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4 14:45:12decode

【我思】反省

從如夢初醒的一篇到現在,又過了兩個多禮拜。我不斷嘗試要生產點什麼文字,卻發現,即使每天坐在電腦前的時間超過十小時,一樣吐不出半個字。而我,早已過了無病呻吟的時期了。我只是為了自己而寫,為了想知道自己「活著」而寫,為了能夠留下一點印記而寫。非常純粹而悲哀的理由。

今天朋友送來一個icq message,說是「找到答案了」,要我看看他昨天發的電子報。匆匆看過後仍不知所謂,他說「我寫的是妳呢」!

「當一個人可以很自主的積極做事情的時候,他本身就合適去將自己想做興趣與嗜好的化成工作,相對比較沒有強烈的個性去對興趣與嗜好有積極度的人,還是適合一般性的工作,也就是工作與生活的內容是有很大差異的型態。

最主要也是對於那些有很強積極度的人生活跟工作有很大的差異的話,在工作時與工作後會產生很大的空需,相對的對於不會去自己找事情做的人,要他工作與生活的內容是一致的話,他會產生相當的困擾,也就是無論連工作與生活都沒有了重心,更可能的無法對工作與生活投入。」

啊,呵呵,我該用什麼樣的表情來笑呢?

我的回答是這樣的:「我知道,這一點我不知跟家裡溝通過多少次了,一個人的美食是另一個人的毒藥啊!當然,每次溝通的下場都差不多 - 我媽猛哭,我爸暴怒,我弟說我不懂珍惜 :P」
努力要他們理解,不是每個人待在穩定的、朝九晚五的環境都會快樂,就像他們完全沒法過著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工作與生活界線模糊、晨昏顛倒的日子一樣。這個社會上,兩種類型的工作都是被需要的呀!無論你們理解或不理解,有沒有認識類似的人,這兩種都會節奏還是日夜不停運作著,為什麼我不能加入另一邊呢?

當在工作方面熱情積極的能量強被壓抑下來後,我突然對生活也失去了熱度與力道。懶得打扮、開始害怕一個人上街、參加各種活動、無法一個人像以前一樣抱本書走進熟悉的咖啡店坐一晚...我還注意到自己已經快兩週看不下任何書,勉強當看八卦似的看了本商周,也覺得索然無味。每天中午固定到樓下的臨時市集逛逛買買的習慣也沒了,很融入公司文化的開始午睡。從某方面來看,這不失為韜光養晦、省錢儲蓄的發展方向,但從另一方面思考,我之所以為我,到底需要些什麼元素呢?

但是人總是會適應環境的,特別是適應能力極強的我。至少,我已經開始能維持心靈的平靜,又開始能夠呻吟 (這真是冷酷的事實,於是有了這篇東西)。再來是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也許清理房間後可以拉出床底的烤箱做些西點實驗吧!光說不練的生活,也未免過得有些久了。

[食夢黑貘] 的 [捷運日記]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llist_browse.cgi?show_old_epaper=subdiary&filename=20020912234330.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