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19:57:28denn

日本山陰之旅Day04城崎溫泉楊柳青

一夜雨未歇。一大早起床後,再拎著溫泉包到隔壁的飯店本館泡湯,下著細雨,露天風呂沒辦法泡很久,迅速泡完湯後,回到飯店別館吃早餐。

這家商務飯店住宿一律附早餐,早餐是在1樓的西式餐廳用餐,餐廳面向宮津灣,景色絕佳,配上輕柔的音樂,只可惜天雨迷濛,美景打了點折扣。西式早餐內容還算不錯,有麵包、煎蛋、火腿、水煮豆及沙拉,營養豐富。

收拾好行李,check out,撐著傘走到天橋立車站,買了¥1160丹後鐵道宮津線普通車票,搭上宮津線電車。電車沿著宮津灣迂迴前行,10:35抵達兵庫縣豐岡市。下著雨的豐岡,似乎沒什麼好逛,立即A轉搭JR山陰本線,¥190,坐2站到城崎溫泉。

「城崎溫泉到了!城崎溫泉到了!」女收票員一邊收票、一邊不斷放送,讓我想起那年坐電車到松本,松本車站拉長了尾音的「松本車站到了!」的廣播,真讓我懷念。
幾乎所有電車乘客都下了車,把小小的城崎溫泉車站擠得鬧烘烘,車站裡迷漫著一股溫泉區的熱鬧氣氛。下著大雨,去哪裡都不方便,決定先解決午餐。在車站外買了個「蟹肉駅弁」¥920,不便宜。便當是冷的,但鋪滿了松葉蟹蟹肉的便當,還算美味可口。

吃完便當,撐著傘,走了5分鐘,來到今天預訂住宿的白山旅館,喊了幾聲:「ごめなさい」之後,一位看似老闆娘的阿婆(又是阿婆,頭痛!)走出來,表明來意後,阿婆說現在還不到3點,還不能check in,建議我先去泡湯,接著拿出地圖,開始詳細地解說城崎溫泉的7大「外湯」(公共浴場)。

然後阿婆拿出一個竹製的「湯籠」,並放進一條毛巾及好幾張「無料外湯券」,阿婆說,「御所湯」必須3點以後才能進去使用,「里之湯」及其他外湯必須2點以後才能使用,「地藏湯」今日休館。交待完後,阿婆再問我吃過午餐了沒?有沒有帶傘等,並把我的背包收進櫃檯內。

謝過阿婆,帶著湯籠,撐著傘,再度走回城崎溫泉車站,車站旁就有一個外湯─里之湯。里之湯的門口貼著營業時間:上午7時至下午10時,心想,現在就有營業啊,何不現在就進去泡湯?
走進里之湯,把鞋子脫下放在鞋櫃,再拿著鞋櫃鑰匙及阿婆給的無料外湯券,交給櫃檯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卻問我,有無「連泊證明」?什麼是連泊證明?把我搞糊塗了。

原來所謂下午2時才能使用外湯的意思,是當日住宿在城崎溫泉的旅客,必須下午2點以後才能無料使用外湯,除非連泊(連續住宿2夜以上)的旅客,才能在第2天中午時分使用外湯。阿婆說的2點使用,現在才搞懂,正在不知如何是好時,櫃檯男士卻很客氣地說:「沒關係,請進」。

感謝櫃檯男士的通融,有點不好意思地走進了浴場。浴場很大,設備也還算新,整體感覺不錯,頂樓還有高溫三溫暖烤箱及0~5℃低溫室,以及可以看到遠處青山與丹山川的展望露天風呂,露天風呂以半透明玻璃為圍欄,旁邊就是城崎車站的候車月台,我靠過去玻璃圍欄,看到了車站月台,心想月台上的人如果抬頭,就可以發現有個裸體變態男…,趕緊又回到湯池裡。

在浴場裡待了很久,還偷偷拍了幾張照片,穿好衣服,還把竹製湯籠偷偷鎖進鞋櫃裡,不想帶著湯籠去逛街,因為覺得一個大男生提著湯籠似乎有點丟臉。
雙手空空走出里之湯,雨已經停了,沿著溫泉街走到楊柳青青的地藏湯橋,橋下的大谿川楊柳岸,是城崎溫泉的Image。大雨稍歇,路上行人還不多,不過大谿川旁的垂柳,仍然迎風搖曳,川裡的野鴨也是怡然自得地游來游去,一幅浪漫閒適的景象,如果天氣再好一點,城崎溫泉楊柳青青的溫泉街景,確實很迷人!

