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01:27:23Denisa

【DIY黏土】便宜安全好玩

之前有玩市售的黏土,有股很重的味道,

加上怎麼洗手,都覺得洗不乾淨,

手上有種感覺洗不掉的怪怪感,

小孩吃東西用手都讓我很不安心,

然後市售的黏土一開始玩太軟很黏手,

指甲縫裡都是黏土洗不到,

玩沒多久,就開始龜裂,容易乾硬不好玩了,

碎碎的掉到地上到處都是,

一直想自己做黏土,那天我找了黏土的作法,

很簡單,便宜,安全,又好玩,很放心,

玩了一週,黏土還是很軟,不沾手,很好揉。

 

材料:

  1. 中筋麵粉240g+食用油1大匙+塔塔粉2茶匙
  2. 鹽80g+清水240cc(滾燙熱水先溶解)

可以做這~麼大團的黏土唷!

 

三種加熱作法:

(水不用一次倒完,有人說水的份量不用全部加,自己斟酌麵團的狀態吧,也有人用低筋麵粉,我不知道做起來有什麼不同,反正家裡有啥就用)

1.滾燙熱鹽水慢慢倒入材料1中,攪拌均勻,到黏土成下圖這樣糊團狀即可放涼,若不行再用瓦斯。(網路上的方法,自己沒試過)

2.以瓦斯開小火,慢慢加入鹽水加熱不斷攪拌,到攪不動成麵團了就好了。(第一次做,怕燒焦先用小火,聽說中火可以加快速度,不用攪的這麼累)

<我同事用瓦斯做的黏土都太軟,隔天甚至還反潮,非常黏手....不知道為啥>

3.全部攪和在一起,丟進電鍋蒸熟(我媽青菜的作法也成功,蒸完後要再加開水揉到適當軟度)

<這次用電鍋做的黏土非常成功,二個月之後都還很軟很好玩~只是顏色都混成綠色,後來兩個同事都用電鍋,都有成功。>


 

 

之後可以加入食用色素,就有很多顏色囉!

一開始麵團是很有彈性的那種感覺,不大軟,

好像我媽沒有拌勻的樣子,她做東西很"青菜"~

我們又多加了一些"開水"去揉它,那時候的麵團,

滿不像黏土的,後來放冰箱隔天拿出來,

好像就是「醒麵鬆弛」過,麵團就軟了些,

經過幾天的蹂躪,越來越軟越好揉了,

其實第一次做也是亂搞,不過也成功了,

所以做這個黏土成功率很高的,動手做吧!

我好像聽說四歲才是顏色真正發展完成的年紀,

現在辰姊姊會認幾個顏色,像是紅色、粉紅色、黃色等等,

有些色,似懂非懂,總之,一開始揉麵團黏土,

這個顏色是因為我媽加了藍莓果茶的顆粒,

結果黏土就香香的,幾天後加了這個食用色素,

食品材料行就買的到

 

 

色素反正沒有要吃,就買最便宜的,四色才70元,

做這個黏土一大團,成本很低耶,

不過色素感覺好詭異,誰敢吃啊!> <

 

 

加了顏色就開始混亂了,辰姊姊最愛做的,

就是對著黏土猛倒色素,搞的一整團亂七八糟的,

揉出來都是綠色,不同程度的綠色,

如果色素滴在黏土裡面包起來揉捏,

手比較不會直接沾到色素洗不掉,

但是你看,辰姊姊都是搞到整手,

 

(手上的疹子還沒有好!> <  ↑她說是魚)

已經倒了很多了,還繼續倒,

有點誇張,阻止他也沒用,這是他的樂趣,

叫他不要這樣亂滴,搞的手也髒,黏土也髒,

好像也蠻不好的,玩黏土,還規定這麼多?!

我也想要她隨興的玩,要怎樣就怎樣,

BUT.....我好不容易弄好漂亮的顏色,

又被她弄到亂七八糟色去了......@@

把不同顏色揉揉在一團,嗚嗚......

可以拿一部分去揉就好了嗎?

不要全部都揉掉嘛~~~

衣服弄到色素,倒是很好洗掉。

 

算了,我跟我媽說,讓他去吧,

管太多沒意思,反正很便宜,

現在正熱衷,一早起床「六點」我的天啊!

就去冰箱拿出來玩,有事情讓他做也好啦!

到晚上,我們會收進保鮮盒放冰箱保存,

每團都有給他包保鮮膜,

不過,我看沒幾天我們大概也會懶得包了,

反正最後都搞在一起變成一團混亂了啦!哈哈

 

 

 

關於顏色這部份,我媽說,本來想多買不同顏色的色素,

我:「不用啊,這四個基本色,就可以變出很多顏色了」

你看,

紅+藍=紫

紅+黃=橘

黃+綠=黃綠

藍+黃=綠(這就是為什麼辰揉的都是綠色了,綠+綠.....)

紅+黃+藍=暗褐色(加越多越黑)

加一點點紅=粉紅

加很多很多紅=鮮紅

加越多色素顏色越重,

反而這樣可以變出很多層次的顏色呢!

我覺得這樣調色的過程比較好玩,

她如果不要搞的整手都是色素,

我想我會更安心的讓他玩,

因為就是洗不掉,吃東西我會擔心,

不過其實多洗幾次還是洗的掉啦,要認真洗,

再怎樣,也比市售的黏土來的放心一點,

自己做的嘛!^^ 

(紅黃藍是色彩三原色,是沒辦法調色做出來的,所以要買色素,這三個原色是基本款,自己用食物的天然色素做當然更放心,只是顏色沒有這麼鮮豔)

 

辰姊姊在滴她的色素,亂揉麵團,

我和我媽認真的做了些小兒科的東西,

花:先揉水滴狀,壓扁扁,然後組裝成一朵花,

 

 

這隻?鳥吧!翅膀是辰姊姊放的粉紅色,

 

 

這個喔~不知道是啥?反正辰姊姊都會加很多腳給它,

 

 

蛇:張大嘴,來~辰餵牠吃東西,放進嘴巴,

我再揉一揉,哇~蛇吃好多,越來越大越來越長了!

 

上一篇:塗鴉

下一篇:跳房子敲鍋打鼓

droptotomi 2015-04-20 09:57:51

請問自製的黏土,塑型後多久會乾?會裂嗎?

版主回應
塑型就是那樣啦,像揉麵團一樣成型,我的經驗是不會乾裂,滿耐用的,有放冰箱保存怕發霉,過了半年都還好好的很好揉捏,只是整個被小人搞成綠色,就重做了。 2015-04-21 01:59:12
小蜜妦 2014-09-15 19:27:45

請問版媽塔塔粉要去哪裡買才買得到呢?

版主回應
食品烘焙這類材料行有喔 2014-09-16 14:05:26
小草 2013-02-06 08:47:40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在國外我們終於可以用到安心的東西了,想請問一下,這黏土成品放在常溫下,會自己硬化嗎?成品會不會龜裂呢?

版主回應
這黏土是麵粉做的,我們都放冰箱保存避免發霉壞掉,如果放室溫,我同事住的地方較炎熱,很容易發霉,會不會自己硬化應該也是看氣候,我家比較潮溼,沒有硬化,玩好幾個月都好軟,不過是有放冰箱保存的。 2013-02-09 01: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