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4 21:10:45demy

我的家庭(2)

父母親辛苦了一輩子
做子女的很希望他們有空能出去走走
偏偏他們又不喜歡出去玩
母親是因為身體不好
無法出去玩
父親是因為不喜歡出去
看他們辛苦了一輩子
節儉了一輩子
連一餐35元的自助餐也嫌貴
有時候覺得他們的一生就這樣過了
不覺得太可惜了嗎?

父親平日沒什麼嗜好
就是喜歡看電視和種菜
偶爾喝點小酒
去年88水災
他的菜田被水淹了
有一陣子無法種菜
他一直喊「好無聊」
真是天生勞碌命
都已經七十幾歲了
還這麼勞動
前陣子看了一部韓劇記錄片「牛鈴之聲」
劇中的老爺爺和我老爸個性還真像
「人活著就是要動」
這句話真是經典
帶老爸去看中醫「你老爸的身體比你們姐妹還好」
常在運動果然有差
母親還在世的時候
會幫忙賣菜
現在種菜、賣菜都是老爸一個人包了
每年的除夕我一定要回家幫忙老爸賣菜
因為除夕那天生意非常好
結果今年除夕我們三個小孩在菜田幫忙老爸弄菜
哥哥的二個小孩在菜市場幫忙賣菜
「老爸種菜愈來愈退步,菜竟然都晒焦了」老姐竟然取笑老爸
「老爸種菜十幾年了,你竟然說他不會種菜」我大笑
「菜不用包那麼多,不然會來不及,你那二個孫子沒菜賣會很尷尬」老姐不愧是急性子
因為老爸包的菜每個都一大把
「那是他的招牌,別把他的口碑弄壞了」哥哥真是內行人
如果老媽適合當業務員
那麼老爸只適合生產
「這個菜不好啦,算便宜一點」客人問老爸,老爸卻是一句話都不會回答
「這個是他自己種的,品質很好」隔壁賣海產的阿桑看不下去,幫他賣菜
「會買的就是會買、不會買的你說的再口沫橫飛,他還是不會買」
老爸賣菜的哲學不是一般人能懂
他比較重品質不重行銷,他覺得就算今天我賣給你,品質不好,
改天你還是不會來買,一旦你買回去,菜好吃,你自然就會再來,
他只知道埋頭苦幹,卻不會為自己辨解,
這點我倒是蠻像他的,
像他真是有好有壞,
只是他的觀念有時候太古老,
蠻難溝通的,
而且他看的電視節目,
都是我們不會去看的,
之前老姐很喜歡管他,
還會唸他幾句,
我都順他的喜好,
畢竟又沒做什麼壞事,
他高興就好,
他的生活已經這麼無趣,
又何必去限制他呢?

今年過年,帶他回家鄉恒春走走,
「黑松海產店」表哥店的招牌還曾出現在電影海角七號,
而且他們還到大舅家附近的海邊拍片,
大舅還當裏面的臨時演員,
說我從小在海邊長大也不為過,
小時候每年過年老媽都會帶我們回家鄉,
難怪我那麼喜歡海,
常常穿著衣服,就直接往海裏跳,
會游泳也是這樣玩出來的,
只是這麼多年沒回來,
家鄉改變了很多,
有些景色依然是我記憶中的印象,
我們趁這次機會也到墾丁走走,
還玩了水上遊戲,
難得親子出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