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03:00:00Denisa

辰姊姊大班新鮮人的第一週


辰姊姊出生後,我為了要哺餵母乳選擇自己帶孩子,還好工作能夠留職停薪,大概她一歲半的時候我就回去工作,當時我媽是不願意幫我帶小孩的,因為她也有自己的生活圈,當時有幫姊姊找尋托嬰中心,不是很喜歡,不過因為很近打算送去那,還好,我媽後來可能捨不得或擔心,說可以幫我帶孩子,真的很感謝,而這是我們第一次接觸幼兒園。

後來她長大一點,我們又開始想著她應該要去上中班吧,去參觀過幾家幼兒園,我的部落格上寫過兩家,後來的我都沒寫上來,我這裡順便帶一下好了。

參觀過一家蒙特梭利幼兒園,混齡,角落教學,然後教室裡雖然好多小孩,但是安靜的令我訝異,小孩都有自己的"工作"可以做,像排珠珠之類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人要參觀,跟小孩特別交代套好的,還是平常就這樣安靜?外面的活動空間很大,但是大熱天的沒有遮蔽,也挺可怕的,要參觀要預約,要入學還得排隊,我記得我們在姊姊上中班的半年前去參觀的,就沒有缺了,據說一出生就來報名的人還不少,就知道蒙特梭利很夯了,不過他們沒有娃娃車又太遠,我們就當去開開眼界看看蒙特梭利是什麼樣子,我發現我並不是很喜歡啦。

後來,覺得距離近是滿重要的,我家附近的三間幼兒園我都去看了,第一家雙語的,老師說:「我們有功課喔」意思是他們很注重課業啦,光是這點我就先排除他了,我其實是希望小孩去玩的。

第二家,環境還OK,不過,我不喜歡環境有這~麼濃的漂白水味道,還有覺得小孩不需要在幼兒園時期學電腦,也不喜歡學校給小孩吃垃圾食物,好啦,我龜毛,我只是覺得平常家長就很容易在外食給小孩吃到這些,所以認為每天待上八小時的學校應該提供營養健康的食物就可以了,紅茶冬瓜茶有什麼營養?只有高糖分吧,菜單誰配的?會計配的,可想而知,因為菜單跟錢有關所以.....罷了!

那可能有人要說,那這樣你很難找到學校了,如果真的是這樣我也沒辦法,可能只好接受吧。

第三家,我的幼稚園母校,我只有念大班,我妹跟我一起上學,所以她從中班開始上,母校搬遷到一棟大樓一樓,小朋友在教室裡上課,大白天的走廊都暗暗的,因為狹長的建築物,採光不良,教室也小,然後要省電關燈,走廊就很暗,園長問我什麼時候要讓小孩上幼兒園,我說我打算讓姊姊念大班就好了,結果園長說:「媽媽你這樣不行,她會跟不上!」這間幼兒園也直接被我剔除了!

第四家,我家附近的小學新設立的附設幼兒園,才招生兩屆的樣子,姊姊中班那時候去問過,才知道公立幼兒園是從大班開始收,不足的才收中班,等於中班生的機率相當低,所以我們就決定,讓姊姊大班再去報名。

而且我對於公幼的餐點比較滿意一些,牛奶、豆漿、水果至少比較優,午餐也都跟著小學菜單吃,看起來就是比較OK,教室很寬敞,戶外有大樹,國小的操場盪鞦韆溜滑梯這些當然也都很夠玩。

當然這個決定也跟去年姊弟的一場大感冒有關,弟弟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住院,這麼小的小孩生病住院真的超~可憐的,黃瑽寧醫師也說,家裡如果有小小孩,大小孩最好晚點上學,避免傳染啦,真的是有道理,小孩上學據說就是一直感冒。

想想,我的希望也只是小孩去玩而已,所以就撇除了中班迷思,就是一定得上中班的迷思,從大班開始其實也無所謂,而我也決定繼續留職停薪在家做最好的投資,就是陪伴小孩,哈~~這是別人說的啦,我也就當做是這樣好了,噗!




