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09:40:04賣花陳

Tesla Model S 車主長期試駕

Tesla電動車ModelS推出已有時日,打出環保節能的旗幟,在全球掀起風潮。相對地,諸多褒貶評價伴隨而來,有人認為將引領潮流,亦有人抱怨失去駕駛樂趣,感覺不像開車。

 



 

在洛杉磯市內醫院擔任醫師的訾光宇,去年購入ModelS,變成時髦的電動車通勤族。不過,約半年多相處後,他決定把車賣掉,理由是「感覺不像開車」。

 

他受訪說:「剛拿到ModelS時相當開心。但在幾個月時間裡,我的想法開始改變。」在訾光宇看法,ModelS設計很有特色,與其他略嫌呆板的電動車造型相比,ModelS塑造得像精品,從裡到外頗有歐洲設計風,這點值得肯定。



他說,ModelS特色是內部按鍵不多,或許是在矽谷系出同源,跟 Apple iPhone雷同,以觸控螢幕操作各功能,按鈕多數集中在方向盤,目的是讓駕駛人注意路況,而不是費心尋覓音量鈕的位置。若說抱怨,就是一些時下高級車有的安全配備,譬如行車警示系統付之闕如,他表示:「我理解TESLA是汽車新兵,但一輛車超過10萬元,竟有這麼多配備從缺,令人有點失望,我覺得這車值5萬元。」

 

幾個月相處,訾光宇逐漸熟悉ModelS,他說:「我已經沒油錢負擔,每日往返Pomona、LA兩地,白天放醫院充電,晚上直接開回家,一趟來回續航力綽綽有餘,最遠行駛距離是180哩。」電動車的行駛訣竅,是既慢又緩,若油門踩深電力耗損快,踩淺一點開得較遠。






之所以開半年多脫手,這位醫師認為感覺不真實,他解釋:「要價超過10萬,我的標準較高,這輛車我覺得操控不好、行駛的外來噪音較大,有一次出現故障信號,我開到民間保養廠沒人敢碰,理由是電壓過高、不熟悉,所以技師不願檢修,迫使我想辦法求助。」其次,ModelS的輪框19吋,換輪胎成本過高,一樣的充電線原廠一條3000元,外面一條才1000元,兩者相差三倍,覺得花錢花得冤。

 

此外,電動車發展瓶頸還是電池,他表示那顆85kwh的電池要價12000元,保固期宣稱八年不限里程,但不保證八年內的蓄電力恆定,隨著時間變化充電效率會變差。他坦言,沒計畫把這輛ModelS開個八年,之後砸上萬元再開個八年,遂在體驗半年後將其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