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14:41:10純純男子漢

青春半熟。記憶微溫~Lesson 18. 班主任

 

   三人閒聊間,手沒停過,鳥蛋看剩下的宣傳單不到一半,便拍拍隔壁班同學的肩膀說:謝啦!胡P。剩下的就交給我們跟班導覆命,今天就醬子,不如你先回去沖洗照片。洗出來不要忘了先給班導看過嘿~」

   「沒問題!那我先走一步~掰囉……老臭蟲,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後會有期,告辭~」說完胡P拱了拱手。阿閔也拱手回禮,再次提醒:「禮拜一放學就直接來日成選班劃位,道館那邊我幫你跟教練講;還有,介紹人的名字不要寫錯字啊!班主任會刁你。」

   送走了胡天胡地、亂開時光機的無照駕駛者後,鳥蛋好一會不出聲,阿閔等著……果然他還是問出口了:「方塊J你覺得班導她她有沒有男朋友啊?」

   阿閔等著就是想虧他一下,原本想說:「當然有哇好多好多喲~~我都不知道該叫誰『乾姊夫』呢?還是說,這個名詞後面乾脆加個s?」但話到唇邊想了想又吞了回去,對他開這種玩笑太不厚道,於是只好坦言:「我怎麼知道?我沒想過這件事耶~」

   「你不好奇嗎?」

   「為什麼要好奇?不過我倒是可以幫我的戰友黑桃K問問。」

   「你打算怎麼問啊?」

   「呃就直接問啊,就說『姊~你有沒有男朋友?』」

   「他一定會反問你『底迪你問這個幹嘛』?」

   「我就說『是Michael要我問的。』」

   「看!你馬上就出賣本大爺了,這樣一定問不出來的啦!」鳥蛋停了一下,又繼續沙盤推演:「那根據你對令姊的瞭解,她會怎麼說?」

   阿閔想了一下,倒是蠻有把握的代答:「底迪~你叫那個小滑頭好好念書,不然就自己過來當面問。」

 

                                            

 

   天橋那邊上來了一個熟悉的身影,阿閔立刻跑過去攀談,聊了一陣後便將手中的宣傳單遞過去;鳥蛋看在眼裡,不由得納悶,也靠了過去:「阿閔,你發給小學生幹嘛?」這是兩位好戰友沒有說破的默契,只有兩人時,才會用當初快錦賽的撲克牌代號來稱呼對方,只要有外人在場,就會改用其他的稱呼;至於這個習慣成自然的原因,兩人都說不出所以然來,但之後卻起了莫大的效用。

   「不是啦!他是我國一的同學,現在跟你我一樣都是國三。」鳥蛋驚訝的打量眼前這位同學,只見他身高絕對了不起140多一些,乾乾癟癟、小頭銳面,但那對眼睛卻閃爍著與身高無關的高度精密性,使鳥蛋聯想起『夥計』在霹靂車前方掃過來掃過去的雷射眼

   這不是鴨B仔還會有誰?

 

                                            

 

   一直以來,由於補習班同業間競爭激烈,為了搶錢,不但搶學生、也搶老師,甚至有所謂的『搶手名師』一個人有六、七個化名,遊走於各門各派之間,像日成目前教數學的『湯杰』、其實就是班主任從興學硬挖過來的『程龍』;當然,這些名師更有甚者,在賺飽了以後,乾脆自立門戶將手邊的學生全部拉走也時有耳聞。

   補習班為了開拓客源,會巧立名目地開設各種菜單:英數(數理)加強班、暑期先修班、平()日班、考前30天衝刺班、考前60天總複習班、建北(前三/)保證班、春節不放假的魔鬼訓練班、班班班班班……、媽的死人骨頭班,疊床架屋不說,還推出各式各樣刻意讓人目不暇給的優惠。

   因此,補習班的『班主任』一職不是任何人都能夠勝任的,除了招生、財務及管理等檯面上的基本功外,檯面下的進階技巧更加重要。什麼技巧?同樣還是招生、財務及管理,But~~一字記之曰『賤』!

   招生賤──那年頭學生跟著老師跑,誰跟你乖乖招生?校門口發傳單只是幌子,直接把老師挖過來呀笨蛋!學生還不像一整串肉粽熱騰騰地跟過來?這才叫高明!

   財務賤──多數名師還是出自學校,得提供法律財務諮詢,幫這些賺外快的老師解決報稅問題,誠實納稅是好國民的義務?兩本帳冊懂了嗎?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呀笨蛋,這才是高招!

   管理賤──我會挖別人,別人也會挖我!旗下的名師誰想跳槽、班上的資優生誰懷有二心?誰該留、誰不用留?得一清二楚才行!『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言下之意就是學生繳完學費後就沒有利用價值了,你修不修行根本沒人在乎好嗎笨蛋?趕快讓你捧著銀兩選班劃位,這才是真理!

