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13:40:31賣花陳

2011新年新希望


幹新聞工作真的得認命,自從平安夜與資深主管大眼瞪小眼後,今年元旦的跨年守歲,我再度坐鎮辦公室與即時新聞、電話、網路和電視機廝守。透過彼端終端機,得知世界各地陷入一片舉國歡騰、煙火四射的熱烈氣氛,而我卻在號稱風光明媚的洛杉磯辦公大樓裡,想像著好萊塢、聖塔摩尼卡、迪士尼的人聲鼎沸,反正用想像力馳騁倒數計時,已經不是頭一遭。

擺脫這些無謂的想法,思索過去一年真的是有得有失,幸運的是母親過世後,父親儘管身體不好,但是仍然熬過了那段錐心刺骨的喪偶時光。我開始多方面替老人家設身處地,盡量以各種方式如:寫信、電話、傳真、開車500英哩北上等方式噓寒問暖,就是希望他能釋懷,了解到兒子都在身邊,我們並沒忽略他。

很高興地,我定居在美國東岸的二哥,終於在北加州買了一棟房子,目的也是希望離父親近一點,讓老人家可多看看、聊聊,感覺上母親雖然走了,但是卻留下了四個兒子給老伴,過去數年極少聯繫彼此的我們幾兄弟,也深恐父親晚年自己沒能做些什麼徒留遺憾,而開始積極探望,並且加強兄弟間的情感交流。

在美國不像台灣,我們當初連母親墓碑是刻中文還英文,都有一番熱烈討論。最終,考量到不識中文的第三代,我們還是採中英雙語模式,告訴他們奶奶的墓地在這裡。但是說到這邊,我又想到,有多少人還會探望祖墳?!尤其是人情淡薄的年代,有子女連尚在人世的父母置之不理,怎麼還會去祖墳上香祭祀?我話不想說太死,但深知這世間養兒防老的觀念純粹是場誤會,最好的方法要不自己存一大筆錢,等著老了聘僱看護,否則就是自己收拾行囊去養老院報到。

會有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並非我已經準備進墳墓,說實話覺得自己不算老,只是這十年來看著父母背影越來越小,甚至母親天人永隔,讓我有感而發,看看這世界對老人的態度與關切,便能知道短視近利好像變得很理所當然,連扶老太太過街、撿個東西都很麻煩,我們不能改變這世界,但希望2011年的來臨,能喚醒大家擦亮雙眼、伸出雙手,給他們老人一臂之力。說真的,人都是會老的~。

上一篇:我的ZIPPO

下一篇:父親的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