雜念、避免負面情緒有人怨氣上場,藉此讓自己亢奮,這套方法不適用。包括網路、電視一堆我的報導跟評論,有的好有的很不堪,我無法處理這麼多訊息,所以從來都不去看,就是怕影響心情。」


於洛杉磯度過難堪的2014-15年球季,林書豪坦言不好受,即使老友效力的勇士隊、火箭隊雙雙打入季後賽,也難以引起觀賽念頭,他解釋:「看別人打季後賽自己缺席,感覺實在糟透了!我不想看季後賽,還是著眼自己比較重要。」被問到MVP投給誰,他說能帶隊打出最佳戰績者值得褒揚,Stephen Curry是他投票人選。

 

長期陪伴林書豪,除了家人、朋友外,就是來自四面八方的粉絲。他說:「為了表達感激,會透過管道回報近況,舉凡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Line等社群媒體,不時發訊息、影片跟錄音,這些都是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現在,我能閱讀一些繁體跟簡體字,輸入中文仍需翻譯軟體,但確定的不是找助理或經紀人代勞,一切我自己來。」

 

季外林書活躍非常曾拍不少影片如裝店員賣鞋、到蠟像館嚇粉絲、拿蛋糕砸媽媽的臉,這些鬼點子充斥「林式幽默」很多點子是親友提供他說:「我跟朋友相處最輕鬆,彼此腦力激盪想創意,再想辦法影像化,成就後來一齣齣短片。」被問到球季結束後如何放大假,他當天沒回我後來是用LINE錄音昭告四方:「我從明天開始,要吃很多漢堡、冰淇淋跟糖果。該訓練的時候不懈怠,現在我只想休息一下,吃些我想吃的零食,其他事情以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