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7 23:37:00戴仔米

生命中的累積

曾經有人問我『什麼是幸福』

記得那時的我 簡單的答道『幸福是一種心滿意足的感覺』

而這種心滿意足的感覺  常是與人性內在慾望相抗衡的

就因人性是貪婪﹑貪戀﹑貪心的 不懂知足的人常會不快樂

所以很多人費盡心思 終其一生在尋找著『幸福』

從古至今 神話故事裡 亦或是現實生活中 多的是例子

讀過西洋神話的人都知道 『夏娃是亞當的肋骨變的』 

因為亞當為了打發百般無聊的日子跟萬能的宙斯請求  

賜給他一個會OBEY 丈夫 還會 SERVE 丈夫的女人

而且終其一生只屬於他一個人 

因著這種私心 引燃了世間男女情愛糾纏的開端

回觀中國的神話故事也曾記載  后羿為求長生不老

從西天王母處請來不死之靈藥 卻被嫦娥偷吃後 飄然成仙

試想若不是貪念生  怎需受那廣寒宮獨居寂寞之苦呢﹖

再說那牛郎織女吧 若不是貪戀情愛歡樂 忘了自身職責

怎會觸怒天庭  懲罰他們倆一年只能在七夕的鵲橋相會呢﹖

我們得承認  人性中有很多的弱點

『貪生怕死』 『好逸惡勞』 『貪圖享樂』 ...

在在都顯露出人的虛弱與不完美 當然我們不用急著辯解

因為這些人性的缺失  卻正好是造就人類成全完美的機會

為了求生存  為了過得更好  我們時時鞭策自己 

所以生活之中 才會有那麼多大大小小的感動 豐富我們的生命

記得劉墉先生所寫過的一段話 我很喜歡  

他說『我們豐富地過一生,

不是因為有太大的享樂,

而是由於有許多苦難.

而這些苦難在我們的掙扎下,  都過去了.

且從記憶中昇華,  成為一種泰然 』


生命的過程  遠比結果來的重要

你可以決定今天的你要怎麼過

對過去的歷史卻只能回顧  不能回頭

對未來的日子也只能期待  不能享受

生命中累積的滄桑﹑苦難與悲痛

都是為了讓我們更珍惜 現時所擁有的一切

我常強調 『唯有分享的人生 會讓人更富有』

也唯有真心的付出 才能有心滿意足的幸福感覺

能在生活中學習 接受與付出  

並且願意分享  是我的幸福

那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