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19:31:28denn

日本山陰之旅Day02巴士橫斷琵琶湖

是時差還沒調整,還是晚睡的習慣無法一夜之間改變,昨晚雖提早入睡,但輾轉難眠,半夜還醒來四、五次。

帶著沈重的眼皮刷牙洗臉,8點半 check out出門。為了趕9點整的JR新快速前往米原,匆匆跑到伏見車站,跟著像機器人般的藍色上班族,沙丁魚似的在伏見車站往前推移,好不容易在9點前趕到JR名古屋車站,抬頭看行車顯示板,卻沒發現有9點整往米原的新快速,是網路上的資料有誤嗎?

正式展開我的山陰之旅!買了¥1280到米原的普通車票,改搭9:10的JR東海道本線往大垣的特別快速。天氣晴朗、陽光普照,車上沒有上班族,都是出遊的歐吉桑、歐巴桑及親子組合。在大垣下車,隨著人潮在1番月台換普通車往米原,米原下車後,再換新快速,一站到彥根,彥根是我這次旅行的第一個景點站。

在彥根車站前的觀光案內所,剛好看到一群歐巴桑在問案內所的工作人員,湊過去偷聽,工作人員正詳細地解說如何前往彥根城,決定依工作人員指示,步行前往彥根城。

沿駅前大通直行,15分鐘到達彥根城下,彥根城週邊的櫻花都還沒開,但櫻花祭的棚子已經搭好,就等櫻花賞臉。走進城內,在售票處買了彥根城加玄宮園的門票,¥500,售票小姐問我要不要進彥根城博物館,我n搖頭說不需要,博物館門口門可羅雀,大家似乎都沒興趣看博物館。

登上彥根城的山路非常陡,背著大背包的我爬得氣喘吁吁,額頭也冒出了汗。經過報時鐘,10分鐘後爬上彥根城。彥根城天守閣下的櫻花,也是含苞待放,只有一株梅花兀自開放。

走進天守閣內,工作人員正在發放塑膠袋,遊客必須把鞋子脫下來,放進塑膠袋內,然後自己拎著鞋袋逛天守閣。我也把鞋子脫下來,放進塑膠袋,然後綁在我的背包上。

彥根城天守閣內,並沒有很豐富的展品,僅有一些建城當時使用的建材及雕刻,不過就如同岐阜市的岐阜城,彥根城也是彥根市內的最高點,可以遠眺風光明媚的琵琶湖。
逛完彥根城天守閣,依指示從黑門口走出彥根城,走向城外的玄宮園。玄宮園不大,也沒有特別吸引人的景點,在園內拍了幾張照後,就走出玄宮園。決定不搭公車,改以步行前往琵琶湖畔搭船。

穿過彥根城旁金龜公園,渡過彥根城外濠步道橋,沿著外濠往琵琶湖畔乘船場走。外濠邊有不少人在釣魚,雖然沒看到有人釣上魚,但美麗的外濠加上遠處山景,青山綠水景色怡人,一幅悠閒的景象,不過,今天並不是休假日,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釣魚呢!

中午12點半前趕到琵琶湖觀光船乘船處,向售票小姐說明,要買彥根港經竹生島到琵琶湖對岸、海津大崎的連絡船,不過小姐卻說,因為竹生島至海津大崎的航班屬於預約制,但因無人預約,取消航班。

真是晴天霹靂!原本在家裡規劃時,就決定在彥根港搭琵琶湖觀光船、橫渡琵琶湖到海津大崎,看看日本櫻名所100選的海津大崎湖岸櫻,然後再搭JR湖西線到京都,結果現在船班竟然取消。

在乘船場思考了很久,最後決定連竹生島及多景島的來回觀光航班也不搭了,但沒能橫越琵琶湖、看看琵琶湖全景,還是很不甘心,決定搭巴士回彥根駅,沿JR東海道本線往南走,到琵琶湖大橋附近,改搭巴士橫渡琵琶湖。

14:20,在彥根港乘船場,搭上彥根城下巡回巴士回彥根駅,上車時司機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到彥根駅,司機說要半個小時,我說沒關係。就像很多日本都市,彥根城下巡回巴士,是彥根市的觀光巡回巴士,復古的造型,繞行彥根市內各個重要景點,每趟車資¥200,但因繞行市內各景點,因此並不是直接到彥根駅。
巴士繞了半個小時後回到JR彥根駅,買了¥400車票,搭上JR東海道本線到近江八幡。近江八幡駅前,並未發現有橫渡琵琶湖的巴士,因此再回車站買票,搭上JR東海道本線,到守山市下車,終於在守山市駅前,發現經琵琶湖大橋到JR堅田駅的路線巴士。

近江鐵道巴士守山~堅田線琵琶湖橫斷巴士,在守山市內繞了一圈,從琵琶湖大橋東詰上橋,圓拱型的琵琶湖大橋,高出湖面很多,可以俯瞰大半個琵琶湖,不過湖面很大,四面開闊,看不到什麼特殊的風景,心裡覺得有點失望,難道琵琶湖真的大到沒有風景可言?或許搭船才是親近琵琶湖的唯一途徑。

近江鐵道巴士抵達終點站JR堅田駅,進站買了¥400車票,搭上JR湖西線,抵達京都。肚l餓極了,在月台上的駅麵店吃了一碗麵,然後在京都車站外的巴士總站,搭上28系京都巴士,前往今天的住宿點。下班時間,人非常多,公車內擁擠不堪,公車沿著四條大通西行,25分鐘後,在四條中學前擠下車。
走到今天預訂住宿的「京都My Passion」民宿,搖鈴後一位老阿婆出來,拿出住宿表要我登記,並問我會不會日文,我說會一點點,結果她開始落落長講了一大堆,幾乎有聽沒有懂,其中最重要的入浴規定,我再問了她一次,很不幸的,她又落落長講了一串,還是沒搞懂,只知道現在無法入浴,真懷疑她講的是不是「京都方言」。

帶著溫泉包出門,想找個「錢湯」(公共澡堂)洗澡。在民宿附近找了一遍,沒找到錢湯,回到民宿後,突然發現牆上公佈欄正貼著一張附近的錢湯「山之內湯」的廣告,立即再出門,依指示找到了山之內湯。
這是一家新開不久的錢湯,設備很新,但就像一般日本都市內的錢湯,不附任何盥洗用品,還好我帶著溫泉包,自備毛巾、沐浴乳、牙膏牙刷等。浴場不大,水溫也很高,不宜久泡,但附有露天湯池,水溫及氣溫適中,泡起來很過癮,另外還有三溫暖烤箱、藥水浴池等。

洗後一身輕鬆走回民宿。老闆娘阿婆來敲門,問我洗過澡了沒,我說我已經去過了山之內湯,阿婆點頭說,喔,知道了。

京都的飯店都很貴,比名古屋還貴,找不到便宜的商務旅館,只好訂這家民宿型旅館。這家民宿不但房間小,浴廁公用,而且房間內沒有椅子,床舖還刻意採用有圍欄的小床,根本沒辦法坐床沿,真是累死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