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20:01:49decode

【雜記】永遠

最近比較熱衷的事,大概只有晚晚開始的追星生涯了。都三十多歲人了,追起來也是有一下沒一下的,但沉默的生活裡總算有一點點火花。除了憂心不斷上漲的原物料蝕掉公司利潤、影響我的年終獎金之外,這兩天想的,是「永遠」這個議題。觸發這一點的,還是黃耀明。

一部份是關於生命,一部份是關於愛情。演唱會上我聽到黃耀明新歌「給你」,裡頭有一句歌詞 “忘記了愛會死,忘記了你會死”,沒看過完整的歌詞,礙於粗淺的廣東話程度也沒聽懂全部來龍去脈,但是周耀輝寫的這兩句確實掉進我心中泛起漣漪。我想起有人說過可以為我而死的話,我思量著當他說出這句話的時候,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 我相信當時的他是真心的,但這句話重到讓我從他身邊逃開。這是一個「永遠」的議題。因為永遠和恆常的前提,讓他看不到結束,也就心無畏懼;而我,偏不是個相信永遠的人。這樣的我能夠許下終身嗎?當時我也很難想像婚姻關係,直到前一陣子還因即將失去變動的自由而感到不安。在我的經驗裡,愛雖然不會死絕但會變輕,輕到某日可有可無的時候,就只能憑恃記憶而存在了。難怪至死不渝的愛情總是動人,那是令人心生嚮往的夢幻啊。

而當我分散注意力在事業,在愛情,在新的人際關係,在物質享受的時候,母親兩年多前被診斷出是癌症二期。原本健壯如牛的身體,短短半年內少了近40%的體重,連路都走不穩了。我才深切感受到,原來我眼中的 “大人” 已經變成了 “老人”,而死亡是老人理所當然的威脅。我的祖父母輩已然消逝,但我真的忘記了死亡正向我父母,甚至是我自己一步步逼近。肉體不再存在,曾經活過的人們在生者的記憶中能存在多久?是不是像褪色的愛情一樣,漸漸往角落推移,漸漸不見天日?我不禁開始回顧我短短的一生,以及不算長的未來。生命有限,而我錯覺青春永遠與我同在。是否不覺得時光飛逝,才不會留下太多歲月痕跡


所以,,什麼是「我會永遠愛你」?無常才是恆常,沒有永遠才是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