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15:40:32denn

日本山陰之旅Day07妖怪之都境港市

早上7:30起床,梳洗後到1樓餐廳用早餐,今天的無料朝食除了麵包、果汁、咖啡等外,其餘菜色與昨天的完全不同。覺得今天的菜色比昨天的好很多,因此給他吃了個大飽,咖啡也給他喝了兩大杯。

9:30check out出門,走進JR鳥取車站,買了張山陰本線往米子的普通車票,¥1620元,搭上10:16往米子的新快速。山陰本線新快速AQUA LINER沿著日本海岸疾駛,單調的沿線景觀,沒有特別迷人的風景,不過正值盛開的櫻花,卻在山陰地區鋪滿大地。

11:52抵達米子車站,月台上不斷廣播:「要搭境線的旅客,請趕快到0番月台換車」。還有1分鐘就要開了,趕緊隨著人潮衝到「靈番」(0番)月台,舉起相機,一陣亂拍,然後,衝上充滿妖怪的妖怪列車!

這班妖怪列車,將開往妖怪之都─境港,列車車廂內外,到處畫滿了妖怪,就連車廂頂也畫了各種妖怪,沿線所有車站,都另外以妖怪命名,每站還有妖怪里程牌。車廂裡滿滿的都是年輕的親子組合,小朋友興奮地指著妖怪,跟媽媽嘰嘰呱呱。
在境線中途的余子車站下車,然後在車站前的公車站牌,搭上境港市的市內巡回巴士,坐到境港海邊的夢港公園下車。夢港公園裡有境港魚貨中心、夢港塔、及夢港溫泉會館等設施。

夢港塔1樓有個韓國商品商店街及日本懷舊商店街,今天是禮拜六,但來訪的遊客卻不多,在懷舊商店街繞了一圈,然後在商店街裡的港區橫丁拉麵屋吃了一碗便宜的拉麵¥400當午餐,原本的計畫是想去溫泉會館洗個溫泉,但發現時間好像不太夠,決定取消洗溫泉。在夢港塔前搭上14:06的巡回巴士,巴士在境港市的偏僻小街道繞了半個多鐘頭,終於抵達JR境港車站。
境港市,是日本知名漫畫家、以妖怪漫畫「咯咯咯的鬼太郎」成名的水木茂的故鄉,為了發展觀光,境港市當局把偏僻的小鎮,包裝成充滿妖怪的妖怪之都,就連境港對外唯一電車JR境港線,也充滿了妖怪,山陰本線米子車站,是境港線的起點,米子車站的「靈番」月台更是讓遊客還沒進入妖怪世界之前,就先體驗了妖怪氣氛。

JR境港車站周邊,更是妖怪的大本營,車站內外有各種妖怪雕塑,有妖怪郵筒、妖怪指示牌、還有妖怪觀光導覽。沿著車站外的水木茂路往街上走,沿路大大小小一共有超過100多隻妖怪雕塑,其中更包括「咯咯咯的鬼太郎」漫畫中的主角─捧著眼珠子的鬼太郎、及老鼠男爵。

沿路到處是妖怪商店、妖怪食堂、還有個妖怪神社。妖怪商店販賣各種妖怪商品,還有賣現烤的妖怪仙貝、妖怪饅頭,抬頭一看,連路燈都做成了眼珠子。

看了一大堆妖怪後,水木茂路的終點,是水木茂紀念館,紀念館內展示水木茂的生平及作品,因為實在看了太多妖怪,決定不進去¥700元的水木茂紀念館。
沿者水木茂紀念館旁的新通商店街,走到境水道旁的渡船場,準備搭渡船橫渡境水道。在渡船場附近找了一圈,沒有找到任何船票售票處,在渡船場旁也有另外另一對情侶在等著搭船,也跟我一樣到處找不到售票處。

從水道的對岸,緩緩駛來了一艘斑駁鏽蝕的小小渡船,渡船停駁好後,下來一位船工模樣的阿伯,我趨前問了阿伯:「售票處在哪裡?」,阿伯反問我:「幾個人?」,我說:「一個人」,阿伯隨即打開隨身的一只大錢包,錢包裡早已擺滿了一堆銅板,阿伯說:「200元」,我趕緊掏出零錢,丟進了他的錢包。

那對情侶也跟著把錢丟進阿伯的錢包,阿伯搜尋四周,發現並無其他人搭船,隨即收好錢包、拉起船錨,一陣隆隆隆的引擎聲大作,船長兼船工、校長兼撞鐘的阿伯,緩緩把渡船調頭,駛向境水道。

在濃濃的柴油味中,斑駁的渡船緩緩航向水道對岸,5分鐘後,渡船抵達對岸的宇井渡船場。3人下了船,阿伯看看四周並無人搭船,再度把渡船調頭,消失在迷霧中的境水道。
那對情侶搭上了來接駁的小汽車走了,四周頓時空無一人,我從渡船口走向大馬路,在馬路旁找到了掛著小小站牌的宇井渡船場巴士小屋。

巴士小屋裡貼滿了時刻表,研究了一下時刻表,發現與我在家裡上網找的時刻表不太一樣,時刻表上寫著「平成18年4月1日改正」,這是才剛改過的最新時刻表。根據時刻表,最近一班往「美保關巴士總站」的巴士,還有一個半鐘頭才會到。

這裡是島根縣松江市美保關町,我從對岸的鳥取縣境港市渡船而來,準備前往今天過夜的松江市。從境港到松江,我放棄搭JR境港線回到米子、再從米子搭山陰本線到松江的電車路線,改搭渡船到美保關、再搭巴士到松江。電車路線比較快、也比較便宜,但我選擇渡船加巴士,除了維持儘量不走回頭路的一貫原則外,搭渡船加巴士,應該比只坐電車來得有趣!