拍了很多照片,再沿大谿川河岸經過弁天橋、柳湯橋、愛岩橋,到一之湯前,再轉入小小的木屋町通。木恂m通櫻花樹夾道,但很可惜,櫻花都還沒開花,只能想像櫻花盛開時漫天舖地的紛嫩景緻,看看花苞的樣子,預估可能還須一個禮拜的時間,櫻花才會露臉見人。

轉到蓮成寺旁的御所湯,剛剛旅館的阿婆就提到,御所湯是重新裝潢的外湯,很值得泡一次看看,決定先逛完城崎溫泉的所有景點,再回來泡御所湯。再沿湯之里通,走向奧城崎,湯之里通兩側,有好幾家大型溫泉旅館,遊覽車正一部部開來,載來一群群歐吉桑、歐巴桑觀光客,大聲小聲嚷嚷的歐吉桑、歐巴桑,一下子就讓城崎溫泉街,變成不折不扣的熱鬧溫泉區。
經過曼陀羅湯、櫻花樹夾道的櫻小路,來到停T溫泉最後方的景點─元湯,這裡是城崎溫泉的湧泉處,設有免費足湯、飲泉處及溫泉煮蛋區,一旁則是溫泉寺及登上展望台的ropeway纜車搭乘處,可能是大雨剛過,上山之後的展望可能不太理想,沒發現有遊客去搭纜車,我也放棄搭纜車上山的計畫,當然,也沒有去煮溫泉蛋。

沿湯之里通走回御所湯,已經有不少剛剛下車的歐吉桑、歐巴桑,穿好了浴衣進去泡湯,我也決定進去再泡個湯,看看改裝過後的浴場是什麼模樣。拿出隨身的溫泉包及無料外湯券,走進御所湯,把無料外湯券遞給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卻問我有沒有帶「湯籠」或「下駄」(木屐),我說沒有,工作人員說,必須穿「浴衣」或「下駄」或帶著「湯籠」,三者其一,才能泡湯,我拿出無料外湯券仔細看,果然上頭寫著,必須有上述三者其中之一,才能使用城崎溫泉的外湯。

城崎溫泉共有7處外湯,完全開放給住宿在城崎溫泉的遊客免費使用,但為了證明是否真的住在城崎,因此必須穿旅館提供的浴衣或木屐、或帶旅館的湯籠,再加上無料外湯券,才能進入,原來這就是城崎溫泉以溫泉街上、穿著五花八門、各色各樣的浴衣遊客的熱鬧景象而聞名。
我當然沒穿浴衣或木屐,湯籠早就被我以「丟臉」為由,偷偷鎖在里之湯的鞋櫃裡,唉,沒有仔細研究這裡的泡湯規定,一再出糗,反而「丟臉」,人家搞不好以為我是撿到無料外湯券,想要偷渡的無聊男!

沿湯之里通走回溫泉街,街上已經出現很多穿著浴衣逛街的遊客,城崎溫泉看起來更像「浴衣之鄉」。到車站旁的「里之湯」,把鞋櫃裡的湯籠拿出來,再走回旅館。阿婆出來check in,阿婆問我有沒有去泡外湯,我說有啊,不過我當然不好意思說,因為怕「丟臉」,把湯籠偷偷「寄櫃」的糗事
阿婆特地找來一位比較年輕的大姐女中引我進房間,大姐以為我日文沒問題,一穭W呱呱呱不停地解說住宿規則及旅館設施,我來不及聽,趕緊請她說慢一點。大姐也介紹了城崎溫泉的外湯,而且也說必須浴衣、湯籠、木屐三者有其一,才能泡外湯。

以我一個人住來說,旅館房間還不算小,還附有小小廁所及洗手檯,而且還有保險庫及「液晶電視」,出乎我意料。

向大姐預約好晚餐,晚餐準時在6點半送來房間,我在網路上訂的是最低價的一泊兩食,¥8340,不過晚餐仍附有半隻山陰名產松葉蟹。雖然才半隻,吃得不是很過癮,不過我還是把螃蟹啃得精光,這份螃蟹餐,比中午在車站買的蟹肉便當好吃多了。

晚餐後,大姐立刻來鋪床,大姐問我是不是住在日本,我說不是,又問我是不是韓國人,我說我來自台灣,大姐睜大眼睛說,旅館開了十幾年,大概是第一次接到台灣旅客!
欣悅 2008-10-17 10:36:54

請問那家旅館的網址??因為網路上沒看到,希望大大能提供,謝謝

京京 2008-04-22 23:54:11

照片很精緻
讓我有想衝去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