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29 01:57:31decode

【雜記】天使與魔鬼 – 妹妹

喜歡小孩的人說,孩子們是天使。當我正為妹妹的誕生而興奮不已,到處打電話、丟icq時,卻有幾位朋友警告我 – 小心,別被魔鬼無邪的笑容給騙了!

喔,當然,事情總有對立的一面。想想,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魔鬼嘛,有啥好怕的?我的興奮還是遠遠大過憂慮 – 全家人都是上班族,小孩子怎麼辦?

妹妹不是我的妹妹,而是我弟弟的女兒,叫我姑姑。因為在取名字的時候,父母各執一名,爭論不下,於是辦戶口登記的我家用的是一個名字,在外公外婆開的店裡,她被叫另一個名字。為了避免在同一屋簷下鬧得不愉快,我們只好叫她「妹妹」。妹妹現在一歲半,在11個月大左右學會一邊說「妹妹」,一邊指著自己的鼻子。我把這件事拿來當做妹妹已經發展出自我概念,與母體分離的證據。

因為大學時待過兒童夏令營,帶過國小畢業旅行,加上主修社會工作,念了些兒童發展心理學的東西,雖然粗淺,但比起完全沒有育兒經驗的弟弟夫婦來說,應該是強得多。於是在大家忙不過來的時候,我反正不用加班,就回家帶孩子。帶著帶著,原本只黏父母的小朋友,也開始會黏我了 – 顯然我給了她比較大的任性和玩耍空間。(相較來說,我的父母真是不懂怎麼跟幼兒玩耍,真不知道我當初是怎麼渡過前發展期的。) 我在她9個月大就買超厚紙版製的圖片小書給她,所有大人都認為太早了,可是妹妹拿它們當寶貝,一直到現在都愛得不得了。我從日本帶沒有絨毛的布製娃娃、從香港帶冬季外套,通通都是為了她;怎麼說呢,我真是非常、非常愛這個小東西,當初工作太忙,只好用些物質方式來表達。現在真的開始帶她,更是變本加厲,每天中午到樓下的臨時市集逛小衣服小鞋什麼的。老媽看得猛搖頭,催我快點找到對象結婚,自己生一個算啦!

說真的,妹妹每天「姑姑」、「姑姑」的叫個不停,我心裡還挺得意;雖然偶爾半夜會聽到咚咚咚腳步聲然後是爪子抓門板的聲音(伴著幽幽的「姑姑」、「姑姑」),以及各種原因引起的鬼哭神號,讓我睡不大安穩,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比較可怕的是,明明已經玩到兩人都體力耗盡,她老大還堅持不肯睡,在眼睛半闔半開的時候突然一個哆嗦,翻過身來又是「姑姑!」以及一大段嘰哩咕嚕,讓我一邊冷汗直流,一邊還要裝成聽懂了的樣子,應她的話。想當初天真的以為,可以拿本書或雜誌,在照顧她的六、七小時內找空檔看一看,結果殘酷的現實是,她會很乾脆的把我的書拿到一邊去,用認真的眼神看著我,讓我覺得這麼做真是太對不起她了,於是乖乖就範。要是我煩了,耐不住性子了,對她擺出難看臉色,馬上就會看到她臉上的笑容消失,慢慢的癟起嘴,豆大的眼淚 (不騙人,真的有黃豆大,嚇死人!) 就一顆接一顆滾下來;我總得在她失控嚎啕大哭之前想辦法讓她心理平衡。妹妹還會在看電視看到一半時,轉過頭來看看我在做什麼;要是我正好看電視看得出神,不得了,她馬上就爬爬爬到我身上,又是那種認真的眼神,加上帶點責備意味的「姑姑!」,唉呀,我就得把眼光放在她身上才行。真不知道之前是誰把她搞成這樣的!結論是,在跟妹妹在一起的時間,不但要照應她的吃喝、注意尿布的狀況並且更換 (通常由「味道」及「重量感」兩項標準來判定),還得絞盡腦汁變著花樣跟她玩,同時,想都別想要休息。鬼啊!真的是鬼啊!

難得她有睡著的時候,白嫩透紅的圓圓小臉,加上又濃又長的睫毛,即使要我在一旁為怕熱的她打扇子都心甘情願。開心笑起來的時候、抱著我送的小熊滿屋子亂跑的時候、認真翻著書的時候、喝完奶換過尿布那種心滿意足的微笑…恍惚間覺得相片裡幼年時的我跳出來 (妹妹長得像我是有目共睹的),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 – 她可愛的樣子、我心中一代代生生不息的感動,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現在她長大了一點,變得貼心起來,看到我故意裝著哭喪的臉,會關心地把臉貼過來看看我,擠出可愛笑容寬慰我,還會學我哄她的樣子拍拍我的背,撥撥我的頭髮,用稚嫩的聲音說「好了」。天哪,好感動!我在愛情中從來沒有學會這樣全心全意、不計代價與回報的付出。(而父母給我們的,我們總是接受得理所當然,不是嗎?)

太遠的事情現在想不到,但是,妹妹會變成怎樣的一個孩子呢?她會善良嗎?她會看人臉色工於心計嗎?她會像現在一樣表現得那麼聰明嗎?她還會…還會吵著要姑姑,記得姑姑是這麼愛她嗎?

我想我會忘記她給我的磨難,記住她的甜美。我祈禱這個孩子能平安快樂地長大,努力過她想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