我年底要回去工作了,姊姊今年也終於到了大班的5歲年紀了,報名公立幼稚園還滿緊張的怕落空。





五月份的時候,要交報名表和查驗戶口名簿。

  


然後要投籤,公立幼兒園就是低收入、外籍、原住民、三胎以上等等的可以優先錄取的。





小人很開心在玩幼兒園的車子 ,外面有大樹蔭,我覺得比較舒服,角落還有一個沙坑,只是學校蚊子挺多的。


還好我們這裡人不多,競爭不激烈,我們大班沒收滿,還收了4個中班的小朋友,確定辰姊姊可以念這裡的大班了!YA!^^







好了,很快的就八月了,八月底要開班親會,老師說有事情要跟爸爸媽媽說,我們也就全家出席了。

拍了一下教室,教室應該是小學老教室,重新整理過的,好多台車子,很夠玩。
 
 

角落空間

 

 


▽家長準備坐在這裡聽老師說話,旁邊的櫃子是放小孩寢具的,所以小孩應該是在這個區域打地舖午睡。

 


小孩們就在這裡玩起來,一點都不無聊

 


教室就這麼一大間,好像三間教室打通的,還滿大滿寬敞的。

 


▽教室裡的飲水機

 

▽冰箱、烘碗機、電鍋

 


右下有一箱白色摺疊起來的那些是小朋友睡覺要墊的。

 



▽小朋友的廁所,有蹲的和坐式的。

 



整體看起來是還滿乾淨的 

 


 

 


有餅乾可以吃小孩好樂!

 



結束之後在校園裡玩一下,背著書包的姊姊好有上學的感覺了....

 




姊姊很期待上學,弟弟也好期待喔!哈哈哈!弟弟說他也要上學,跟他說還沒,要等到他長大5歲才能去,他就開始哭,只好跟他說:我們可以一起去學校玩,送姊姊去上學,等姊姊回家我們再去接他,我們可以在學校玩。

是不是家裡的小的都會有這樣的狀況呀?現在看他跟姊姊玩的很樂,之後沒伴可以玩好像會很孤單的樣子....






9/1 Day 1:他們兩今天都很早起床.....弟弟比姊姊還要快速穿好鞋、背好書包,真的是好好笑。



弟弟的書包是別人送的,他們在家都會把東西塞進包包裡,也會模擬自己去上學,看他那樣子就好笑,我覺得東西有點多有點重,想要把東西撈出來,他還說不行,這樣書包會太小XD。




手拉手一起去上學




第一天上學,家長可以先陪小孩熟悉環境,老北也有特地一起陪小孩上學。


 


弟弟好好笑,老師說:「早安!」弟弟也馬上舉起他的手跟老師打招呼說:「早安!」逗的老師笑呵呵!

他相當的進入狀況,老師說要把書包放進櫃子裡,弟弟立馬把他的書包脫下來,放進櫃子裡,姊姊:「ㄟ這是我的櫃子欸!」
弟弟:「這是我的櫃子~」
姊姊:「是我要上學欸!」
弟弟:「我也要上學呀!(義正嚴詞樣)」
我真的覺得好好笑~





小朋友的寢具都有自己的家~幫姊姊準備的午睡寢具,3M防蟎幼童枕,一件小薄被,我覺得睡地上太硬了,老師說睡久就會習慣,可是我認為睡的好很重要,睡硬地板我個人是很不舒服啦,他說雖然有冷氣,但是夏天下面鋪什麼都會悶熱流汗,譬如乳膠墊或鋪被,都太熱了,後來我還是上網找了一塊透氣墊,是彈力纖維蜂巢結構的墊子,就是有洞洞的軟墊子,希望她可以舒服的睡個午覺。

 


姊弟倆對於上學的認知應該就是玩耍,姊姊上學很開心,弟弟也很開心的要一起上學。

 




我覺得大家都太擔心了,會問她:「你上學會不會哭?」

我說都還沒上學,你們就要問她會不會哭這種問題?好像上學會怎樣?我一直都認為上幼兒園就是去玩就好了,我也希望她開開心心的去,也講了很多幼兒園正面的事情給她聽,看書、看DVD或巧虎都有關於上學的一些故事,也一直告訴她幼兒園整天的作息是如何,她很期待可以去上學,所以她第一天去幼兒園真的很開心,很開心的把東西放進書包,換好衣服,要去上學,待上一整天也沒有問題。

我媽還一直問我:「分離焦慮有沒有給她心理準備了?今天上學跟你掰掰有沒有怎麼樣?」

我說:「好得很,她很開心的跟我說掰掰。」

我希望我每天送她去,是跟她親親抱抱說掰掰,接她回家也跟她親親抱抱,然後問她今天開心嗎?有沒有好玩或開心的事?