 

   而迷途的鴨B仔這下也走到人生的分歧點,手裡捧著鴨爸給的銀兩,打不定主意~~這樣的肥鴨從補習街的街頭晃到街尾又從街尾晃回街頭,讓沿途目光銳利的班主任們,看得口水直流……

   不蓋你~一位厲害的班主任光看你走路的姿勢,就知道你今天有沒有把準備選班劃位的鈔票帶在身上!這是阿閔有一回在日成樓梯間的密道,偷聽到班主任對那位長得超像司馬中原的兵馬俑老伯自吹自擂時所說,而且他的修為顯然段數更高:你在這邊當管理員人你也看得多了,但我告訴你,我大老遠就可以聞到學生身上放在書包還是口袋裡邊的鈔票味兒,鈔票越大把~嗯~~聞起來那氣味就越香濃,令人通體舒暢啊!」說完還發出那種貪財歐吉桑特有的呵~呵~呵~的笑聲,還好阿閔當時身無分文,不然搞不好會立刻從藏身之處被揪出來,咱這位班主任還真是賤到出類拔萃。

 

   「總鏢頭,跟您請安啦!瞧您身子還是一樣硬朗啊!身邊這位氣宇軒昂的帥哥,想必是G中有頭有臉的代表性人物,你好你好!」這傢伙果然一見面就送了兩頂高帽子過來,還主動伸出友誼的手和鳥蛋熱情打招呼,許久未見,交際手腕又更上一層樓了。

   只聽鴨B仔得意地說:「我剛剛在補習街那邊走來走去,故意一邊看著手上的宣傳單、一邊在每一家補習班的門口探頭探腦,果然,不用我一家一家走進去問,他們自己跑出來報優惠給我聽,還一家比一家優惠呢!」阿閔心想:「這小子真有長進,這方面還真的不誇他不行。」

   鳥蛋立刻問了:「日成呢?你覺得怎樣?」鴨B仔回道:「就日成沒派人出來,裡頭只有一位大姊姊對我笑,我也對她笑,她還向我招招手,人看起來蠻親切的。」他說的當然是雅琴姊,幾個月前阿閔一半出自私心、另一半也是因為這樣才走進去報名的,嚴格來說,班主任應該要把所有日成學生的介紹費分一半給雅琴姊才對!

   鴨B仔嘆了一口氣:「雖然我可以弄清楚哪一間最優惠,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哪一間比較適合我,就老爸一直塞錢過來,說什麼只要我能念高中多少錢他都願意花」阿閔想起之前不知道在哪曾聽鴨爸閒扯淡,說他以前想讀初中家裡卻沒錢,只好小學畢業就去賣菜,望子成龍心切,因此一直要鴨B仔唸書準備北聯或是念私中也沒關係,然後高中、大學一路念上去;無奈鴨B仔功課太差,如今也動了要上補習班的念頭。

   這時候就是身為總鏢頭對其曉以大義的時候了:「我的國一好同學啊!健康教育裡面不是有提到啥『投射作用』嗎?父母的期望其實只是把他們自己以前沒去做、或是做得不夠好的目標投射到我們身上來,讓孩子像賽馬一樣跑個不停,但他們並不知道我們真的要的是什麼,對吧?不然你說,你要什麼?」

   鴨B仔表明只想趕快幫忙家裡負擔經濟,對念書實在沒興趣,但又不忍心讓爸媽失望,不知道該怎麼才好?阿閔想了想便說:「你現在成績太差是事實,所以不管說什麼大人們都不會相信的,不如讓自己畢業前的成績好看一些,這樣子比較能夠說服爸媽自己是個有思考能力、而且能對自己的將來有所規劃的人。如此一來,既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會讓關心自己的親人操心,一舉兩得,如何?」

   阿閔這一段既未強迫推銷補習,同時也充分凸顯學業進步之必要性的超齡說詞,讓鴨B仔和鳥蛋聽得連連點頭──沒有錯!就是出自雅琴姊的手筆,被耳濡目染的14歲少年原汁原味地再次重現。

   果然,鴨B仔立刻贊同:「對對!我就是這麼想的。」接著便把錢掏了出來──這真不簡單!想當年就算在危急存亡之秋,連阿文老大他都敢狠削一筆,能夠讓這可愛的小奸商心甘情願地主動繳械,雅琴姊就是有這種魔力。於是阿閔咳嗽一聲,有樣學樣地說:「同學,歡迎你加入日成的行列,希望你好好用功,明年金榜題名。你剛新來,選班、劃位下禮拜一放學去補習班找班導;至於環境方面,我和這位鳥蛋兄會儘快幫你熟悉。」

   事後選課劃位時,鴨B仔不經意地把整個心路歷程覆述了一次,包括國一同窗好友苦口婆心地開導與勸說,讓阿閔的腮幫子當天晚上又被不輕不重地款待了兩顆『紅龜粿』:「底迪你有出息啦~竟敢盜用本宮名言錦句。」

