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2 21:28:22想當熟男的阿Ki

內在英雄之自我分析

情慾、性別與精神分析

自我分析

  我們幸運地在經過爸媽結合的過程中產生出來,墜落在這寬容接受一切的大地上。每種生物,降臨至這看似萬能的機械球體中,不分貧賤優劣,一一接納。之後,這「接納」的力量轉換到所有生物上平均分攤,變成物種的命運─接納這個世界所有變化。在這轉換的過程中,人類可是表現得最出色的,所有人類一生所需擁有的,不外乎是學習、奮鬥、接納失敗、面對死亡。

  沈從文說:「一個人有他的命運。」遑論這一切是否屬實,畢竟人類終究無法成為先知,無法褪去凡人的驅殼羽化成仙。所有的命運就像一種標籤,標註著每個人有什麼成份的血液,標註著每個人從哪片汪洋漂流過來。彷彿指紋般,磨不平也無法洗去,只能冷靜面對它。我深刻地體會到這一種無奈與憂傷,命運,它所有的變化縱然妙不可言,卻也逼得人類幾近瘋狂。

  我對自己國中以前所有的回憶,可說寥寥無幾。我這個世界舞台其中之一的導演,對於那十二年的光陰卻只能拍出幾分鐘的極短篇。我不了解,在我終於清楚地開始記憶起從十三歲到二十二歲的時光(可以回憶起一半的時光),我反而假想我十三歲以前的所有片刻,快樂的必然居多。因為,當我認真地去面對自己,我發現,原來正視自己,是多麼不堪。

  直到上了中學,才發現讀書的重要,與儒家思想的可怕。自古文人就以考取功名為目的,讀書人的目的不在只是讀書(非染指一切文人),是在登門進士。等到考取功名,做了二三經世致用之事,便矯俗干名,無所不做,爾後,災禍無所不至。書本給予我們太多太多事物了,除了知識,也讓我們知悉世上一切的弊端。我們深受儒家思想的洗禮,或洗腦,也可以這麼說的。但我們再也無力去做任何補救的動作,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沒有充分的學問與專長是無法跟人較勁。所以我們不斷地從「學習」的過程中,了解「接納」的必要,爾後,我們再學習「學習接納」的方法,轉化成無窮的力量。

  只有自己才最了解自己,其實不盡然,有時自己最不能了解自己,當自己做出一些超出理性、超越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時。這麼說吧,如果你是個十分厭惡遲到的人,你卻有個老是遲到的男/女朋友,你仍然會原諒他,因為你愛他/她,這是「愛」把你對「恨」的能量巧妙地轉換了。很多不可理喻的事,其實只是一種能量的轉換罷了。「愛」便是最好的一例。

  我是個很容易說服自己的人,同時也是個別人十分不容易說服我的人。我堅持己見,只做自己有信心能夠完成的事,只看自己認為美的事,只愛自己真的值得愛的人,換言之,我是個極為自私的人。從小到大,父母親不曾給予任何的壓力,縱使他們擁有望子成龍的抱負,卻不願施加任何重擔在子女身上,我得以獲得充分的吸收與成長。
  
  我願意為了未來奮鬥,縱使犧牲了很多物質誘惑也不在意。在我國中時,我便開始摸索出一種自我奮鬥、自我保護、自我隱藏的性格。我告訴自己,現在的讀書是為了將來的一切,即使我多麼不願躺在這種儒家思想的懷抱中。我變得不願向外人傾訴自己的事,也許平常的談笑風聲很頻繁,但內心世界只有真正的知己才能讓我無私地訴說我真正的內心思維。於是,我開始隱藏,我的偽裝必能成為最棒的演員,我的偽裝將我撕裂成兩半,一半專攻眼前這片看似陽光籠罩的美景,一半則交給我放心傾訴的封閉性人際關係。這也是為什麼我「真正」的朋友會很少的原因了。

