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20:02:00小音姊姊

ZANY fly

幾年後提到「他」,一群社會上的新鮮人們都說:當初真是因為「他」,及自己年輕時的幼稚,而被害慘了。
「他」是一個曾經紅極一時的藝人,自我、自負、又自己為是,在那個瘋狂的年代,確實掀起了陣陣的浪潮;但多年後有關他的消息再次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上時,已經沒了昔日的風光。
「學生時代他就是一個很不乖的學生。」教過他的師長們,每一個都這麼說,搖頭嘆息。

其實他是很自豪的,在年輕的時候。
討厭學校,不喜歡唸書,常常翹課,不帶書包上學,概括了他漫長的學生時代。但他是有才華的,最愛做的事,就是悠閒的躺在校園的一角,望著藍天,將他的心情編成一段段文字,RAP似的唸。
每次剛編完一首屬於自己的「歌」,他都很得意的,癡癡的傻笑,然後重復的唱著,唸著。
他的詞曲是瘋狂的、自負的、搶眼的。其中包含了許多他個人觀點的信念和不滿。
他不少次在社團演唱會中對著發表他的新歌,但只會引來教官室的警告處份,他不以為意,只覺得這是一種民主社會角落的惡意壓榨;他甚至常拿這種事來當靈感作詞唱,從此以後,全校師長對他密切注意。
這對他並沒有警惕作用,他照樣翹課,照樣窩在樹下哼歌作曲,照樣對一群喜歡聽他唱歌的人發表他的新曲。
他的才華竟然在偶然間被發掘,高中二年級那年,他成了所謂的「藝人」。
其實他對「音樂」及「歌手」並沒有什麼很特別的興趣,但唱片公司依著他的模式打造出他的形象,也就是所謂的「饒舌歌手」,甚至答應他自己寫歌寫詞,他只有對這一點特別有興趣。
想想,他可以透過唱片,對著全國、甚至世界千萬人,宣揚他的想法,發表他的主張;既可以賺錢,又可以告訴世人什麼叫做「最酷的年輕人」,多棒!
他開心極了,想著笑著,竟覺得自己有些傳福音似的偉大。

