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01:51:25賣花陳

MLB大聯盟拍照記事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個新聞台介面突然無法用習慣的中文輸入,影響我更新文章的意願,希望PC HOME方面能越改越好,別越改版越讓人嫌惡。

由於在洛杉磯這邊的媒體上班,日前申請到洛杉磯道奇隊和天使隊的採訪證。不過,天使給的僅為系列賽採訪證,並非一整個球季,好處是我拿到攝影採訪證,所以除了選手更衣的更衣間內無法進出,其他都可以四處走動拍照。頭一遭以攝影記者參與全程賽事的我,自然感到格外興奮,但是也學到媒體報導事件的一些禮貌與規則,尤其聽到過去一些負面案例,加上那些老美知道我來自台灣,丟臉的事情幹不得,個人、國家的面子都會掃盡。

首先,採訪證上寫得很清楚,「不准要簽名」是定律,你應該言行像個專業媒體而非球迷,所以我們看著大牌球星得態度冷靜客觀,不可以像是粉絲衝上去討簽名,據說以前就有台灣媒體在紐約耍白癡,眾目睽睽之下跟王建民要簽名球,被警衛收回採訪證、沒收球再趕出去。由於這些明星選手就在眼前,他們的用具隨處擺放,媒體自己不自制順手牽羊被逮的話,對方不是僅把東西收回這麼簡單,這種行為根本就是偷竊,所以球團給個方便,我們也要言行謹慎。

在天使隊採訪首日,看到一堆名人竄動,包括電視主播、退役球星、球團老闆和總經理高層,我還頭一次逛入球員休息區內,坐一坐那個長板凳,也和幾位球員聊幾句,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倪福德本人。基本上,凡是積極跑球場的這些媒體人多半是球迷,但是大家都有些默契,不會去穿戴有球隊支持色彩的衣服或配件,也不會講出有失平衡的話語,但彼此間閒聊時就發現,其實大家都是不折不扣的球迷,每個選手出身能如數家珍,甚至連個性都摸得一清二楚。

在拍照途中,賽場有三個攝影區,其中以本壘板後最為熱門,一位外國攝影記者說,只有三張椅子所以彼此輪替,一場比賽可以拍兩局就得離開,不然其他人沒得拍。我不知道這規則是球場訂定還是記者之間的默契,因為我壓根沒聽球團講過,但我還是以尊重的微笑應對,儘管我覺得這比較像是他們的私下協定。另外,一間日本媒體知道我台灣出身,馬上就說出倪福德這個名字,還說在紐約看過他投球,結果我們聊起日本球星、王建民等話題,說棒球就像國際語言,大家一下子就打開話匣子相當有趣。

由於我的公司非體育媒體,所以配屬給記者的裝備很陽春,這次攝影我自己攜帶個人相機,雖說有70-300mm鏡頭,但在現場頓時縮了一大截,每個攝影記者都是超大砲管,有的還準備隨身電腦傳輸照片,通訊系統一堆的看起來超專業,雖我也是專業但頓時被比下去,剛開始我很在意,站在攝影記者中很丟臉,後來想想何必困擾自己,就算人家異樣眼光看待又如何?球團又沒規定攝影記者得攜帶多少錢以上的裝備與會,不是嗎?
兩天比賽下來,終於看到倪福德登板投球,雖然有點驚險但還是無失分過關,發現他在隊友裡蠻受歡迎,投手教練一旁看著他顯得很緊張,雖我和他並不熟悉,但基於大家都來自同一塊土地,又是效力過中華職棒的投手,我還是給他些支持,球季才剛開始,以我一場比賽拍個500張照片來看,我的Flickr今年會一堆棒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