等車的時候,一位經過的計程車司機探頭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巴士總站,司機客氣地說:「請稍等,等一下會有巴士過來!」沒多久,又有三部九人座小巴士,同時來到巴士小屋前,領頭的司機也探頭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巴士總站,司機也客氣地說:「請稍等,等一下會有巴士過來!」

三個司機一陣閒聊後起身,分別在小巴掛上了「雲津」、「法田」、「美保關」的小牌子,駛離巴士小屋,看了小屋裡的時刻表,才知這是去接學生下課的町營小巴士學生專車。

17:06,經七類港、往美保關巴士總站的町營巴士到來,搭上巴士,巴士翻過小小山嶺,來到造型奇特的七類港渡輪中心,根據網路上的資料,從這裡,可以搭渡輪到外海的隱岐島,渡輪中心樓上的展示室,也展示著多年前掉落在附近民家的隕石複製品,渡輪中心的外型,就是仿照那顆隕石而設計。巴士經過海港邊,繼續穿過僻靜的小小漁村與壯麗的海岸景色,17:38抵達巴士總站。

天色昏暗、寒風吹起,正在巴士總站停車場研究各班路線巴士時,一位巴士司機模樣的歐吉桑走過來,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去松江車站,司機客氣地說:「請等一下,馬上會有巴士過來,進來車站比較不冷!」,走進車站,一位正在等車的阿婆也指著停車場上的巴士對我說:「就是那部車要開往松江,請稍等。」

在家裡上網查資料的時候,原本對美保關這裡的印象很不好,因為相關的交通資訊非常少,包括巴士時刻表及換乘資料,連美保關町的官方網站都沒有,讓我很生氣,很多資訊都是看了一些日本人的遊記後,併併湊湊得來的,美保關町的官方網站,根本完全沒有任何有用的資料。

不過下午碰到的許多當地人,對於我這個遠從幾千公里外來、背著大背包、一看就知道是遊客的傻蛋,卻非常熱心與親切,讓我對美保關的印象完全改觀。

17:50,往松江車站的一畑巴士發車,巴士沿著荒偏的小町,逐漸進入繁華的大城,在經過島根大學後,巴士進入城區內,在距離終點站松江車站前3站的松江大橋前下車,今明兩天投宿的松江City Hotel,就在站牌對面。沒有坐到終點松江車站而準確地在這個站牌下車,是在網路上查資料,研究了很久才查出來的。

走進飯店櫃檯check in,2泊¥8800元,附早餐,並不貴。櫃檯職員給了我房間鑰匙,還給我一份附近地圖與折扣券,並詳細地解說附近的食堂、餐廳,並說明有多家食堂、餐廳可利用折扣券,用餐可打折,真是貼心的一家商務飯店。

房間在最高的6樓,房間不大,設備略顯老舊,但房間內有2張桌子,有個可愛的床頭緊急照明燈,還有2隻義大利古董木箱,房間的簡介上有說明:木箱任憑使用,但不可攜出房間外。簡介上也強調,浴室水龍頭打開就是溫泉,可以在房間內泡溫泉,仔細看浴室的水龍頭,果然上面結了許多暗黃色的溫泉結晶。

不過最棒的是房間對外的視野,這個房間面向穴道湖,打開窗戶,從窗戶看出去的左邊是松江大橋,右邊是穴道湖大橋,更遠方則是廣闊的穴道湖,華燈初上,穴道湖上漁火點點,真是美麗迷人的穴道湖夜色,這家飯店,我可是在網路上研究了很久才決定的。

放好背包,到街上找吃的,根據飯店提供的地圖,找到了飯店附近堀川遊覽船乘船場旁的一家中式餐館─大地之子,點了一份雲吞麵,拿出折扣券,原價¥630元變¥600元,打九五折,還真的管用。

這家中餐館是中國人開的,從老闆、點餐的老闆娘、到廚房裡的師傅,都是中國大陸人,用餐的時候,三個人正用中文在討論什麼該賣、什麼不該賣,三人嗓門奇大,簡直像在吵架,假裝聽不懂,悶著頭吃完麵,趕緊走人,大陸人似乎不管到哪裡,嗓門都一樣。

走出餐館,沿路逛到穴道湖大橋,穴道湖大橋是松江市的外環道,橋面上車如流水,奔馳而過,橋下的穴道湖寂靜遼闊,月娘時而露臉,映照銀波,從橋上看穴道湖,喧囂中感受到萬籟俱靜的安詳心境,明天或許可以搭船,來趟穴道湖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