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4-13 12:39:27decode

【拜物】拜物之伊始

記得國二導師劉美惠老師在我週記上批過一句話,「莫役於物」,週記的內容早忘了,但是這句話卻有好好收在心裡,大約當時自省,第一次覺察到拜物的種子萌芽了吧!

儘管曾經認定拜物女子「非我族類」而努力追求所謂的內在美,不過職場女性好像不知不覺就會一步步踏入這個美好地獄 – 特別是想樹立自己的某些專業形象時。如果身邊用的穿的不稱頭,就是比別人矮一截!花點錢就能解決的事,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投資吧 ~ 投資,這兩個字用得多麼理直氣壯啊!一面這樣想著,一面就把卡掏出來微笑交給店員…

買書買到書櫃爆滿一地都是,貼著牆堆疊起CD/VCD/DVD,這些東西就不是「拜」嗎?原來我
早就是個拜物女子!隨著薪水增加,精油、香水、保養品、衣物、首飾…一樣也少不了。望著滿滿的房間,此時不禁慶幸起自己沒有化妝的習慣,只有口紅三支,眼影兩盒,不然恐怕要舉債度日了。而收在床底下的大烤箱和硬碟裡近百Mb的點心食譜,則是另一段慘綠的回憶;收集資訊的習慣就更不用提了,我早就有「活資料庫」之稱,因此花錢去訂購那些對我工作或個人沒多大用處的資料庫,是常有的事 – 這也是對資訊的瘋狂崇拜所致。零零總總加起來,約莫就是鎮日接到各家銀行打電話向我推銷金卡的原因吧。

所以誰不拜物?機緣比重各不相同而已。各位,痛快的向前衝唷!

decode wrote on 2002-03-29

後記:日前巧讀楊玟小姐為彭鎧立「風格是必要的信仰」所作之代序,心有所感,決定重新張貼此文,並摘錄文末一段話為記 - 「物質當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它卻是一個符碼、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生命價值觀。拜物者,看到了衣服的表象;愛物者,卻在衣服裡看到了自己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