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9:07:36。Deidra。

廚娘手記

連日的豪大雨真是令人討厭
昨天騎車去龜山考試還真是有夠遠呢
沿路都在挖捷運加上又下雨騎了好久才到
想說到了就好 一進該校校門 差點沒傻眼
天呀 映入眼簾的是陡峭的好漢坡
腳上穿著鋼頭鞋 又拎著兩把刀和工具箱
卻要我爬上那如此陡峭的坡道
沒辦法 為了考試 也只能拖著”沉重”的步伐
終於爬上去了 總算可以開始考試了
報完到 試著去跟前一場的考生 刺探考情
原來早上場的抽到的題目是最簡單的302A
本以為下午場也應該會考差不多材料的題型
(想說該校會因為要方便叫菜統一)

結果呢 進了考場才知道 抽到籤王302C
這四道菜中 除了第一道的蛋黃醬通心麵沙拉簡單外
其他三道都是考功力的
第二道菜 蔬菜絲雞清湯 要把湯調成金黃澄澈
這可是很高難度的 我最怕煮的湯就是這種Consomme
法國菜中這個湯可是湯中的極品精華呀
第三道菜 原汁烤全雞附煎烤馬鈴薯
這道菜呢 首先可是要會把雞五花大綁
就像是日本AV片中那樣的手法一樣
但可不是隨便綁綁喔可是有規則和技術的
再來就是烤的功力了
要把整隻雞烤熟且雞表面呈現金黃酥脆的口感
加上削橄欖型馬鈴薯的功力
可不是把馬鈴薯當鉛筆削喔
最後一道 焦糖布丁
大家都以為布丁很好烤
那就錯了囉
首先你要會做焦糖 色澤要夠又不能苦
再來布丁蛋汁要去泡沫
溫度 也要控制好
這樣烤出來的布丁才會美美 又沒有氣孔

整個流程走下來 做起來還算順利吧
出來的成品也都還在水準內
唯此次的監評實在是太嚴格了
整場四小時都沒離開過廚房
走來走去的 搞的我壓力好大
這次場次十個人有四位缺席
出席的六人中 有四人都是來考第二次的
且都是業界師傅級的 當然包括我啦
不管了 這樣子若在不過我也沒辦法了

考完試後又急急忙忙的趕回學校忙今天餐會的東西
好在事先有先請另外兩位老師帶個學生先行製作
回去時就接續未完成的部分
也忙到了晚上九點半多才回家

第二天 想說應該可以輕鬆應戰
不料 早上一進學校就聽說 宴會廳淹水
以為可能只是滲水爾以
到了餐廳才看到慘狀
整個餐廳都是水 且天花板上多處也還一直大量的漏水
整個佈置好的紅地毯都泡在水中
詢問了學校的活動承辦人是否要因故臨時取消呢
答案卻是如時舉行
這下真是考驗我的應變能力跟危機處理了
於是乎 我告訴所有來幫忙的老師學生
先不管廚房了 先救外場
所有人總動員 拿水桶的拿水桶
裝水的裝水 拖地的拖地
尤其是拯救泡在水中的紅地毯
總不能讓新娘踏水而過吧
直到大致的水都清理好後
(後來學校的校長及實習處及總務處人員也加入拯救的行列)
便將人馬一分成二
二位專業老師跟二位學生跟著我進廚房
開始準備出菜事宜
就在這時候 我那平時很難叫的愛將打電話來
我把情況告訴他 他就馬上趕來
這真是我今天最感動的一件事情了
很順利的外場搞定了 餐也出完了
(雖然出來的品質與我的標準相差甚遠,
因為都是新人,所以我也不能要求他們
要馬上達到我的標準啦)
但是一夥人完成了這個堅鉅的不可能的任務
我想這真的是有史以來
最難搞的一次餐會
(校長真的應該好好的謝謝今天工作的所有師生)
參予這次餐會的一,二,三年級的同學以及老師們
我想她們也都會永生難忘吧
真是感謝大家的配合協助
也讓我這個活動負責人能順利達成使命
真是謝謝大家了 謝謝
雖然很累很辛苦 但是我想這次的事件
也給大家上了一堂危機處理的課程
希望大家都有所收穫喔 ^^

PS.今天對新老師們兇了一點,SORRY啦
人家做事的就是這樣 不過我都是對事不對人啦
想想科內的老師只要跟我辦餐會的
好像都被我罵過 哈哈 我是兇婆娘
沒有啦 這樣對大家才會大家才會成長呀
人家私底下還是很溫柔的 呵呵



上一篇:Master Chef

下一篇:重組牛肉之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