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09:53:04賣花陳

我眼中的美國教育

這天從台灣新聞網站裡,閱讀了這一篇新聞:

....................................................................
〔記者鄭又嘉/林口報導〕對這次來台指導青棒營的洋基教練團來說,或許有個不同的體驗,因為台灣的小球員有禮貌、拘謹、放不開,而令他們覺得差異最大的地方是:「台灣球員實在練太多了!」

投手跑步1小時,牛棚練投120球,加上充足的體能訓練,野手另外還要額外「特打」、「特守」,練球幾乎花上一整天,這是台灣青棒隊的練法,而在這個青棒營裡,從早上9點開始,輕鬆練到中午,下午1點再開始練,3點半時小球員們已經開心地在休息室吃蛋糕。

看在負責所有投手課程的詹瑞斯眼裡,台灣球員練球不管是時間或量都太多,「我並不是說這樣的方法不好,而是這樣不容易練到重點。」詹瑞斯說:「對美國球員來說,我完美的投20顆球,比起精疲力竭地投100顆,會比較有效率。」

球員太沉重

深怕教練

而他也發現,台灣球員練球時的氣氛,似乎太過「沉重」,每個人都很怕教練,怕犯錯,「我試著告訴他們,高興一點,high一點,要讓練球變成一個有趣的事情。」不過似乎效果有限,因為小球員們太習慣教練的威嚴,練起球依舊小心翼翼,不敢隨便「造次」。

一聲聲「Good job」、「Nice pitch」,跟練完球的每個球員擊掌,不難看出洋基教練團想跟球員們「博感情」的心意,因為就他們的認知,「鼓勵」絕對比「責罵」來得有效。
....................................................................
這邊或許大家認為我又要提棒球了!實則不然,因為我在來美這幾年來,其實心境、態度都有相當轉變,而這種變化於過去幾次拜訪台灣時,就顯得與周邊友人有所差異。我始終認為,或許是亞洲保守、拘謹的個性使然,人們認為用嚴肅、謹慎態度處理事情,才是所謂的正道。

相較起來,看到老美嘻嘻哈哈、玩世不恭的處事原則,往往會讓我們扳起臉來不屑一顧。我還記得以前上班時,坐在我隔壁桌的老美同事,常跟經理說:「我下午跟醫師有Appointment(指要去看病),所以先離開了!」經理也沒什麼質疑裝病與否,就讓他走了…。相較於我,往往撐到受不了,得趴在桌上的痛苦狀態下,才苦著臉跟經理說:「我想回家休息。」

按這樣比較,經理會比較欣賞誰?事實是那位美國同事。在多數人看來,我比較像沈著一張臉、埋頭做事不說話的異類(也許私底下他們喊我Freak),而那個沒事拎著一杯咖啡,喜愛攀我桌子旁談天說笑的同事,卻給人陽光燦爛、樂觀開朗的感覺。為什麼呢?!嘻皮笑臉的人在美國卻吃得開?這和我傳統印象大相逕庭。

我只能歸納結論,認為這是亞洲根深蒂固的教育觀念,不僅是台灣,即使在韓國、日本或大陸、香港,我與一些亞洲朋友聊天時,均異口同聲談道這種「文化衝擊」。與美國朋友一起,他們會誇你的髮型好、衣服好、化妝好,講話時還會誇你英文好,反正幾乎一面倒的「好」,好到我懷疑自己有那麼值得稱讚嗎?

我覺得美國人很愛正面思維,以鼓勵替代打罵、以自動自發取代鞭策苛責、以讚美換掉批評,當下給予對方正面觀點,藉此來灌輸本身欲傳達的訊息,說白話先給點甜頭,之後要說什麼難聽的,負面情緒也會打折。

有一天我在公園,看到一對母子(我猜)在打棒球,媽媽負責餵球、小男孩就揮棒把球打出去。事實是,這小男孩不斷揮棒落空,但這媽媽說:「Nice Swing、Great Job...」等字眼,鼓勵小男孩用力揮。在休息時,媽媽走過去指導小男孩揮棒,並告訴他這樣揮棒球可以打很遠……這就是美式教育。盡量的誇讚對方,給予鼓勵相當重要,與其挖人家缺點,不如去放大優點,很多事情是溝通而非譴責,要人改變並非得扳起臉來才行,在此跟大家分享。

上一篇:二十萬分的感激

下一篇:將愛釋放出來

emickey 2009-01-15 17:28:53

台灣的老師接受傳統的教育,
很容易複製在下一代身上,
加上我們還有一堆道德禮數!

其實中國以謙虛內斂為美德,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
是該做些改變,
和世界接軌了!

版主回應
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但能夠融合東西方所長,啟發下一代對人事物的「正面思想」,或許是比較妥當些。 2009-01-16 07:17:28
向日葵的碎語 2009-01-10 11:46:32

在工作職場上,我也是認為讚美的力量多過批評.
以我在大陸工作的經驗,
雖然很多人都會說大陸的同事們,因為教育環境使然,所以變通能力不夠.
但是我總覺得,我將所有的事情,以及可能發生的狀況相對應要處理的方法都敎過一次.做錯了,指正不給情緒字眼,做對了就稱讚對方.基本上,他們後來都可以幫我把事情處理的很好.有時甚至心思比我還縝密.
每次看到他們這樣大幅度的成長,我都很開心 ^^

版主回應
自責大過外界的批評,在被他人指正前,對方心理已經責備過自己一次,此時再出言不遜等於是二度傷害,該說的是要說,但不能盡是報憂不報喜,久而久之壓抑不住時,就會情緒失控爆發。 2009-01-10 12:32:06
irene 2009-01-10 10:59:33

我自己也有接受過美式教育....真的對你這篇文章的論點深感認同耶!
(我想,我家的妹會更認同.....她真的很不適應台灣的教學方式)

其實不只是棒球而已,大致上來說~我們的教育體系好像還蠻像報導上說的那樣)

在美國時,指導教授偶爾會抓狂念一念....但是只要他覺得你有點點小進步了,那怕只是一點點,也會不吝嗇稱讚你 Good job or Well done...

人都是需要激勵的......就算只是句 good job 也可以讓人在心裡爽很久~~~ XD (我想我就是這樣的人啦)

希望以後當老師了,我也能常常跟學生搏感情,也有機會可以常常跟他們說 ”Well done” ^_^

版主回應
是啊!我自己耳濡目染下,也變得比較會去讚美他人。但是回台灣時,朋友卻一直認為我不講實話,他們問我意見時,聽我都說正面的,就覺得很不安心,好像非得要聽到負面的才過癮,真是令人難以費解。

祝你早日一圓教師夢想,好好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2009-01-10 1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