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18:12:54布魯鯨的憂鬱

為貝殼默哀

同學說了一件她們去綠島遊玩時發生的一件事情給我聽。

她同行的一個不熟的友人,在綠島行快結束的時候,拾撿到一個足足有拳頭大的漂亮貝殼。那個貝殼很美,而且是活的,她那個朋友非常喜歡那個貝殼,決定將它帶回台灣。

我的同學覺得不妥,跟她說:「那個貝殼還是活的,不要拿啦!你拿回去又養不活。」

那位友人理直氣壯的說:「我有裝海水ㄚ!(揚起手上塑膠袋裡大約一紙杯的海水)而且我本來就只是要那個殼而已。」

我同學當場傻眼。但是同行的人,眼看這一幕,居然沒有一個人跳出來說話,連那個女生的男朋友都默不作聲,我同學只好不太開心的繼續她們的旅程。回程上船前,海巡署的人在搜查上船人員的行李,看有沒有夾帶綠島的東西走,同學的友人一邊擔心已經發臭的貝殼被找出來,一邊把它綁緊藏好。我同學實在氣不過,但是她也不好意思去叫人家來抓她。於是,回到了台灣。

我聽到這個事情的時候,覺得很難過。為那個貝殼難過,為台灣的生態教育難過,也為人心難過。

一個拳頭大的活的貝殼,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長到那麼大?牠有沒有當過爸爸媽媽?今天抓走了一個活的貝殼,跟撿走一個殼不一樣。撿走一個殼,大家也知道可能會影響寄居蟹的生態,而刻意把一個活的貝類弄死,就真的只能用其心可議來形容了。一個貝殼在海中,可以繁殖許許多多的下一代,我們的後代才能有一樣美麗的貝類可以欣賞,抓到水族箱養,它失去了繁殖的功能,好歹還保有它的性命,今天,一個讀書讀到大學的人,還只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刻意去殘害無辜的性命,把一個美麗的貝類活活弄死,只為了一個對她來說看了很喜歡的貝殼,這對那個貝殼來說,公平嗎?這對綠島的人來說,公平嗎?這對大自然來說,公平嗎?

我實在很難去理解那種人的心態。我很愛我們的台灣,我很愛我們的自然,我很愛形形色色的生物,看到那種自私鬼那樣去傷害一個生命,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同學問我,如果是我,我當時會怎麼做?我想,如果是我在場,我一定千方百計讓她留下那個貝殼,甚至於密告不讓她把貝殼帶走!

而我也覺得失望,今天一個拼了命想當老師的人,只顧著一己的喜好就任意扼殺其他生命,這樣的人會教出什麼樣的小孩?她教的小孩會愛這個社會嗎?會愛她周圍的人嗎?會愛這個世界嗎?很難吧!我們常常說從小的地方可以看見一個人真正的樣子,從這一件事情,我看見了一個勢利又自私的人,我看見了一個自大又冷酷的心靈,我也能想像,這樣的人如果真的倒楣給她當了老師,教出的大概是一群沒有愛的孩子。

人常常自詡為地球的主宰,所謂的萬物之靈,請問,人類短短200萬年的生命,和自然爭什麼?人類濫用了這麼多的資源,毀壞了這麼多的自然生態,我們又為這個地球做了什麼?我沒有自大到以為我可以改變世界,我也沒有天真的以為這樣的情況可以很快改變,但是,只要有一份心,去影響一個人,傳遞下去的力量可以產生巨大的共鳴。當一個老師,很重要的職志,是讓孩子學會去愛,愛他的家人,愛他的社會,愛他的環境,愛他的世界。我希望,我教出來的孩子可以不要像那樣,我希望我教的孩子,可以跟我一樣愛這個地方。

台灣真的很美,請不要破壞它,好嗎?可憐的貝殼啊!為你默哀。




圖片來源http://www.gogoph.com.tw/tekatsu/shell-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