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01:46:37純純男子漢

正義的樣貌是什麼?

剛追完Netflix影集 "夜魔俠"

感觸良多...

 

第二季有一集 "制裁者" 和 "夜魔俠"

在屋頂上進行一場信念上的論戰

前者落實 "私法正義"

而後者正職(or副業XD)為律師

所以在適當懲戒犯罪者以後

原則上依舊篤信 "司法正義" 而交給警方收尾

 

於是乎~~制裁者開始用低沉的煙嗓

娓娓道出自己的心路歷程

是如何從忠於國家的特戰隊員

變成血洗街頭罪犯的一人軍隊

 

He say: You know, RED(其對夜魔俠的暱稱).....下略

之所以省略對白並非不想破梗

最主要的原因是

那一段我重看了4遍,每一次都忍不住落淚

 

原PO自己也是為人父

有一個女兒

如果那種遭遇發生在自己身上.....

(電影 "心靈小屋" 同樣戳中了我的哭點,也偷走了我的眼淚)

 

至親全數遇害,原因不明

而抓到的兇手明顯就是被一股看不見的勢力給丟出來頂罪的

再透過美國司法程序上有一種叫做 "認罪協商" 的鬼玩意

蹲個幾年牢就又逍遙自在了

真兇和真相除了自己根本沒人在乎

 

--叫人如何相信世上有所謂的正義?

(小燈泡事件-- 法官:被告有教化可能...

 再延伸其他恐龍判例

 實在令人想罵髒話...)

 

這也是為何最後夜魔俠被警察用槍指著

明明有能力逃走卻說:

 

你應該逮捕我

因為代表正義的是你而不是我

DD say: Let people trust, they must trust,

    the "SYSTEM" has worked, they shall be save.

 

反而打動警察將他私縱

或許,警察其實比任何人都瞭解

司法程序面對真正的大奸大惡時是如何的無力吧!

真是夠諷刺的了

 

九把刀殺手系列 "風華絕代的正義"

有個殺手月(正義的子彈將上膛)

"死亡筆記本" 裡也有個夜神月(奇樂)

這個社會需要這樣的正義嗎?

如果是的話

那麼這種期待是不是也否定了正義本身呢?

很值得人反思!

 

在 "每個人都死了" 當中

吉姆法柏居然.....真的讓我掉淚

而馬修史卡德和米基巴魯最後勇闖賊窟

明明就已經以少敵眾了

米基還堅持穿上他白色的 "屠夫戰袍"

(塊頭又大,簡直是漆黑中抹上螢光的標靶)

天啊!! 當時我超怕看到米基中槍的說...

簡直捏了N把冷汗

直到匪首變成保齡球以後才鬆了一口氣

 

當成就正義的不是司法而是 "私法"

那所代表的正義還是正義嗎?

又或許,正義的真實樣貌

根本沒有想像中的純淨聖潔

而是有血有肉...甚至是血肉橫飛的

在那一刻,我模糊了也迷惘了

 

當 "行過死蔭之地" 中的基南仰求正義時

正義是否該給予應許?

如果用為惡來交換正義

那正義換回甚麼?

而你我所期待的正義究竟是甚麼?

 

在紐約這個大蘋果裏頭

有著八百萬種死法

早期的史卡德總會捐出10%的收入給教堂

這是對小女孩的愧疚與贖罪

還是對婚姻失敗、親子疏離而酗酒的自己

一次又一次沉默的對話與告解?

 

文章寫完,自己看了一看

似乎應該PO在歐美影劇板才對

但不知為何,來這個板總令我特別想要去反思

也特別想掏心講話

或許,這就是卜老的魅力吧!

 

還記得那個老是用AB作化名的變態人渣吧?

當馬修替紐約把這個癌細胞剜除而身受重傷時

聽到伊蓮在身旁對醫護人員大喊:

 "我的男人才不會死,他赤手空拳就可以擺平殺手..."

 

--這畫面不就是就是歌詞中傳頌的 英雄。電影。情節

 

而穿行於紐約夜色間的夜魔俠

就像高譚的黑暗騎士

和 "紐約犯罪的行吟詩人"

二者間的關聯性總是有的,我想。

 

話說回來...

AA的 "警鳥馬修" 不也曾當過 "蝙蝠俠的幫手" 嗎?

看在這點份上,板大就別砍我文啦XD

 

 

PS. 原文於2017年8月25日PO在ptt的L_Block板。

旅人 2022-05-22 07:57:39

謝賞紅樓獨酌
並回應美詩
早安安

(悄悄話) 2022-05-20 03: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