送姊姊去上學之後,剩下我和弟弟相處,應該是從來沒有這種情形過吧,然後頓時覺得,好好喔~心情好輕鬆愉快,沒有兩個小人吵鬧,弟弟又很乖,真不錯!我忙的時候,弟弟也會自己搬東西出來玩,甚至....他坐在椅子上竟然就睡著了,有姊姊在旁邊吵怎麼可能這麼安靜的睡著,真是太乖巧了~只不過會一直問:「姊姊呢?姊姊怎麼還沒回來?」

▽自己抓著發票玩一玩就睡著了

 



他也有幫我折衣服收襪子,真是太可愛的小幫手,誇獎他就很得意。

 

 



▽玩收銀機當老闆

 

 


▽背著書包,看著門外,我只講到,等下要去接姊姊,他就跑來揹書包穿鞋子,我說:還沒還沒啦!XD

 

 


▽第一天接姊姊放學一定要準時,可是弟弟的書包真的太多東西了,他放了一大堆木製煮菜玩具,我說要拿出來,勸了半天之後,他拿了一個蘿蔔出來還問:「這樣可以嗎?」
我說:「不行,再拿。」
他又拿了一個橘子出來,問我:「這樣可以嗎?」
我說:「不行。」
就這樣拿一個問一次,東西這麼多,你是要搞到什麼時候?我可不想遲到,只好一股腦的把包包的東西全倒出來,只帶一個水壺去接姊姊,真的是~你一定要揹這麼重的書包嗎?暈~

▽東西真多,這已經是拿掉許多的照片了

 

▽一個一個拿出來

 




▽姊姊的學校戶外活動(老師攝)



▽認識校園的活動

   




▽認識健康中心,但是我問姊姊這是哪?她說不知道~

 



▽在教室裡參與活動很投入,照片上她旁邊的小朋友都沒有笑容,姊姊卻這麼開心。


 

▽去學校接她的時候,看到他們從教室準備走出來,姊姊還用跳的,多愉快的樣子呀!



姊姊講了好多學校的事情,譬如吃了紅蘿蔔和仙草,這兩樣他在家都不吃的,在學校竟然吃了@@還說學校的紅蘿蔔比較好吃,好吧,願意吃就好,欣慰了!

第一天在學校就有位8號小女生主動找她講話,所以姊姊就認定8號是朋友,能有朋友是很開心的事。




Day 2:

姊姊起床有點賴床樣,說她還想睡,她是不是忘了要上學?後來我說要準備上學囉,她才趕快起來(好像真的忘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姊姊會有倦怠的問題呢,她還問:「為什麼每天都要上學?」

送姊姊上學,弟弟也要一起去,但是我沒讓他進去教室,他好傷心喔~「我也要上學,我想去教室.....嗚哇....(哭)」

帶他去溜滑梯,轉移注意力,不過也溜了一兩次就不溜要回家了。感覺弟弟好像有點落寞耶!

睡午覺姊弟倆一直都是一起吵鬧睡覺,今天睡午覺只有他一個人,他一開始叫我陪,後來我講一講他也願意接受,所以他就乖乖的一個人睡午覺,真棒!

期待接姊姊下課,看到她的笑容,和聽她說著今天發生的新鮮事,好有趣,據她說吃東西太慢了沒有去外面玩沙子,所以我看老師今天PO在網誌上的照片沒有姊姊。




Day 3:

今天辰外公說要帶姊姊去上學,弟弟可能接受現實了,說他要去騎車,不陪姊姊上學了,不過一個人騎車好像也很無趣,看他發呆停在那裡很久,若有所思樣,過了一陣子,就說不要騎要回家了.....lonely....

弟弟也說不想去接姊姊下課了,我看他是認清了事實,要上學你再等三年吧!^^今天姊姊下課的時候有點不開心,竟然第三天就發生交友社交問題,跟那位8號小女生有關,她說8號不跟她玩。

後來我們到學校盪鞦韆那裏玩,課後留園的小孩有4位也過來玩耍,其中一個就是8號,她牽著另一個小女生的手,姊姊一看到他們就很雀躍的過去找他們玩,還去問8號「我們是朋友嗎?你要不要跟我玩....」還去跟8號拉手.....

小孩的世界呀......8號好像就一直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最後她有點難過的告訴我:8號不是我的朋友了,以後不要跟8號玩了。

我只能抱抱她安慰她說:可能8號因為跟那個小朋友比較認識所以他們想要一起玩,下次再找她玩啊。

她說:她不跟我玩怎麼辦?

我說:你也可以認識其他的朋友呀!

她說:其他人我都不認識!

我說:你班上有這麼多同學耶,每天上學相處,之後就會慢慢認識了,或者你也可以看看有些小朋友也是一個人玩,你可以主動找他玩呀,這樣他也會開心,你也可以交朋友呀。

她說:我跟你說~8號不是我的朋友了!

