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00:31:39Denisa

兒童牙科初體驗

因為牙齒已經很多顆了,

加上一顆多生牙→(八個月時候發現的,點入有照片)

所以該是去檢查牙齒的時候了

 

選擇去兒童牙科,兒童牙醫對小孩比較有耐心,

也比較有辦法,環境也比較可愛親切,

先讓他在遊戲區玩一玩,

然後才去看牙醫,牙醫先跟我問診,

順便讓小孩熟悉一下,醫生趕快拿張貼紙送辰,

但是辰手裡捏著貼紙,

就是盯著陌生人打量個不停,

再來才檢查牙齒,我和醫生的雙膝是靠著的,

辰面對我坐著,然後頭躺下,躺在醫生的腿上,

然後我抓著辰的手,護士也幫忙抓,

牙醫開始清潔牙齒,然後擦乾牙齒,

開始塗高濃度黏稠的"氟",之後要

半小時後才可以進食,這過程,

辰大哭,牙醫就是動作快趕快完成,

一停下來辰就不哭了,然後老北抱走,

再逗她~她還是可以對人家笑.......

那邊的護士也很可愛都很喜歡小孩,

一直逗弄辰一直說他好可愛一直對他笑,

整體感覺是兒童牙科很不錯,

人都很親切,醫生也很有耐心解釋。

 

醫生:氟的使用有四種方式

一是飲水中加入氟,國外有國內沒有,

二是含氟牙膏,三是含氟漱口水,

這兩種若是小朋友會呸掉的時候比較適合,

因為怕使用過量,若真的要用的話,

含氟牙膏可以用一點點綠豆大就好,

漱口水也不要沾太多讓他喝到太多,

現在這麼小建議是開水刷牙,

給他吃"氟錠",劑量固定不會顧忌過量,

泡小小杯開水味道淡淡甜甜,

一天一次0.25mg,和奶要間隔半小時,

因為會影響氟的吸收。

我:睡前吃比較好囉?

醫生:睡前比較好是因為可以

讓氟停留在牙齒久一點。先沾在牙齒上刷一刷,

再讓他喝,確保牙齒面都沾到了氟。

我:那不就要喝完奶刷牙,等半小時,吃完氟,

才可以睡覺喔?

醫生:嗯!如果不行的話,任何時間都可以,

就是要和奶區隔一下時間。

 我:他的牙齒還好嗎?我有刷乾淨嗎?

醫生:都還好,可是現在好不見得以後也會好,

重要的是吃完東西要刷牙。妹妹牙齒還是有奶垢。

 我:那要用一般牙刷還是電動牙刷?

醫生:都可以,開車、走路都會到,就是要刷乾淨。

刷牙的時候可以兩個人像我們兩個這樣雙膝靠著,

讓他躺下來,一個人抓著一個人刷牙,

因為他頭靠在你手臂上,你單手這樣刷,

會有死角,刷不乾淨。

我:這樣他會不會更討厭刷牙?

醫生:這樣才刷的乾淨,也要讓他習慣,

我的小孩都是這樣教的。

看牙醫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姿勢。

我:我一個人的時候怎麼辦?

醫生:那你就把她的頭放在大腿中間,

然後他的手也壓在你的腿下面這樣刷。

(就是牙醫的位置,要和辰的腳是同方向的,

只是需要我用腳固定辰,

我心裡想著辰大哭掙扎討厭刷牙的樣子了,唉~)

我:親餵母奶以後也要刷牙嗎?

(我知道要刷,是想實際聽聽看牙醫的說法)

醫生:當然要,很多親餵的母奶的寶寶都蛀牙,

只要有食物進到口腔中,難免都會沾到牙齒,一定要刷牙。

醫生說:她那個不是多生牙。

我:蛤????不是???那是什麼??(一臉大驚訝@@)

醫生:那是門牙但是長得比較特別,就是一顆牙,

但是多長出一點。

我:所以不用特別拔掉?

醫生:可能會影響咀嚼咬合,等他牙齒長完全,

咬合穩定之後,再來看是不是要把多出來的地方磨掉。

我:磨掉?牙齒磨掉不是更容易蛀牙??

醫生:要定期檢查牙齒狀況再看看,

磨的話一次一點不會太多不然也會酸不舒服,

還要加強塗氟。五歲前半年健保給付一次塗氟,

如果怕刷不乾淨,你要三個月回來檢查

來清潔牙齒也可以。

 

 

這次也是問了醫生很多問題,

回來還想到很多沒問的,下次去再問吧

我們到門口醫生還跑過來提醒:

那個特別的門牙要仔細刷,那個地方很容易蛀牙喔!

我:嗯~那個地方的縫隙很不容易刷乾淨,

(點頭)了解~謝謝^^。

 

 我們以為了這麼久的多生牙,沒想到竟然不是!

 想到她可以不用麻醉開刀拔牙受這樣的痛苦,

老北整個大開心,我們又去吃大餐慶祝!

呀乎~~~~~^^y

 回來之後我試著讓他躺下來,我再幫他刷牙,

我覺得真的刷的比較乾淨,牙齒都看的清楚,

也比較好刷到每一顆和每個面,

辰呢~不管怎麼刷他都哭。

 

氟錠劑量備忘錄:

1~3歲0.25mg/day

3~6歲0.5mg/day

6歲以上1mg/day

上一篇:乳牙第12號

下一篇:辰一歲爬樓梯

Justy 2010-06-08 14:31:42

還好不是多生牙!
這樣就不用花大錢去幫她治療啦~~:)

你問的郝詳細喔
我學到很多喔~~~

版主回應
對阿一定要問的啦 2010-06-08 14:49:51
Mandy 2010-06-08 13:28:03

原來兒童牙醫裡面還有遊戲區,
可以讓小孩先熟悉一下環境再來看牙齒也比較不會有太重的戒心~

版主回應
不過辰還是很怕哈哈 2010-06-08 14:50:15
小佩 2010-06-08 11:17:20

哇~感覺就是很適合兒童的醫院~
不知道台中有沒有?!
妳怎麼找到這家的啊?!
台中有分店嗎?呵呵~

版主回應
我找這間是專門的兒童牙科診所,其實一般牙科也有兒童牙醫,可以搜尋,兒童牙醫這個是有專門證照的喔。http://www.tapd.org.tw/tw/modules/xdirectory/ 2010-06-08 12: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