   眼看魚兒上鉤,鳥蛋立即收線,提醒著這位升學大道上的準夥伴有關填寫『介紹人欄位』時的注意事項,並且提議介紹費的比例可依三七五減租為分贓原則,不料被捕撈上船的魚兒不但把釣鉤連同釣線、釣竿全吞了,還把奇怪的餌進釣客們嘴裡:「那有什麼問題呢?總鏢頭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三個人分500塊怎顯得出前四六鏢局總鏢頭的海派與大器?依小弟之見,不如我再多奉獻500塊出來,兩位一人一張 蔣公不要分,分了傷感情;以後啊~兩位每賺一筆介紹費,就分我100塊,然後啊,跟你們介紹的同學說,請他們每介紹一個,也讓你們各抽100塊,你們這100塊當中分我10塊就好;依此類推,一個拉一個,介紹費一層一層地由下邊抽將上來,這不正是效法咱們 蔣公小時候看見魚兒逆水上游的精神嗎?到後來啊,嘿嘿嘿,咱三人根本用不著站天橋發傳單,等著別人捧著銀票上門就好啦!你們幹嘛那樣看我?

   方J和黑桃K面面相覷,這段精闢的言論聽得兩人如痴如醉,雖然不明就理,但好像很有搞頭;鳥蛋兄登時對這其貌不揚的小兄弟另眼相看:「果然果然天下奇才都是這種其貌不揚神形特異之人!果然是尖端科技的結晶,這法子本大爺怎麼沒想到呢?這個冒牌萬梓良身邊的都是奇葩,哇操~這位人型夥計簡直是國家棟樑呀!二十年後的財政部長就他準沒錯!」

   儘管這種在十年後才出現專有名詞的商業行銷模式已然有了簡單的雛型,但JK二人此刻仍一知半解、有聽沒有懂,但無論如何,卻無疑給了兩位財迷心竅的少年全新的靈感,經改良後,以符合當代人思維的方式重新包裝上市,而在鳥蛋全力操盤下,畢業前總算不再為零用錢捉襟見肘所苦,甚至畢業後還有結餘款可以到海邊玩

   真箇是一座發財好天橋!

 

                                            

 

   天色已近黃昏,傳單也發完了,該回補習班向班導交待,阿閔便對B仔和鳥蛋說:「你們先回家吧!補習班我去就可以了。」鴨B仔便揮手道再見:「我要先回去幫忙清點明天菜飯的帳款,下禮拜一見囉,掰掰~」阿閔待鴨B仔走遠後,見鳥蛋依舊一言不發的跟在旁邊,便說:「幹嘛?你的Angel又沒有真的長出翅膀,擔心她飛走喔?」

   鳥蛋遲疑了一下,說:「我之前回補習班拿廣告單的時候,那時還沒遇到胡P,卻被主任叫過去問了幾句話。」他抿了一下嘴唇繼續說:「他問我知不知道Christine學校的課表哪一天課比較少?我回他說我怎麼知道,順口反問他問這幹嘛?他就用那種跟學生收錢時的笑臉跟本大爺打哈哈,又想探我口風,說我們幾個學生跟班導走得比較近,知不知道Christine男朋友的事?

   這番話說中了阿閔的心事,於是乾脆說了出來:「黑桃K,剛你有沒有注意到雅琴姊的表情?」鳥蛋立刻給予肯定的答案:「剛才我說『班主任要你先回日成,宣傳單就交給我們來發』的時候嗎?有!我有注意到喔,我話都還沒講完,她一聽到『班主任』三個字,表情就不對了,好像是……」阿閔接了下去:「好像是進到廁所卻看到前一個人的大便沒沖、或是被人家已經喝進嘴裡的飲料噴到一樣。」

   貼切的形容令兩位少年不自主地加快腳步,到了補習街巷口,只見日成文理補習班七個大字的招牌依舊通亮,但一樓的鐵捲門卻已拉下只與地面留了一道大約10公分左右的縫隙,透過縫隙,雖然可以看到裡面還是透著燈光,但大廳的日光燈明顯已被關掉了大部分,雖然這個時間是英數加強班和國三衝刺班中間的空檔,但應該不至於在明知有人還會回補習班的情況下,把鐵門拉下又關燈吧?