感覺她就是很執著在8號,其實我也不大知道要怎麼調解她小小的心靈,總之,她還是有點sad,希望她可以開心的交到朋友。


▽放學後玩盪鞦韆的開心小孩

 


▽教室裡的玩遊戲交朋友活動(這些都是老師攝),交朋友真的好重要,剛開學的重點就是認識朋友。

 





Day 4:

過了三天之後,上學的情緒好像已經趨於平淡了,今天弟弟有跟著去上學,我有送姊姊進到教室裡,然後看她一個人晃了一下,一個老師正在跟小朋友讀故事書,問她:要不要一起來聽故事?她才走過去坐在一旁一起聽故事。(我看到她還看了一下在旁邊玩的8號)

然後弟弟說他也要進教室上課,我還是沒讓他進教室,免得以後每天都要進教室,打擾到小朋友,或者是要他回家不回家,那真麻煩了,讓他在教室外面玩一玩車子就回家了。

不過因為姊姊在家裡睡午覺的情況都不是很好,要在床上搞很久才會睡著,所以在學校會是怎樣呢?姊姊是說,她綁馬尾睡覺不好睡,老師說要平躺手放肚子上,不可以動,很不舒服。

因為她平常比較習慣側或趴睡,也不是很喜歡直平躺,說肚子會不舒服,老師說不能動,她可能比較沒辦法放鬆。但是我想老師的意思,應該是一開始要讓大家平靜下來的動作吧,所以要求大家先平躺閉目不要動。

頭髮問題,我說你可以拆掉髮圈,起床再請老師幫你綁,她也不要,所以我就幫她綁左右兩把頭髮,結果她又說,這樣側躺會壓到,我就已經很不巧手了,綁頭髮也不像人家這麼厲害,有些人好會編喔,我手拙.....想練習綁頭髮,姊姊又很沒耐性,或是拉到頭髮她很會叫痛Orz,我就不是很會編頭髮的人,所以也有點頭痛不知道怎麼弄她的頭髮。

然後姊姊還說:我沒睡覺,老師叫我到旁邊的教室去玩,還有8號11號也都不睡覺,都在玩,不睡覺的還要幫老爺爺搥背.....

這很詭異耶,我和老北聽到都皺眉納悶:怎麼可能不睡還有得玩?哪裡來的老爺爺?


▽教室裡小朋友互動遊戲,口香糖黏哪裡的遊戲(老師攝),姊姊的嘴巴怎麼嘟成這樣~哈!

 

 


▽用這張照片是因為,這樣我就不用馬賽克了~好累喔!發現要記錄學校生活要一直馬~哈哈!你有看到姊姊嗎?




▽她好像都坐在後面






Day 5:

▽今天有早一點去學校,也是希望她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和同學培養感情,這天滿高興的,就是她到學校時,就有一個小女生在等著要跟她一起玩,還手拉手呢^^。



我進教室和老師談話,所以弟弟也跟著進教室,他好自然喔,一副他也是來上學的樣子,自己脫鞋子放書包,然後大剌剌的走進教室玩耍,問過老師,原來早上8~9點的角落時間,就是小朋友的入學時間,算是開放的,所以弟弟進去沒關係。

今天問了老師午睡的事情,老師說:不可能讓不睡的小孩去玩,會影響別的小孩,這樣大家都不睡去玩了,甚至想早起的小孩,也會要求他們躺到時間到,避免影響別人,可能她講的是她心裡想的希望的吧XD。

老師也說,姊姊想要拆掉頭髮睡覺,起來之後可以請老師綁,這點也當面和姊姊說了,請她自己告訴老師她的需求,我是覺得她不敢講,還有她一直說老師不會幫她編辮子,因為這天我幫她編辮子她很喜歡,不想拆了又綁不回去。算了,不管了,該講的都講了。

差不多9點也該帶弟弟離開了,我祭出弟弟的最愛,他就乖乖的跟我回家了,那就是:「走吧,我們回家吃水果囉!」哈哈~好有效!

接姊姊放學的時候,遇到另一個老師,也聊了一下,說姊姊對於活動的參與都很投入,非常好,但是午睡前的醞釀期要花很長的時間,大概1點躺下,1點四十幾分才會睡著,她是眼睛閉著,但是看就知道她沒睡著,會翻來翻去,不過不會打擾影響別人,午睡時間是到2點半,那時候她正睡沉了,沒辦法,老師會搖她起床,不過還好沒有起床氣。

我說她在家也是這樣要搞很久,而且說實在的,七點半以前起床,我覺得也不是太晚,如果因為沒辦法很快入睡,要更早叫她起床,又覺得~也太早了吧!

