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0 01:37:00戴仔米

心情急件

一個好朋友來信問候我的近況

字裡行間細心關懷的問著

『是不是應該調整生活節奏,把腳步放慢點? 』

並叮嚀我  要好好休息 ﹕)

對於朋友的好意  真是心存感激呀  

不過好辯如我  仍要稍稍掙扎一下

其實不是我的生活節奏太快 步調太急

而是性子  現在就說一樁昨兒發生的急件吧~

這兩天人懶洋洋的 星期一跟冰妹去GYM之後

就累的不得了 可是呢~還是答應冰妹昨晚再去健身

上完一堂 STEP 我就覺得體力不支

但還是勉強著自己上我最喜歡的 AERO BOX

可是好景不常 上不到十分鐘 我就投降了

衝出YMCA之後 一個念頭興起 接著我就直往美髮院殺去......

找好停車位 頂著冷風走在人潮稀疏的街道

長如飛瀑的髮絲在風中飛揚著 我快步走進往常剪的那家店

老闆正在關門 (因為已經過了營業時間)

我急急的跟他說 『老闆 ﹗我要剪髮』

他笑著搖搖頭『明天吧』

沮喪的表情也沒法讓老闆產生同情心 ﹕P

我吶吶的說聲『好吧』

轉身去找別家店  

這次是老闆跟老闆娘一起跟我說『明天吧』

我心裡就想『不要說明天了 今天本來也沒打算來的』

走過兩條街 看到一家好似還在營業的美髮院

心想『如果連這次都碰壁 表示老天爺不讓剪 那麼就留著吧』

慢慢踱著步走進這家陌生的店 年輕的老闆放下正在剪髮的刀子  

笑臉相迎 我只好開口『剪髮』 

他馬上指著一個坐位 操著廣東腔的國語『坐那裡 等一陣啊』

我乖乖地 像隻待宰的羔羊在指定的位置上放下我的衣物

並且在座位附近搜尋著髮型書 找到三本 

我坐下來一頁頁地翻將起來 

極力地讓不安定的心也找了個安穩的地方擱置

在等待的過程中  我默默的觀察著店裡的人

年輕的老闆拿著剪刀正在幫一個女客剪髮 邊剪邊用廣東話聊著

看來這應該是熟客 因為她連店裡的黃金犬都認識  

而離我最近的是一個剛燙完髮的小女生  操著標準的上海口音

軟軟的調子 嬌滴滴地睨著店裡頭的另一個師傅幫她分邊線

還有一個低著頭看晚報的年輕男子  坐在我的對頭

一身打扮 中規中舉的樣子 像是個剛畢業不久的上班族

我注視著師傅們的手藝 有那麼一刻 我真的很想逃了去

但是 我沒有 聞身不動 用有如壯士般的神情等待著

十五分鐘過去了 身旁的上海女學生起身付錢走了

我心想 『來了  輪我了』

疑~只見另一個師傅也拿起小背包跟老闆揮手道別

才一回眼 老闆殷情的探過來 『妳在等一陣 我幫他剪好就換妳』

『天哪~ 這會兒有想哭的衝動』 但我還是平靜的說 『好啊』

我在心裡面畫十字  看著美美的髮型書一面安慰自己

『沒關係  我的頭髮留很快  

這次如果剪不好 等長些時再找回原先的那家吧』

終於  店裡只剩下年輕的老闆跟我對峙

等我將我要的髮型講解一遍給他聽  他話不多『洗頭』

『噢』 洗吧~ 由洗頭的方式與力道

很容易分辨這師傅細心與否 整個過程 心由熱變冷 水由冷變熱

我雖心下無奈有如上了賊船 但也已經來不及後悔了

一把剃刀 唰唰唰 佛曰 『我不入地獄 誰入地獄』

也不知怎地 突然想起這首失憶很久的詩

『煩惱三千丈 離別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 何處藏秋霜』

現在多好呀~ 煩惱已經少一半囉

走出美髮院的我 還是禮貌性的把微笑掛在臉上

然後輕輕盈盈地走向停車場

只是當一道冷風掃過時

我開始不由自主的懷念起留著長髮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