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2 02:50:30decode

【拜物】Bauhinia Rhapsody,2006 (續)

喜歡上黃耀明的唱腔,就覺得什麼唱來都有味道。或者與心頭的回憶一同唱詠 (如果你愛我),或者為饒富新意的rap拍案叫絕 (莫札特不死之謎) (沒有案,拍的是自己大腿),我終於明白每個細胞都快到燃點是什麼感覺。從感嘆到致敬,首首經典之作讓我如癡如醉;我亦有機會看見徐小鳳、周耀輝等人物在場。中場港樂的Northern west north讓我暫時沉澱,閉眼沉醉在旋律中,沒想到緊接而來的竟是炫藍風衣007扮相的明哥 – 我的初衷是來聽歌、享受音樂的,沒想到視覺上的震撼才剛開始!只在台北看過一次王菲演唱會的我,對黃耀明多變的舞台造型只能用「驚豔」來形容。唱到「下一站天國」時,純白的衣服上出現小小暗色斑點。我原以為是歌迷送的花染了色素沾到衣服上,想不到斑點持續擴大,漸漸顯出鮮紅,竟像左胸口被刺了一刀,鮮血不斷湧出。黃耀明緩步行過舞台,對大家揮手,賣力認真的唱著 – 真是下一站天國啊,我想。明知是特效,卻一直有下一秒歌者便將頹然倒下的錯覺,心少有被揪得這麼緊過。

我還沉浸於「美麗在心頭」的餘韻中,場內觀眾已經開始鼓譟。從「明哥」、「明哥」的聲聲叫喚,到「Simon」、「Simon」(港樂指揮) 要眾星拱月,黃耀明終於背著十字架重新出場了,我忍不住驚呼,跟場內上萬觀眾一起。能多得兩首安可曲固然小小滿足了身為歌迷的貪心,卻私心覺得,不如就打住於美麗在心頭吧!或者,「忽爾今夏」也該是頗有味的選擇啊,我惋惜的想。

散場後想搭地鐵回酒店,卻看見某閘門外站了二十多人,似乎在等待著什麼。人生地不熟的我仰望著體育館的屋簷、東張西望附近的街景,也湊熱鬧跟著傻站了半個多鐘頭,終於黃耀明出現在閘門口,走近群眾,我跟他的距離終於縮小為60公分。這個情景不知在腦子裡演練多少遍了,準備了好多話可以在此時對他說,但當他伸手拿過我的CD以及其他幾人的票根簽名,身邊的人連同我在內卻只是摒住了呼吸,靜靜看他每一個動作,不敢作聲。我最後擠出的字只有 「謝謝」。再多說一次,就發現自己是衷心說出這兩個字的。在我近年來每一段挫折空虛的日子,是他的歌聲增加我生命的熱度,讓我保持一點點的勇氣、熱情與衝動。我很感謝啊!

以下是回到酒店後,久久無法平靜下來,乾脆起身在便條紙寫下的文字:

這是一種可以稱為 “狂喜”的感覺。S說過,哥哥演唱會後,一夥歌迷又相約到KTV繼續狂唱哥哥的歌。現在我明白了。

沒有伴的我,只好將iPod的音量開大,讓明哥的聲音繼續包圍我,以便有點緩衝時間讓太過強烈、令我手足無措的情緒慢慢消褪。

記得剛看完戀人絮語時,我也享受過近似的快樂!今晚跟著香港歌迷等在紅磡體育管Y閘口外近40分鐘,終於得以和明哥面對面接觸!從他手中接過簽名CD那一刻,周圍的聲音都遠去了,我只搜尋著他的目光,跟隨他,愛他。


哎呀,真是不好意思哪,我竟會寫出這種文字。事隔整整一個月了,我早已回復平靜,但此事不可不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