   兩人驚疑不定,先退至巷口全家便利商店再行商議:「方塊J,你還記得Christine剛是怎麼說的?」阿閔點點頭說:「她說『一個小時以後不管有沒有發完,都要我們回日成跟她拿飲料大概是醬子。」突然,在一種怪誕的感覺萌生之際,戰友鳥蛋已提醒:「不對!不是跟她拿飲料,而是『找她報到』,她要我們找她。至於後面那些愛爾蘭涼茶生活400什麼的,比較像是硬加上去的內容。」

   阿閔陡然醒悟:「說得也是,黑桃K,她後面還說要是我不在位置上』,感覺她好像知道自己可能不會在位置上,但也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才沒辦法跟我們明講,而是希望我們找她。」

 

                                            

 

   接下來的事頗為棘手,因為要進到補習班一樓大廳,除了從正前方的玻璃門進去外,別無他法,但目前卻被那道鐵捲門擋著阿閔正一籌莫展時,鳥蛋卻說:「其實還有一個方法」確認一下夥伴的眼神後又繼續說:「前陣子因為怕被主任催繳學費,東躲西藏,卻剛好讓本大爺發現一條密道。」

「密道!?」阿閔直覺地想到無忌哥哥偷練乾坤大挪移的那種地方。

「沒錯。上禮拜五中間休息時,我正準備等電梯回七樓教室,卻遠遠看見那錢鬼的車開進巷口,電梯當時還停在5樓下不來,算一算時間,有可能會在電梯裡被他堵個正著,加上樓梯又在整修,媽的不知道還要修多久,所以把心一橫就躲進太平門

「操!那個『兵馬俑』肯放你進去?」

「當時我看他剛好去廁所,就閃了進去。靠!裡面有股死老鼠的臭味,漏水的牆縫都長香菇了,當時就想退出去,沒想到兵馬俑已經回來坐在位置上看『八千里路雲和月』,聽聲音像是才剛開始,等下去就沒時間了,你也知道,那錢鬼一到補習班就是到各教室查勤,遲到翹課不但要被打手心,還要扣點,你要是報名時有注意看切結書的話,點數扣滿20點就會以影響他人學習通知家長帶回,且不退費。」

「可是你沒有遲到紀錄啊!反倒是我被扣了兩點,連電梯太慢等太久也不行,真是錢鬼一個。」

「因為那天本大爺吃了熊心豹子膽,繼續往裡邊走呀!我跟你講,太平門進去,直直走到底右轉,再走到底有個樓梯口,往上被封死了,往下可以下到地下室,你剛剛說到地獄十九層和第二十層,那我剛剛講的就是第二十一層,而地下室是第二十二層,可能是要當做共匪空襲時的避難場所,因此地下室很長而且四通八達,原則上和『輕鬆一下』那棟大樓之間總共六棟大樓相連通,有些很好走、有些則被雜物堵住,要費一番手腳

「難怪~難怪好幾次跟你打完電動,明明是我先走,結果我搭電梯到七樓的時候,你人居然已經坐在教室了,還有,放學時回家也沒看你等電梯,卻在巷口的全家遇到你……咦~不對啊!密道再怎麼神奇,你還是得過兵馬俑那一關搭電梯上樓才對啊?」

「所以我還沒講完,方塊J你先不要打岔。這條密道我雖然還沒完全走完,但對我們來說,已知的連結點有三個:『輕鬆一下』秘密隔間的後門、補習班一樓茶水間到最後面小教室的那個小門,以及隔壁棟三樓美容美髮店的後窗平台。」

   阿閔在腦海裡順著鳥蛋的描述勾勒著『光明頂』的密道地圖,前兩項還好理解,其中一項等下就用得到,但最後那個後窗平台實在很難理解呀!由於表情寫在臉上的緣故,方塊J的底牌很快被看穿:「其實,密道地下室有一道鐵梯,往上爬到最高,一出來就是隔壁棟大樓三樓外邊的一個廢棄水塔,從那邊開始貼著外牆走,經過三樓理容院的後窗平台時得要蹲著走別被發現,越過去後會看到一扇門,推開進去就是隔壁棟的太平門避難梯,裡邊有個送貨專用的小電梯,根本沒什麼人在用,往上直達6講到這邊你了不了?」

   阿閔立即點頭,接口道:「隔壁棟6樓和日成這棟相通,我們這邊的太平梯,堆滿東西很恐怖的主要是集中在地下室到五樓之間,六樓以上其實還好,人可以過,往上走一層就到七樓教室啦!」

   兩位少年又走回日成門口,途中阿閔突然說:「我想起來了,上禮拜五那天看你一副灰頭土臉的樣子,還以為你被總部那群傢伙逮到了,原來是去探險,這麼好玩的事居然不找我!」

   「別急!機會這不就來了?就在今天。」說完便向那位長相酷似司馬中原的兵馬俑指了指。

 

                                            

 

   有道是:一動不如一靜,一靜不如好好尿乾淨,人年紀大了膀胱欠佳也是很合理的吧?誰知這位第二十一層地獄的守門人硬是要得,膀胱堪比石門水庫,反倒是喝了過多酸梅汁的兩位少年仔憋得有些辛苦

