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18:04:16小音姊姊

女兒紅

今天下午比較有空

回家看了一下~順便買了點東西給我爹

和我爹聊著聊著

我爹突然若有所思的問我

『妳今年幾歲了?』

橘:「過今年生日20。」

『20啊...生日什麼時候?』

「九月啊~(OS:你養了我20年連我生日都不知道TvT)」

然後,我爹突然冒出了這麼一句話:

『妳出生的那一年,』指向一旁雜亂不堪的鐵櫃。『妳阿嬤釀了一壺酒,我收在那鐵櫃下面。』

「什麼??」我嘴巴張的老大,這可能是20年來我爹說出來最讓我震驚的事情。

『妳不知道嗎?這是很古老的傳統了。女兒出生的那一年家裡的長輩會釀酒,然後收藏起來~等到女兒出嫁的時候開封,這種酒,就叫做女兒紅。』我老爹的眼神很遙遠。

「......」我繼續嘴巴張的老大、盯着只看的見雜物和灰塵的鐵櫃。我知道女兒紅的傳統、我知道以前人都這麼做、我甚至想過如果我有這麼一壺酒一定很溫馨!但我20年來完全不知道我的家人真的為我釀過女兒紅,我發誓這是20年來我爹說出來最讓我震驚的事情。

『一轉眼妳也這麼大了。』老爹一附很悵然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我當下突然有點想哭。

我很好奇,那一壺酒的樣子。

張家的女兒紅再一次被挖出來時,不知道我的家人,會變什麼模樣。

它再次出現在我奶奶、我爸媽、和我的面前時,大家應該都會一同有一種很深的感觸吧。

我突然覺得,我很捨不得我的爸媽。

我很好奇屬於我的女兒紅的味道,我相信我同爸媽喝下的第一口時,說不定會一家人抱著痛哭。

那是一種歷史與現代的結合,感動卻也悵然。它向我們一家人,一起證實了我們一家人團聚在一起的時刻。

我很謝謝爸媽,讓我來到了這世上。

我愛你們~:)
有看到 2016-12-06 00:39:25

那不是一壺,是透明高梁酒瓶裝的純釀米酒,取酒頭盛裝,雖有密封,但不保證不外洩,共2~3瓶吧?
很難想像它到底還存不存在?
畢竟離這篇文章的發表又加了11年多了…
老爹的女兒還不想讓它曝光ㄟ
剛開始似還些酒味飄散,後好像沉寂了,還一沉數十年,有些不妙之感喂 = =
彰基葉光芃手中接生的大眼睛小不點長那麼大了

105年12月06日 Am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