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0:10:50賣花陳

美國華裔首富黃馨祥

擁120億元資產、被譽為美國華裔首富的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是湖人股東之一。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暢談旗下球星科比(Kobe Bryant)破紀錄和林書豪,他說樂見林持續成長,亦希望湖人再補強,重返奪冠勁旅之列。

黃馨祥不僅在醫界和南加馳名,對職業運動如籃球、棒球、美式足球的投入亦有目共睹。他在2010年10月,從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手上接收股份,成為湖人隊股東之一。雖持股僅佔4.5﹪,受到的關注程度不小,是場邊名人之一。

入主湖人前,黃馨祥是持季票超過25年的死忠粉絲,對這支球隊輝煌如數家珍,他說,從1980年代開始看球,見證過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魔術強森,和後期庫伯(Michael Cooper)、沃錫(James Worthy)打造的紫金王朝,他們的表現讓人回味無窮。私底下他也愛打籃球,因緣際會下和強森結識。有一次聊天,他提到想當湖人股東,對方立刻表示願意讓售,雙方一拍即合,速度快到讓人難以置信。



當湖人老闆滋味如何?他笑著回應,成為湖人一份子是無價的,這也是工作繁忙外的休閒活動,壓力隨著哨音、運球、球員奔跑而煙消雲散,目睹頂尖球員對抗、球迷歡呼,是美好的經驗。

對大批華人球迷湧入觀賽,黃馨祥表示,樂見有這麼多遊客和球迷,大老遠從亞洲飛來洛杉磯看球,身為球團股東感到欣慰。此外,很難得有一位亞裔球員(林書豪),特別和台灣有著血緣關係,能在NBA這麼高的層級打球,這很不簡單。

即使豪小子助拳,湖人隊仍表現低迷,他表示,戰績好壞跟林書豪無關,很不幸今年(湖人)受傷病困擾,多位主力紛列傷兵,以致於影響球隊調度。對於林至今的表現,以及明年是否可獲續約,黃馨祥不願證實,但仍給予肯定表示,林書豪打得很努力,當然希望他留下來和球隊成長,在持續進步之餘,球團還會招攬好手補強,重回奪冠強隊之列。

身為球隊老闆之一、又是死忠球迷,黃馨祥和科比的交情,可從兩人不時擊掌、擁抱看出來。黃馨祥說:「從各方面觀之,科比絕對是NBA史上最厲害的球員之一,他的成就有目共睹,如今總得分甚至超越喬丹(Michael Jordan),已經證明自己有多偉大,並還在繼續創造傳奇中,為他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