   「操~是怎樣?這老頭是結紮了嗎?怎麼不上廁所咧?」鳥蛋兄英文雖然不錯,但顯然G中的健康教育不夠紮實。

   「搞不好他老人家這個禮拜剛好練成了『六脈神劍』,可以從左手小指尿到別的地方去哩!」異想天開的阿閔給予合理的解釋,卻換來不看小說只聽『西郎瓜』(西洋歌)的夥伴一堆問號,當下便揮了揮手不想解釋。

   由於補習街通往日成一樓後方的防火巷,與兵馬俑老頭的尿道二者同時被堵住,心急(尿急)如焚的快打雙雄決定變更探秘路線,得反過來進行由於『輕鬆一下』今天休息,所以只能先跟全家借個廁所解放,然後在經過隔壁棟管理員面前時,頭髮長度已經超過標準的阿閔和鳥蛋一同在頭上比了個剪頭髮的動作,就直接走上三樓的理容院,接著兩人依先前推演的路線,一路來到了廢棄水塔。

   鳥蛋在水塔內扭開了鑰匙圈上的小手電筒,兩位少年看著半開的圓鐵蓋,其下透著令人望而生畏的黑暗,不禁有種即將進入惡魔之口的感覺,先天懼高的阿閔想到這道鐵梯是從地下室直達三樓,爬下去時要是有個萬一……只聽鳥蛋苦笑著說:「這鐵梯又長又暗,之前我都是向上爬,根本不敢看下面,現在卻要往下爬」哪知他話鋒一轉:「方塊J,我們有點耽擱了,要快點,我很擔心Christine。」說著便一腳踹掉惡魔的門牙鑽了進去,阿閔義不容辭地跟上。

   兩人一上一下地往下爬,兩個人的重量致使鐵梯不時發出一些抗議似的悶哼聲響,警告著侵入者『摔下去可能一輩子不會被人發現』的恐怖訊息,阿閔憋著氣來個充耳不聞,由於怕回音把自己跟同伴害死,因此兩人誰都沒有開口出聲,一路下探再下探……等到腳踏實地時,阿閔向上望去,這才有些後怕。鳥蛋也大方承認:「如果不是為了Christine,要本大爺賣老命門兒都沒有。」

   撲鼻的霉味和眼露青芒的黑貓宣示著第二十二層地獄的主權,然而,兩位守護天使憑藉著以愛為名的翅膀克服心魔從天而降,終於站在日成一樓後方的小門前。

   這道門從裡邊推開之後,原先的防火巷可與補習街相連通,但因為被大量的違章建築所堵住,反而形成一塊後花園似的內地;錢鬼主任向來把這當作吸菸區,有時會和幾位老師在這兒邊抽菸邊閒聊,所以印象中除了下班熄燈時,不然應該是不會關的。然而,莫非法則此時又再次得到了證實──門是關的

   這下鳥蛋也急了,一個大腳就要往門上踹去,阿閔趕緊將他攔下,他當然也急,但剛剛仔細瞧了一眼後已經有了一個主意

   只見這門是舊式的公寓鐵門,門板並非是一整片鐵板,而是有鏤空,鏤空的部分恰好是縱向而非橫向,不然就只能和鳥蛋一起雙飛腿踹門了,四周找了一下就讓他找到想要的東西──一根拉鐵捲門的細鐵棒,長度正合適,於是將鐵棒從門鎖上方鏤空的部分伸進去後往下捅,等到鐵棒的下端從門鎖下方鏤空的部分露出來時用另一手接住,然後隔著門板將鐵棒中央抵住門鎖的L型滑溝輕輕一拉,『喀噠』一聲門開了,但這只是第一關。

   它還被人上了栓。這代表裡面現在有人,而且不想讓別人進去!沒關係──我還有一招

   於是阿閔將這支獨門鑰匙抽了回來,把隨身攜帶的橡皮筋(從小到大的習慣)全部拿出來,總共有七八條,全部套到鐵棒上大約中間的位置,然後再來一次,用這根鐵棒中央抵住門栓的末端,然後雙手上下輕輕搖動,利用橡皮筋提供的摩擦力跟門栓進行拉鋸戰;這裡就要看運氣了,如果門閂鏽蝕嚴重卡死,那就白忙一場,最後還是得飛踢踹門;如果門閂願意給衛斯閔一個面子的話……真給面子,在搖了一分鐘左右門栓就從栓孔裡滾了出來──補習班後方的小門被輕輕地打開,只見兩條靈蛇迅速潛入,隨後又將門悄悄掩上

 

                                            

 

   「哪裡學的?馬蓋仙?」刻意壓低的聲音依舊止不住好奇。

   「商業機密啊老皮,小聲點,瘋狗老莫在裡面。」

 

