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 10:42:33沐龍燭楓

《攀心苔痕》之一 寫於2005年6月18日



  晨,寧靜,昨日彌封在記憶深處的儲藏室中。什麼原因,使我起了個大早?或許是為了壓在心頭的那樣東西,而那就是所謂的責任吧!打起精神面對今天的行程,準備好一切後,便跨出了每天進進出出的門檻。

  搭上那班繞遠路的公車,我心甘情願讓我的思緒陪著蜿蜒街道而延伸。隨著公車的徐行,我的呼吸也徐徐然。今天我將赴約,赴一場我早該到的約,昨夜的一通電話,使我下定決心不再遲疑,我不能再耽擱。而前方那個世界正在等待著,等著我的投入,等著我去呼吸……

  踏入一個陌生的境地,我的呼吸也跟著心跳而緊張急促,前方不就是電話中所說的地點-「錦州會館」,儘管腳步有所遲疑,但理智要我不得退縮。走入大佛堂,我所不認識的人們正在唱題,撿了一個稍微偏後的位子坐下,我也開始跟著大家唱題祈求一切順利。看到我的出現,幾道好奇的眼光投注到我身上,使我感到些微的不自在,提振精神,我繼續唱題祈求著,繼續沉浸在那個能使我精神平靜而舒緩的境界。

  「噹…噹…噹…」三聲,使我意會到現實世界的存在,而這世界是如此的鮮明,牆壁的顏色,明亮的燈光,還有……一群我將在下一刻認識的人們。正當我煩惱著如何加入這群人的話題時,一個笑容真摯的男同學過來向我打招呼道:「你也是藝文營的同學嗎?過來跟我們一起坐吧!」「喔……好!」我起身走向那群人,而另一個穿著白底直紋襯衫的男同學立刻移了個位子給我。

  坐下來後,我依然保持著一貫的沉默,沉默的望著這塊空間裡的每事每物,我靜靜的看著老師們測試自己的教材,然後靜靜的搜尋著任何一絲絲可以令我稍感安心的熟悉。沒多久,大家決定到別的地方討論,而我則跟著大家。

  到了會議室,有人提議做自我介紹,於是這個我自認最是尷尬的遊戲開始了。

  從大家的自我介紹中,我認識了總是帶著真摯笑容而愛說冷笑話的雍仁、穿直紋襯衫未來將是大醫生的禹呈、臉頰紅潤如蘋果般的騏后、身形纖瘦而細心且自小信仰的郁芳、平易近人隨和的俞安、一直不厭其煩聯絡我而電話裡聲音低沉像是剛睡醒的仲堃(此人特色為創意十足,獨具巧思)、匆忙趕到而熱心仔細的欣平、活潑像個大男孩的庚霖(他抱著一大束畢業典禮賣不完的玫瑰花)……

  大家都非常的親切,一張張的笑顏打散了我心裡的陰霾,使我放下心中的尷尬,在那一瞬間,我發現了人與人的關係,就像一條繩子,認識前是分開的兩端繩頭,真心相交就像是將繩頭綁在一起,成為一個圓圈,一個週而復始的圓圈……

  此刻,相信,明天將會是美好的一天,我期待的美好的一天!而今天的美好將終結在大家揮手道別的那一刻!


二○○五年六月十八日
寫於雨田居然

後記:
  嵐,為什麼還讓我等著你?為什麼你還不赴約?時間來過又走了,你依舊讓我等著沒來的你。嵐,今天我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這是你所想不到的,我終於能夠試著過沒有你的生活了,你是不是跟我一樣開心。嵐,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既期待明天,卻又開始擔心明天……
(後記寫於二○○五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