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23:44:48純純男子漢

走出溫室

走出溫室
 

  「○三四,你還在恍惚啊!」一聲吆喝令我觸電似的跳了起來,跑向尚未打掃完的責任區,腦海中猶殘存著剛才記憶的片段,這裡是軍中,而不是家裡──沒錯,我入伍了!

  求學過程儘管並非一帆風順,但也讓我拿到了眾所稱羨的高學歷,頂著知名學府碩士光環的我正面臨人生重要的關卡──入營服役。就算有過大專集訓的經驗,但心裡依舊有些忐忑。當兵,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有人說是浪費時間,也有人交到了不少「換帖」的知己,至於我那親愛的老哥則給我ㄧ個玄之又玄的答案,他說:「施主,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

  數完了近四十個饅頭,對於當兵的意義即使仍在尋覓、摸索,但卻已有了初步的體認,那便是──走出溫室。

  部隊裡有太多的事物要試著學習、不同背景的人要試著去溝通,這些都不是教科書可以傳授給我的;如今我不再是校園內的天之驕子、也不再是父母捧在手掌心裡的心肝寶貝,現在的我和連上所有弟兄一樣,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必須克盡自己的本分。

  達賴曾說:「能夠改變的事不必擔心,不能改變的事擔心也沒用。」既然當兵已是事實,與其懷憂喪志、唉聲歎氣,倒不如將個人淨空,好好的焠煉自己;相信,當下這段溫室外的日子裡,也有屬於我的一片天空。


PS. 此文刊載於奮鬥月刊第6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