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10:39:41賣花陳

金園排骨飯

排骨飯真的算是台灣特產吧?!我那個在美國長大的姪子,到台灣吃過一次後念念不忘,後來介紹給幾個外國朋友,每個人也是連聲稱讚,每當有人問我台灣有什麼道地美食的時候,腦海裡浮現的也是排骨飯,就連我旅美這幾年來,三不五時也會思念起那令人難忘的故鄉味。

小時候我媽媽就很愛吃排骨飯,常帶我去家附近的小吃店點個排骨飯來吃,按照慣例我是拿個小碗,裡面有飯、酸菜、半顆滷蛋跟幾片筍,還有最重要的排骨,那也是我首次跟排骨飯邂逅的歲月。後來無巧不成書,小學同班同學家裡看小吃店,他們的招牌菜正是排骨飯,結果每次去同學家做功課,最後就變成在人家那裡搭伙,順便還拎著幾片炸排骨回家犒賞父母,不用說都是同學媽媽的盛情。

小學四年級時,我們家在台北市四平街開了間餐廳,店名是「速簡快餐」,賣的多種菜餚中,最受歡迎的又是排骨飯。我還記得那時全家總動員,年紀小的我負責遞小菜、領小費,早上我哥會在廚房拿個大捶子在敲排骨,把菜市場買來的排骨肉敲的平平扁扁再油炸,味道真的還不賴。

長大後仍然是排骨飯愛好者,有陣子跟朋友晚上吃飯,我的固定菜單就是排骨飯,無論去哪間餐廳、哪種烹煮手法都無所謂,滷的、炸的、加麵皮後大火油炸的都很好吃。我不記得金園排骨這家店何時闖出名號,知道排骨飯賣出品牌的,我猜金園是第一家吧!因為後來有陣子,街頭巷尾竄出一堆金園排骨,也不知道是真還是假?

在我成長的時代,仍是圍繞在台北西門町消費娛樂,那時和朋友看電影、唱KTV、買東西,以及後來在萬年大樓打工,都會到金園排骨點一份排骨飯來吃,印象中他們獨家釀製的醃黃瓜很好吃,配炸得金黃剔透的「黃金排骨」入口,適時將油膩氣味中和,真可算是絕佳拍檔。配排骨飯的蘿蔔湯也很清淡,吃完排骨飯後一碗湯入肚,替這頓飯下個完美句點,現在回想每個配菜、湯、飯均配得剛好,譜下美好回憶。

來到美國之後,雖說洛杉磯這邊也有台灣小吃店,味道也到一定水準,但總認為正宗的排骨飯,應該是在台灣才對,亦讓我每每想起均口水直流。終於在去年返回了台灣台北,當年的金園已經人去樓空,只好到萬年地下樓的金園分店尋覓熟悉的黃金炸排骨。

去的那天是中午時刻,有些學生揹著書包吃排骨飯,我也順應他們的招牌名物點份排骨飯,看見牌價是120元,離開台灣太久了!以前要我花120元吃排骨飯我才不幹,衝著多年沒吃,賣220元我可能也會點。過了沒多久,服務生將排骨飯整套遞上,突然…有陌生的感覺,和想像中差很多,特別是排骨的厚度?怎麼跟薄片披薩餅一樣?

扒入兩口飯,夾起一片排骨配著醃黃瓜入口,這味道也很不協調,特別是薄如紙張的排骨肉,實在是沒給我什麼愉快感覺,有點失望的把整套餐點吃完,撈起掉在蘿蔔湯上的一根髮絲,結帳時我放在櫃臺,告訴他們這不太像是贈品。發現服務生似乎習以為常的,用很「職業」的嘴臉賠不是,並快速的完成結帳讓我閃人。我的黃金排骨飯呢?好像消失在記憶裡,恐怕再也找不回來了吧!?
路人甲(金軒排骨愛好者) 2009-06-21 00:21:18

由於金園排骨的商標問題延續這片排骨老滋味,讓原始金園股東紛紛將商標移轉,繼續傳承老一代老牌排骨店的滋味,在配上酸酸甜甜的小黃瓜滋味。使得將原址(台北市峨嵋街6巷4號,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右巷)2331-2119更名為金軒排骨繼續服務!!

版主回應
感謝您情報分享,以後有機會去嘗試一下金軒排骨。 2009-06-21 05:32:17
weiwei 2009-06-15 07:33:33

無意間逛到您的網頁。君悅是金園排骨原老闆家的媳婦出來開的,所以味道很像。或許\\\\\\\\\\\\\\\金園排骨當年的夥計所開的金軒排骨可以考慮。目前金園排骨的商標已經不是當年的老闆家了,只有少數老店面是親戚經營,例如萬年店。

版主回應
感謝消息提供,把這麼舊的文章挖出來,辛苦了~~ 2009-06-17 07: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