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2 03:57:14賣花陳

楓葉中的冰雪古都Quebac

Quebac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位於加拿大境內但卻以自己的風格生活著,初到此地除了凜冽的刺骨寒風、充滿歐式氣息的建築與標示,以及白晰透著幾分冷漠的面孔,就是耳邊傳來的法語。法語?!是的,這個地區在英語系國家裡講著自己的語言,踱步在這個北美大陸最古老的城市石板路上,感覺如同悠遊於法國境內般,人們談話的口吻,透著濃濃的腔調與緩慢節奏,這是我對Quebac的第一印象。

冒著零下21度的低溫,轉身晃進一個不起眼的餐廳內,一句Bojour化解他們對我這個東方人的疑慮,點一杯熱騰騰的巧克力,冰霜覆蓋的玻璃窗外,我欣賞著這個都市瀰漫的寧靜,彷彿爺爺的老時鐘敲打著,櫃臺前的女侍者擦拭著陳舊的木桌與椅子,清晨六點三十分,空氣中浮游著咖啡與楓糖煎餅交融的氣味,角落的老收音機播放著輕鬆的爵士樂,偶爾穿插著幾首時下流行的英語歌曲,但卻掩蓋不住這個城市和加拿大的格格不入。與一位可講英語的Quebac訪客交談,可以看出表情中隱藏著法國人典型的謹慎和思路,但在表達意見時,卻又試圖迎合我這美式交談的輕鬆和瀟灑,這就是矛盾的Quebac情結,他訴說著百年來的城市轉變、Quebac居民嘗試獨立的掙扎情節、不斷出走的年輕一輩;克服語言障礙融入加拿大主流的艱辛,就是如此不斷的重複、循環,啜飲一口咖啡吞下喉嚨,我看得出描述時的尷尬與悵然。

跨出石階走在冰雪紛飛的大街上,寒風吹襲立刻吞蝕剛剛熱巧克力蒸發的暖意,不由得將衣領拉緊,將脖子硬是縮進羽毛夾克裡,想要以鏡頭狩獵多些鏡頭,卻發現待在室外的行為確實愚蠢,讓我想要領略古都的興致大減,只得草草收場,轉身跑進人聲鼎沸的街市裡,完成這趟商務之旅,想要找尋旅遊的樂趣,發現氣候實在很重要,這證明了一月的Quebac絕非蕭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