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18:50:33demy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毫無尊嚴的死去



自從小學同學的父親出過車禍後,
每當因為車禍受傷的腿開始疼痛,
他就不斷用酒來麻醉自己,
多年前他檢查出肝癌後,
她們就一直嚴禁他再喝酒,
他也承諾會當個好病人,
只可惜這樣的情況維持不久,
他又開始拿起酒瓶,
「我氣到胃痛」
同學向我哭訴,
家人不放棄的眼神,
他絕望的眼神,
這些我都明白,
當一個人已失去生命的希望,
任何人都無法讓他回心轉意,
他也如願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在多年前的一個夜裏,
「至少他的腿不會再痛了」
我這麼想著。

小時候我們的家境並不富裕,
勤儉持家的母親為了省錢和方便,
每次感冒,
一瓶感冒糖漿就解決了,
當時的我們並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直到多年前母親檢查出糖尿病,
肝已硬化一大半,
裏面還有一個不知名的陰影,
我們三個小孩極力主張要馬上治療肝,
父母親卻極力反對,
「一進去13樓肝病房,就出不來」
父母親的朋友都是如此,
所以他們寧願回家自己吃中藥治療,
我們三個小孩啞口無言,
「你要有心理準備」
在某一天姐姐這樣告訴我,
後來母親病情惡化,
需要洗腎,
我們的心情真是雪上加霜,
我只好不斷看健康方面的書籍,
尋找適合的健康食品治療母親的病,
幸好洗腎洗去了母親身體的一些病毒,
加上我不斷要求她吃我買的健康食品,
她恢復的狀況相當良好,
現在除了每個星期三次的洗腎,
吃一些醫生開的藥方,
我們已經不需要太擔心她的健康,
其實每多一天,我們都覺得很慶幸,
因為我們在多年前已做好心理準備,
只是她的飲食需要嚴格控制,
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或是過量,
她卻常常背著我們偷吃,
我們真是罵也不是,
氣也不是,
每次我回去,
看到她像個小孩偷吃,
我覺得很好笑,
如果一個人要完全不吃垃圾食品,
能活到一百歲,
或偶爾吃一些垃圾食品,
只能活到八十歲,
我想很多人都會選擇後者吧,
如果她覺得她喜歡活的短一些、快樂一些,
我們又何必去勉強她呢?
尤其常常聽到她對我說洗腎的痛苦,
我也覺得很無奈,
因為無知造成的病痛,
我也無能為力。

其實我已對這世界沒有什麼留戀,
所以我深深能感受到對生命放棄的心態,
尤其看到奶奶活到93歲,
卻已失去記憶,
大小便失禁,
活的夠久不如活的夠深,
讓我參透了生命的道理,
但那不表示我會結束我的生命,
更不會為情自殺,
我深知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任務,
如果任務沒有做完就回去了,
下輩子還要再來完成,
如果我提早離開人世,
我比別人多了一份無憾,
因為已走過,所以無悔,
我希望當我走的時候,
大家是快樂送走我的,
而不是一張張哭泣的臉,
因為我走的很開心,
最怕我是久病纏身而亡,
那真的會磨掉人所有的尊嚴,
我死了之後,
希望家人能把我的骨灰撒向墾丁的海域,
因為那是我最愛的故鄉,
死亡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毫無尊嚴的死去,
當有一天我必須面對死亡,
我想我會很快樂迎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