  為了未來,我投入太多精力來計劃,在我考上大學後,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當個老師,但,我失敗了,我輸得精光,一無所有。父母要求我準備警察考試,我不願違背兩個老人家的寄託,我轉而投入另一個未來。周詳的計劃變成一盤散沙,我又得重新看待未來。一開始我滿腹委屈,但現在,我重新站了起來,拾起幾十本的參考書,開始衝刺,我的人生尚未結束。

  學生的本份即是讀書,我相信在讀書這層面,我不至於落後他人太多,我總是對自己充滿信心,我深信,只要努力,一定有機會能夠爭取到我的東西。若得不到,我也願意服輸。終生若有終需有,終生若無莫強求。非屬於我之物,雖一毫而莫取。

  這種「奮鬥」轉換成「成功」或「失敗」的過程,是到我大學才真正了解。我中學時(國、高中)總認為一定要名列前茅才不會愧對自己,這種屬於完全變態的心理,我竟以它為榮,我竟與它共處了六年。剛升大學時,我也告訴自己,一定要考取好成績,但我失敗了,班上有太多認真的同學,同時他們又是高手,我實在無法與之競爭。我同朋友提及此事,他告訴我,在大學中,學得有用的知識才是最重要的,成績好壞再也無法斷定這個人是好是壞,我們因以人格評論,一個人言之有物,才是正經。

  我認為,從「求學」的過程來看我自己是最清楚不過的。求學中,我是個「接納失敗」、「爭取自我認同的事」、「犧牲原來完美的事」,「從過渡性的完全變態轉而輕鬆看待」的人。我對未來的事一無所知,我無法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警察,就算考上了,也無法知道自己是否能勝任職務,但我對未來的無知充滿信心,我覺得這一切都很新鮮刺激,也沒想過會畏懼未來路上的絆腳石。

  而在愛情中,我可是個稱職的犧牲者,我深信這是天蠍座的天性。愛情是神聖的,也可以是膚淺的。當你願意為這個人付出時,便覺得幸福,你願意將自尊丟到牆角,宛若飛蛾撲火,相信自己的付出是一種必然回饋的投資。反之,當你再也不愛這個人時,他的一言一行你都嫌煩,你不會再為了他而有絲毫不安或快樂,這時,一切神聖的愛情變成膚淺的神話。

  我以往的戀情,總是匆促,我總活在悲觀的愛情世界裡。跟一個人從無知到瞭解,從冷默到無所不談,過程寶貴,結果卻讓人受挫。身為一個男人,時時提醒自己該堅強。從前,我看待愛情總是膚淺,覺得反正失敗了再談就好,玩玩而已。現在,想認識談一段安定的感情,卻總是失敗,我一直在尋找一段時光,尋找一種相知相惜的歸屬感。

  當我體會到,付出更多、犧牲更多的事物,竟換來更多傷害與無奈時,我開始埋怨自己,恨自己為何能如此無私,窮己地付出,這沒有結果啊!為何總相信對方會被感動?我曾經那麼渴望愛情,縱使我知道愛與傷害的能量都是相等,縱使我知道多愛一個人,就有多恨一個人,縱使我知道聶魯達說:「愛情太短,而遺忘卻太長。」,我仍然希望能從愛情中得到一絲溫暖。

  早期,我深受香港女作家─張小嫻的毒,只要一戀愛,毒癮便蟻蝕著我那自我防備的心房,它們住在我身體裡長達好一段時間。經歷過很多次失敗的愛情,我已戒掉欣賞她書裡的風花雪月,我我開始愛惜自己,同時也是拿著畫筆替自己上色,一層厚厚的保護色。往後,我的愛情總是傷感總是灰,我知道只要談戀愛我日後一定會受傷。我的眼堆出厚厚一層黑眼圈,我的恐懼蔓生,錯雜地穿刺過我的愛情觀,讓所有的養分流逝掉,失血過多,那株曾經生命旺盛的水仙漸漸枯萎,腐爛在我往昔目光如炬的眼底。現在剩下,枯槁的眼,滿滿的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