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09:24:45賣花陳

跑吧!用力的跑吧!

我不像是運動健將,也承認沒啥運動細胞,但進入不惑之年的我,開始為健康而舒展四肢,包括接觸我很排斥的「跑步」。

回憶人生第一次長跑,是在國中求學時,被同學恥笑肥胖,遂利用晚間去學校操場跑步。說也神奇,不必求快!只要抓穩呼吸和步伐節奏,跑起來並不會喘,我體重也隨著繞行操場的圈數增加下探,甚至可說到輕盈的體態(79公斤減到57公斤),和青春期暴飲暴食的肥胖告別,這是我和跑步的首度邂逅。

在告別校園、走入社會前的兵役階段,是和跑步結緣的另一個開始。新兵中心內,隨著值星班長的咆嘯,所有阿兵哥邁開步伐,繞行軍營一圈又一圈,尤其是步兵,跑步跟行軍為家常便飯,早晚開跑成例行公事,這現象在我抽到金馬獎上北竿島時更甚,連長極盡能事壓榨士兵極限,有陣子我和其他弟兄們過著「早晚五千、三餐前伏地挺身」的日子,變強壯還不致於,但有阿兵哥被操到開槍自盡的悲劇,卻在此時不幸發生。。。這是我和跑步的二度重逢,儘管甜酸苦辣參雜著,不得不承認永生難忘。

第三次套上慢跑鞋的日子,是最近發生的事情。早於2010年體檢,我被證實有遺傳性高血壓,開始過著與血壓藥為伍的日子,雖說並非重症,但認清自己不再是正常人,攸關醫療的話題吸引我眼光,特別是血壓、心臟病、中風、膽固醇的健康話題,總會讓我不禁意多花時間學習。我的家庭醫師不嚴苛,只要求我每周有三天散步二十至三十分鐘,彌補上班族運動不足的弊端,或可借此機會改善體質。

他的話我聽進去了!加入健身房且未將會員卡晾在角落,身體力行幾乎天天報到,盡量抓緊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內,操作各類器材讓自己大汗淋漓,看能否改善膽固醇指數或降血壓。當時看到健身房許多人在跑步機奔馳,我竟聯想到籠子裡的小白鼠,快步滾動著滾輪自娛,說真的我覺得在皮帶上原地跑有點蠢,要跑應去外面跑,可欣賞風景、感受上下坡起伏,比較有變化些。

這想法直到連三年採訪洛杉磯馬拉松後改觀,看著選手踏著步伐衝刺終點,我突然覺得好帥氣,席間侃侃而談路程上的經歷,那種跑步的滿足感,似乎又在我腦海迴盪著。上週我決定開跑,而且是從愚蠢的跑步機開始,第一天半走半跑撐三十分鐘,回到家已精疲力竭,肌肉的痠疼與濕透的衣衫彷彿告訴我,自己在幹什麼?儘管如此,往後一周健身房的節目全是跑步機,而我突然如開竅般,享受著奔跑的暢快,以及突破自己極限的滿足感。

如今的我,不再光為了健康而跑,簡直跟著魔一般狂奔,甚至替自己訂下目標,明年此時能參加一場迷你馬拉松,跟幾千甚至幾萬人一起開跑,相信屆時會是有趣的事情,當然亂開支票是有風險,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透過跑步,我距離健康又靠近了那麼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