   由於錢鬼主任極度摳門,廁所和茶水間平時都不開燈(用完忘了關還會被扣點),兩人亦步亦趨地在黑暗中朝前廳挺進,慢慢地、漸漸地聽到了人聲……

   ……這是我的私事,請您不要干涉……」兩人一聽是雅琴姊的聲音,又往前蠕動了幾步。

   「呵~呵~別這麼見外嘛!我擔心你涉世未深被人家騙了還不知道,我只是關心,沒別的意思。」

   (阿閔心想:「幹!成崑那奸賊在密道中就是發出這種笑聲,還說你沒別的意思。」)

   雅琴姊的聲音又傳來:「那請您以後不要在校門口等我,我朋友還以為您是我爸,這樣會造成我的困擾。」

   錢鬼主任又是一陣錢鬼笑聲:「別人要怎麼說隨他們去,其實我倒是很希望我有一個像你那麼懂事、又那麼漂亮的女兒呢,呵~呵~」

   「主任,請您自重!您已經有太太和女兒了,他們難道知道您現在的所作所為?」雅琴姊的聲音明顯比剛剛高了一些,兩人立即再往前挪動一小段距離,蹲下身來,隔著玻璃窗已經可以看到教室內的情況,驗明正身,說話的兩個人正是雅琴姊和班主任無誤。只見前者在教室內靠近黑板的地方,而後者擋在前者與唯一進出的門口之間。

   錢鬼主任也將音量提高了一格:「別提我家那口子,我跟她分居很久了」語氣中隱然冒著火氣,停了一下後,又儘可能地和藹可親:「雅琴,打從你在興學時我們就認識了,看著你一路從穩上第一志願的資優生最後卻跑去念五專,我比誰都感到可惜,你實在太可惜了

   「我承認當時是自己太過任性,不過這是我的事、我的選擇,是自己應該承擔的,謝謝您的關心,但我現在過得很充實,學得一技之長早點投入職場,規劃好將來的生活,我不覺得這是件糟糕的事,至少,沒有您說得那麼糟

   「我跟你父親也算認識,當年你的事鬧得家裡有多不愉快,我多多少少也知道一些,你爸媽就你一個獨生女,把所有希望都放在你身上,你怎麼忍心就這樣放棄。」

   雅琴姊沉默了一會,沉靜地說:「您說了這麼多,無非就是希望我答應上次您提過的事,是不是?」

   「呵~呵~別這麼見外,你看我從興學出來自己創業也還算成功,妳那麼年輕,只要你有心,我也樂意扶你一把,送你出國深造只是小事一樁,憑你的資質啊~等你學成歸國後,我們再一起經營,你看看現在的教育制度,我們真的大有可為呀!當然,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有那個心,其他的,我們都可以好好商量。」說完便往前走了幾步。

   美麗的班導師一邊用不明顯的步伐向後挪動,一邊仍保持平靜的口吻:「感謝主任您的青睞,給了我這樣一個工讀機會,讓我不用跟家裡頭拿錢這點我很感激,但我已經向實習的公司遞了履歷,對方要我明年畢業後去試試,我很有興趣,也希望您能念在過去師生一場,尊重我的決定。」

   眼看情勢危急,阿閔這時已將扯鈴棍抽了出來,正準備衝進去痛打這個想做自己便宜乾爹的老不修時,肩膀卻被鳥蛋牢牢按住,丟了一個眼神過去詢問後,得到了一連串的手勢──『方塊J快去撥119然後到後門待命,黑桃K繼續監視。』阿閔火速執行,因此漏掉了下面幾句影響鳥蛋兄一生的畫面與對話;若非如此,今晚14歲少年手中握的『聖火令』怕是要見血了!

 

   「雅琴~你又何必拒人於千里之外?我第一眼見到你,就覺得和你有緣,你是個聰明人,只要你想開一點,前途無量啊」進兩步。

   「我沒什麼遠大抱負,能夠在升學的路上做這些學生的守護天使,已經心滿意足了。」退兩步。

   「雅琴~你有沒有想過,我其實是看得起你。那些學生個個都比不上你,根本不值得為他們浪費時間,你還有沒有想過,你守護他們,那誰來守護你?靠你那位還在當兵的窮小子?」又進兩步。

   「其實我也沒什麼了不起的,而且我的私事不勞你費心。」再退一步。

   「雅琴~有時候,我還真希望你爸可以真的不要你這個女兒,換我是他,我會給你真正需要的,因為我比他還要懂你」再進兩步。

   「………」班導再退半步,背已靠在黑板上。

   「雅琴~我也需要你懂我」『咚』地一聲,錢鬼色魔已將右手按在黑板上,左手便向班導的身上搭過去。

 

                                            

 

   『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鈴……

   刺耳的火警鈴聲伴隨著大片大片地水花噴霧,在日成補習班的一樓平面區域炸了開來,幾乎是同一時間,一台消防車也駛進補習街,準確地在日成的大門前停下,打火弟兄十萬火急地拿出斧頭、破壞剪等專業傢私,三兩下便將礙事的鐵捲門清除,隨後直接撞破玻璃門欲搶救受困的民眾,只見通報的火災現場沒有火、卻是一片水鄉澤國,有一男一女從裡面一前一後地跑了出來、狀甚狼狽。