他開始發片,果然一推出就在中學高中甚至於小學間造成了轟動,單單第一張專輯在前幾週就創下了五萬張的佳積,「歌迷們」一起在唱片行、電視前唱著,唸著,然後,瘋狂的搶購。
「他說出了我們的心聲!」一群國中生,在電視台攝影鏡頭前,瘋狂的叫著,喊著。
音樂是會影響人的,偶像也是,小歌迷們爭相唱著他的歌,唱久了,變成了一種「集體摧眠」。
學者們注意到了,教育團體也注意到了,他們開始在電視上、社論上批評,說這樣的歌手、這樣的音樂該禁!
「要是現在每個學生都被硬性灌輸甚而接受這樣的想法,我們國家還有什麼希望?」一個教壇學者,在攝影鏡頭前舉著唱片,忿忿的說著。
他的歌曲及MTV是在輿論壓力下被禁止公開撥放,卻越來越紅了;幾乎有一大半的學生都知道他的名字,都會唱他的歌。他們一起在CD Player前、收音機前、甚至學校裡,興奮的一起邊唱邊唸:
“我們是不安於室的一代,要甩開課本從教條中跑開”
“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趁著我最美最帥”
“我就是壞孩子,看來自我酷酷帥帥;他就是好孩子?看來拙拙憨憨阿呆”……
他甚至簽了一個汽水的廣告,在螢光幕上一臉不屑的告訴社會大眾:「年輕,本來就該耍點性格的『衝』!」
大概就為了表現那饒舌歌手的「酷」,他的歌越寫越「嗆」,甚至在高中三年級,同輩的同學忙著準備為繽紛燦爛的大學生涯打拼的時候,他也做了一件很「嗆」的事──休學。
並不是為了專心於他的工作,他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不想唸下去。」在記者會上偶然被追問到時,他面無表情的回答,依然是一點不屑樣。
這還是沒影響他在那群學生間的受歡迎度,繼續寫詞譜曲,風格強烈、詞曲搶眼。果不其然,他的第二張專輯,依然大賣,而且賣得更兇。
每一場簽唱會和握手會上,大夥兒舉著CD,一起跟著他,臺上臺下,一呼百應地,用一樣的速度、節奏、平板的語調瘋狂地、快快地唸著:
“我不上學我不唸書我不當傀儡!上名校當醫生放他的狗臭屁!”
“爸爸媽媽告訴我為什麼要聽你的話?你說你用功你說你努力難道你現在賺了大錢?”
“噢噢我的聖母瑪麗亞救救我吧!讓我抓著妳雪白的裙擺,劈死那些假道學的道德然後和妳一起飛上天!”
“我就是你所謂的猴死囝仔,來!來!來!來!來砍死我啊!禿頭佬還不回去乖乖抹髮油保養,管到我的世界來很有趣嗎?”
“……”
他在教壇和社評引起的反彈更大,另一方面來說,學生們則越來越瘋狂了。
「你們為什麼喜歡他?」娛樂新聞上,一個記者訪問幾個14、15歲年紀的國中生。
「為什麼?」幾個國中生笑笑,接著尖叫起來。「因為他酷!」
「他完全說出了我們的想法!」
「在學校裡什麼都是被壓制住的,但是有誰想聽那些乖乖唸書考高中考大學出社會好找工作的理論?」
「他夠敢!!」
從某方面來說,他的確成功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在思想上,成了他的〝信眾〞;他似乎從自己原本預想的傳教士中,成了某種意義的〝神〞。
傳說他在努力奮鬥地繼續作他的詞譜他的曲,有傳言說他這一次會再一次帶動學生群的瘋狂熱潮,甚至網路上開始有「史上最嗆歌手最新專輯歌詞一睹為快版」的流傳,據說內容厭世風格強烈而粗俗,卻越傳越兇……
他的第一張專輯是慵懶的,自大的,不顧一切的。
他的第二張專輯是瘋狂的,偏激的,憤世嫉俗的。
而他盲目而激情的歌迷們,還沒等到他們所期待的第三張專輯,他突然從演藝圈中隕歿了。
對!是隕歿。瞬間即逝,消逝的無影無蹤。
傳言很多,有人說他是受不了社會言論的壓力而臨陣脫逃;有人說他輸給了自己,寫不出更好的歌來;有人說他只是自己不做了,如同他當時豪邁的休了學一樣;也有人說他染上了毒癮,一天到晚沉迷在五光十色的角落社會裡……媒體們爭相報導他離開演藝圈的這個話題密切而集中地只炒了幾天,接著有關他的一切消息就像被捲進了流沙裡,再也無影無蹤。
時間一久,他那些小小的歌迷們,也漸漸淡忘了。
而其實他還存在著,只是變得混沌而糜爛。
他帶著他的信念,留連在所有他自認能找到樂子的場所中,嚐遍了所有友人們介紹的,能讓他看見所謂的“天堂”的藥丸,煙和酒夜夜伴著他飄飄然地入眠。日日夜夜。
他只是放棄了庸碌的生活,並沒有放棄他長久以來的人生觀。
他認為自己快樂而滿足,因為這樣的生活雖然不盡理想,卻才是自由的。
偶爾,在他那陰暗凌亂的小套房,香煙的煙霧還有酒精的味道飄散的時候,他還是會唱歌,會突然想起學生時代,躺在草地上看見的白雲;會突然想起拿著麥克風時的一呼百應;會突然想起鎂光燈的一閃、一閃……
然後,他會突然的吃吃笑起來……頭在暈沉沉中隨著自己數的節拍擺動,輕輕的唱著他唱過的歌。
唱著唱著,他偶爾會抬頭看看窗外的藍天。
啊……天好藍好藍,他好想飛好想飛……
多年以來,他常想起學生時代,總是一個人躺在草地中看天,潔白的雲伴著他的歌,渡過那些無憂無率的歲月……
但不知道為什麼,隨著他的走紅,他漸漸地覺得不想面對這一切。他越來越厭惡唱片公司一天到晚摧歌、趕通告的感覺;越來越討厭打開報紙、電視就有一大堆批評他的那些言論出現,而每一張批評的臉,都會讓他想到學生時代學校裡的那些張牙舞爪、破口大罵的偽君子臉孔,阻撓著他往自己喜歡的目標前進……
他開始覺得自己面對著無形的壓力,背後像有好幾支飛箭在追……
他總有個念頭,想跑開這個世界、最好飛的遠遠的。
飛的遠遠,沒有任何阻撓……
在灰色的香煙煙霧瀰漫中,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靈感,他已經很久很久沒寫過歌的腦中,突然出現了這麼一段歌詞……
“人跟天空比起來不就這麼小小一段,憑什麼吹牛要活得炫麗而精彩……”
「對……沒錯……」他這麼想著,搖搖擺擺站起來,兩隻指頭輕輕夾著前一張專輯,地上的煙頭還未全熄,淡淡的煙霧在混沌的空氣中漩開……
“總有一天我會向天空臣服於我的渺小,朝聖似的仰望著我頭頂的天……”
搖搖晃晃的,他走著,臉上過著一抹沒生氣的嘿嘿傻笑,走向陽台,企圖看見更廣大的天……
“但是,我會努力、我會奮力、總有一天,我會發現我篡掉它,比它更高……“
四周圍的水泥大樓遮住了他的視線……
“而你們,滾、滾……別擋住我的去路,我會登上自己的夢想,讓你們看見天外有天,而你們!只有眼紅的份……”
藍天澄澈得像在呼喚他似的。
「啊……如果能飛……」他在口中喃喃念出這句話,同時一句歌詞強烈有力的在下一秒出現在他腦中,伴隨著高亢的旋律……
“我要擺脫平凡的你們長出我獨特的雙翅!這樣,我才能飛!!……”
是的!他飛!!
他真的做到了!!在下一秒鐘,他真的感覺到他的背上唰地一聲冒出兩片羽翼!在煙霧瀰漫的空氣中輕飄飄的拍動著,他感覺到,他正在空氣中浮沉……
他一點兒也不訝異,反而覺得開心極了!感覺到自己終於能飛翔……
他笑了,一生從來沒這麼滿足過。

被人在那個長滿雜草的空地中發現時,已經是隔了一夜後的事情了。
鑑識人員到現場勘查時,赫然發現他手上緊緊握著他第2張專輯。而他那張已經變形而扭曲的臉上,則掛著一抹難以理解的、自然而滿足的微笑……
緊緊抓著專輯的那隻手,手指剛好夾在專輯封面抖大的標題上;專輯名稱就叫「ZANY 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