老師也點頭,說充足的睡眠很重要,而且看她精神活力都很好,應該就沒關係了啦!我說有睡到一點時間也就還好。

其實我覺得我也是有點焦慮的媽媽,希望我的焦慮沒有影響到她,焦慮什麼?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小孩初上學的媽媽症候群吧,多少都會有點擔心吧。

然後我竟然也沒有捨不得她去學校,反而覺得滿愉悅的,她也滿能接受上學的,應該是她夠大了,我們的身心都準備好了,如果小一點去我可能就會不捨吧,而我在家只要搞定弟弟,變得簡單許多,少了吵鬧紛爭,所以心情滿愉悅的,哈。

反而是要處理弟弟的問題,除了他一直認為他也要去上學以外,還有午睡的時候,一直吵要我陪睡,我是一直好聲好氣的安撫他,前面4天還OK,今天第5天午睡,過了好一陣子哭鬧了起來,我就進去陪他,然後起床時他看到我還問:你不是要去洗衣服嗎?.....ㄟ~你剛哭是做惡夢還是怎樣?我進來陪你都不知道嗎?


▽慶生活動有蛋糕吃,她好開心!今天為了讓她可以躺下好好午睡,我還編頭髮咧!我妹說我有用心~哈哈



美術活動,下課看到她捧了一個柚子娃娃,很開心的講著,回家也擺好展示,非常得意,我雖然也滿開心的,但是又想著:唉~這顆柚子就不能吃了XD!

▽難怪老師說她很投入活動,我覺得她很喜歡學校的活動,你看~這麼樂。

   


▽好可愛的柚子娃娃

 


這天是星期五,書包裡有一張紙上面貼了這張合照,要小朋友回家畫下你的新朋友,這星期的唯一作業。奇怪了,姊姊都笑咪咪的,怎麼旁邊的小朋友臉都很僵?

 




上學後的變化:

1.早睡早起,以前上床都會拖拉到9點多,現在目標是9點以前睡覺。之前在大賣場看到晚上11、12點都還有小孩和小小孩在那玩,我覺得很詫異,怎麼這麼晚還不睡覺?

2.為了小孩要上學,大人也不能賴床了,現在7點半起床,弄一弄吃一吃早餐,大概8點半以前出門,學校的入學時間是8點到9點,有些小朋友因為家長上班的關係,很早7點多就到學校了,老師真的很辛苦耶。

3.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餐袋拿出來,自己把餐具洗乾淨,第二件事,就是到樓上,把書包放好,然後去浴室沖沖澡,換上家裡乾淨的衣服,很受不了我爸,要幫姊姊洗餐具,還要幫忙揹書包,真的是什麼都幫忙做好好,我說:讓她自己洗,讓她自己揹,其實我滿享受接送小孩上下學,可是我爸也很想要接送,以後我上班再讓你啦!

4.我還準備一個櫃子,專門放她上學的物品,早上她要自己把要穿的圍兜手帕放進書包,自己把昨天洗好晾乾的餐具組合好,放進餐袋,然後我還放了一個桌曆,要她練習看今天星期幾,學習注意今天要穿什麼或帶什麼星期二和五要穿運動服,其他天穿便服,還有像老師有交代星期五要帶柚子,她也會記得。

5.姊姊交了朋友,弟弟這隻小八哥也交了朋友,就是姊姊講的那些人,他也會跟著重複講說是我的朋友,哈哈好好笑。

6.姊姊在家裡大便都不願意自己擦屁股,怕髒,甚至覺得手若摸到屎,洗也洗不乾淨,去學校怎麼辦?我為了要讓她自己練習擦屁股,說:你要自己練習擦,老師要照顧這麼多小朋友,可能沒辦法幫你擦。

但是我後悔我講了這句話,因為我後來發現,我更重視的是,她可以想大便就去大便,不要憋,但是我怕她覺得老師不會幫忙擦,而憋著不大便,這樣我覺得更不好,所以很後悔。

不過星期五那天她說,她在學校有大便,我很詫異,因為前面幾天都是在家裡大便,怎麼她會願意在學校大便?我問她:那你自己擦屁股嗎?她點頭,我當然是覺得她很棒有誇獎她,不過隔天週六,她在家裡大便後要我幫忙擦,我要她自己擦,她就開始哭,我問她你不是在學校就自己擦了嗎?她說:我擦一半老師擦一半。我猜可能她沒有自己擦,是請老師幫忙的?!怕髒~可是總不能一直要別人幫忙吧!

不過很慶幸的是,她不會憋大便,那就好~因為有跟她說過憋大便憋尿不健康,她有記得。




joy 2014-10-16 03:57:18

贊成。美好的一天 🔻

joy 2014-10-15 02:25:03

好可愛。祝福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14-10-15 13:33:19
妳今天穿什麼 ???????? 2014-10-09 07:09:25

贊成。祝福 美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