   此時,有位戴著口罩和補習班帽子的員工熱心幫忙,但熱心有餘、經驗不足,抓著滅火器便往剛從『火場』裡逃生的人噴去,只見那位中年男性首當其中被噴得滿頭滿臉、全身上下都是白粉而咳嗽連連,另一位年輕小姐只有牛仔褲被稍微帶到一下,隨後這位越幫越忙的熱心民眾接受消防員的規勸,迅速離開現場不再添亂。

 

                                            

 

「黑桃K,你時間也算得太準了吧?還有,你是怎麼讓天花板灑水的?誰教你用滅火器的?」鳥蛋兄將沾上白粉的便服外套脫下丟進垃圾桶,一臉臭屁樣地回敬一句:「這也是商業機密哪!學著點。」

   兩位少年此時在狼窟的涼亭裡,一邊喝著生活400,一邊繼續對話著。

雪人兄弟不是雙打比較有趣嗎?幹嘛兵分兩路,要我留下來伺機而動,你自己一個人繞去前面玩噴滅火器這麼酷的事情?沒親手把賊禿噴成雪人實在太可惜了

「雖然噴滅火器的時候她應該還來不及看清楚狀況,但Christine跟你太熟了,就算沒把你認出來,但聊個幾句搞不好你馬腳就露出來了,換成我,果然比較容易過關,她只跟我說謝謝幫忙發傳單,問我你怎麼沒來?我就說你想去我學校門口那邊多發一點,晚點才會回去,然後她就給了我這兩罐飲料,說你是H中的學生一個人在那邊可能不太好,要我這地頭蛇陪你。」

「我去撥119的時候,那賊禿還有對我姊說什麼嗎?」

「嗯~~還好啦,那錢鬼就一直想當你uncle嘛,你想不想替家裡省點補習費?

「去你的,剛要不是你攔著,我早就衝進去海K這賊禿一頓了。」阿閔講到這還猶有餘恨。

「你怎麼那麼慢來會合?還有你幹嘛一直賊禿賊禿地叫班主任

「喔對!還沒跟你講。我想到又要爬那鐵梯就有點腿軟,想說那個兵馬俑要是看到我們補習班這頭灑了那麼多水,應該也夠提醒他自己的石門水庫該洩洪了吧,於是便想要從他櫃檯旁的太平門鑽個空子出去。哇操~那邊還真的有好幾甕你說的鬼玩意兒,搞不好哪一甕還有他砍下來的日本鬼子腦袋喔」阿閔看著鳥蛋也贊同似的點著頭,便繼續說:「沒想到他人雖然不在,但擠在櫃台旁看熱鬧的人實在太多不適合,所以只好又退了回去。只看到班主任一身雪白地往回走,還邊走邊咳哈哈!」

   阿閔喝了口飲料又繼續說:「我一進後門就聽到他的聲音,他大聲抱怨消防設備太爛一定是房東貪小便宜,然後又說消防隊砸爛他的門要跟縣政府申訴求償什麼的,還叫我乾姊等下要負責找學生留下來幫忙清掃,沒清乾淨不准回家;然後邊罵邊走進洗手間,我想到他全身白帥帥肯定是要沖洗,一樓廁所裡面不是有一個拉門嗎?我有拉開偷看過,裡面什麼都沒有,但牆上有蓮蓬頭,另一邊靠外面的牆上有個裝抽風機的小窗子,所以我拉了張椅子又從後門出去,站上去往裡面瞧,原本想找個機會整整他,結果靠夭咧~我發現一個日成補習班的天大秘密喔!」

「那錢鬼該不會是個童山耀耀的禿子吧?」

「那還用說!混元霹靂手當然是童山『濯濯』的賊禿~那個字念『啄』,啄木鳥的啄,我前幾天國文就錯這一題。」阿閔如同用功好學生似地推了推不存在的眼鏡,又繼續努力地讓這個祕密不再是獨家新聞:「那錢鬼先是坐在馬桶上,『啪噠』一聲,把他整片頭髮拆下來的時候,我嚇了一跳,差點閃尿,幹!然後看他走進拉門,調整了一下蓮蓬頭的角度,就開始在那邊上沖下洗、左搓又揉,跟胡德華P他老爸在細心呵護裝虎鞭酒的骨董瓷罐沒兩樣,而他的頭頂跟『天津飯』有得比,連根毛都沒有」阿閔說完還比出『太陽拳』的手勢。回報他的,則是花生醬的廣告歌:「陽光照耀我眼睛,主任照亮我早餐,主任的營養真多,顆粒柔滑又好吃……」,惡毒的歌聲中當然參雜著有夠不專業的笑場聲。

   意外發現班主任禿頭秘密的兩人,狠狠地給予不道德地竊笑;而這個匆匆一瞥的印象由於太過深刻,加上相貌意外的神似,導致多年後阿閔見到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面穿著西裝外套的『火雲邪神,有很長一段時間一口咬定是班主任賠光落魄以後偷開副業,才不是武打明星梁小龍哩!

