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13:24:07decode

【我思】分類書目

圖書館藏的書目建立,從來就不是件容易事,大型書店也一樣。對於開在101四樓的Page One,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像個圖書館多過像書店」。少了點商業刺激,少了隨意偶得的樂趣,未嘗不是件壞事。所以我上Page One都是專為尋找特定書籍。

誠品就不一樣了。敦南誠品是我東區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份,閒逛總能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書的分類也還算清楚明白,能讓我順利找到想要的,直到最近終於出了點差錯。

也許是我錯,我想找的是香港牛津出版社,林奕華先生寫的「等待香港」,一共四冊。我心想它是對香港文化、政治、藝文、教育、時事等等的評論集,所以先往文化研究類和政治類找去 (文茜小妹大就放在政治類)。繼之,我想既然說的是香港,我便又往亞洲研究那一區找。不可能在藝術類的,所以我跳過,當然更不可能出現在暢銷書架上。來回兜了好幾圈,我終於放棄,還是問服務台比較快,得到的答案是「請到文學區找找看」。純文學類,我不知道林先生知道了會作何感想 – 是把他聲嘶力竭提出的問題、反省、呼籲與期望,都當作故事來看嗎?或者,怪只怪林先生這套書有個太過詩意的名字?我想,它所載的「道」應該更勝於「文」吧。

不知為何,我想起Ernesto Che Guevara那本「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在初出版尚未因電影走紅前,我曾在某書局看到它被放在「汽機車旅遊類」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