   至於多聽了一段對話的鳥蛋,則抱定主意要當守護天使的守護天使』,因此起了一肚子既怪誕又浪漫的壞水,欲知如何,且聽下回分曉

 

                                            

 

   稍晚,兩人回日成時,已將近傍晚六點,阿閔看著一樓辦公室裡雅琴姊一個人正在拖地的身影,想起不久前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實在有種想衝過去抱著她安慰她的衝動,但想起跟鳥蛋的約法三章──

(1)謹言慎行。女生遇到這種事,除非自己想講,不然多問多錯。

(2)關於消防火警,就說有聽巷口麵攤的阿桑在講,輕輕帶過就好,少說少錯。

(3)有機會跟Christine說,每個禮拜三晚上1030分,在宿舍如果無聊的話,不妨可以聽聽ICRT,別說是我講的。

 

   因此只好隔著玻璃落地窗怵目驚心的缺口跟她揮手打招呼,並表示想要幫忙,卻被班導師還帶有朦朧水氣的秀麗臉龐,用溫暖笑容予以婉拒,並提醒兩人再10幾分鐘國三衝刺班就要開課了,要兩位少年好好用功,於是三人便樓上樓下分道揚鑣今天阿閔上課超級認真,馬尾的下課連問四題數學理化不僅對答如流,還將五柳先生傳背誦了一遍,連右手邊的胖子都有點訝異,放了一隻肉掌在阿閔的額頭上確認體溫是否正常殊不知,人在傳送站上的鳥蛋,今天上課也破天荒將一直掛著的耳機收起來,不再看著門外空無一人的班導桌,比阿閔還用功地聽課

 

   晚上9點準時下課,阿閔在巷口跟鳥蛋胖子道過再見後,又回到補習班的一樓大廳,只見環境已大致收拾完畢,只剩一些攤開風乾的文件尚未歸位,便趕緊過去幫忙,忙完了以後,順手接過班導遞過來的愛爾蘭涼茶,姊弟倆隨意地聊著。這時,頭髮已然安裝妥當的班主任走過身邊,便忍著怒意與笑意,裝出好有禮貌的表情:「主任再見。」

   「咳咳放學趕快回家,不要在這邊逗留。咳咳那個班導,我先走,記得關燈鎖門。」他說話的對象只點了點頭當作回應。

   阿閔記起鳥蛋交待的『錦囊妙計』第3點,雖然很明顯地是出自戰友個人的私慾,但為了轉移大姊姊鬱卒的心情,還是代為轉達。

   「ICRT不錯哦!以前我也常聽,底迪你也可以多聽那個提升英文能力,不過時段是不是有改過,好像有點晚?聽完要早點睡,不然遲到的話又要站到龍門池上『度估』給學弟妹看了,哈~」

   14歲的少年臉上一紅,但看到這位大姊姊心情轉好,也跟著笑了起來,趁著氣氛不錯,於是大頭阿sir開始錄口供──

 

   「姊~你有沒有男朋友?」

   「底迪你問這個幹嘛?」

   「是Michael要我問的。」

   「嗯……他想幫我介紹嗎?還是你?」

   (咦~怎麼跟推演的不一樣?)阿閔登時腦袋打結,停了好幾拍,索性徹底發揮國中生的求知慾:「姊,等等,讓我們倒帶一下,剛我說『是Michael要我問的。』我以為……

   雅琴姊接了下去:「你以為我會要你轉告那個小滑頭好好念書,不然就自己過來問──這樣對嗎?」

   阿閔連連點頭:「身為班導不是應該醬子說嗎?」

   雅琴姊刻意『嘿嘿』地笑了兩下:「我本來正想這麼說的,不過一想到那個小滑頭必定是先找底迪你串通套招,所以就來個出奇不意,偏不讓你們猜到,剛看你的表情就知道八九不離十啦!你們這些小毛頭就那麼點微末道行,還想糊弄本宮嗎?」說完自己也覺得好笑地笑了起來,有那麼一瞬間,14歲的少年覺得這位大姊姊的年紀跟自己的差距好像也沒那麼大了。

   「呃~我我們只是好奇。」

   「我已經有男朋友啦!他是大我一屆的學長,現在人在林口當憲兵,手上有槍喔~要橫刀奪愛還請三思」說完還惡作劇似的將手比出手槍,用側臉和眼角看向少年,像那張照片一樣。

   阿閔伸了伸舌頭:「我會如實轉告有意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