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0 14:37:02

2004/02/07 北海道.網走

經過昨天跟Yakumi在雪地中行走的經驗,臨時改變行程,把備用行程拿出來,也就是原本明天要坐的SL火車行程挪到今天,因為不想拖著行李Yakumi跟雪地奮鬥也不想趕火車,順便可以多坐お座敷摩周号,原本行程是放棄お座敷摩周号的,今天的行程原本是要去網走監獄看看,不過昨天就把今天行程走一半啦,還好有趕上兩點的破冰船,原本預定是坐三點半的,時間多了所以昨天才可以多玩一個點網走監獄。

6:41往知床斜里的火車沒坐到下一班就是10點才有,所以說什麼也要趕上才行。5:45AM就起床了,6:15AM 出門,Miyuki老闆還沒起床耶,鑰匙不知要不要交回去,自動門也不會開,只好暴力手動自己開。接著往網走車站走去,6:41順利坐上JR釧網本線從網走出發, 6:56到北浜,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專程為了拍流冰而來,不過他們拍完就準備回網走了,我是還準備要去白鳥公園晃晃。為了拍流冰,穿過鐵軌再踩在厚厚的積雪上,雪太軟了,腳整個陷下去有點小恐怖,再爬上展望台看流冰,看的差不多了,準備往北濱濤沸湖的白鳥公園走去,距離不算太遠,不過雪地濕滑走的不快,到了濤沸湖果然看到一堆白鳥,有時白鳥會一起此起比落的引吭高叫好像在比賽一樣,看他們叫的蠻爽的覺得蠻有趣的,來白鳥公園的遊客有人買$100的麵包餵白鳥,麵包丟下去白鳥會搶成一團,有的白鳥被別隻白鳥搶走還會小不爽,啄別隻白鳥。有不少日本團遊覽車下來一堆日本人餵完$100的麵包後走人,不過沒看到有台灣來的人。今天天氣實在是太冷了,手都凍僵了,八點半決定先回北濱車站。到了北濱車站發現9:02有一班火車可以回網走,不過沒有坐,因為準備坐 9:45発 流氷ノロッコ2号回網走,在北濱車站閒晃發線車站裡貼滿了各種名片跟車票或是紙條,都是到此一遊的證明,其中有很多張的名片都是來自香港的康泰旅行社,難道是該旅行社的標準行程嗎。

注意到車站門口停了兩三台遊覽車,不過奇怪的是車上除了司機沒什麼人。流氷ノロッコ2号到北濱站,一堆旅客下車,原來流氷ノロッコ2号在此停留十分鐘,大家拼命在拍照,火車司機大概習以為常,還跟旅客一起合照。這些旅客大多都是台灣觀光團的,十分鐘後我準備上車要回網走了,之前下車的一堆遊客卻坐上遊覽車,想必是某家旅行社的行程之一。一上火車發現除了JR站務人員之外,就只剩小貓兩三隻,之前的人大都坐上遊覽車了。10點回到網走,準備接下來的JR火車之旅!今天準備一整天都在坐火車,要把北海道週遊券坐到爽,等到10:25坐流氷ノロッコ1号,坐指定席感覺真好,不過發現面對窗邊的位子風景比較好,特地跑去自由席坐面對窗邊的位子,不過位子真是小呀,整個膝蓋完全碰到火車邊了,非常不舒服,決定從自由席回到我的指定席,從網走開始就是一堆日本觀光團來坐這JR流冰號,也是滿滿都是人。流氷ノロッコ号有BBQ車廂,還可以烤烏賊唷,整個車廂都是烤烏賊的味道。發現從北濱開始,越接近知床斜里流冰越多,11:23到知床斜里,馬上跑到對面月台坐お座敷摩周号,因為轉車時間只有10分鐘而已,原本還怕轉車會很麻煩,原來知床斜里只有兩個月台,10分鐘綽綽有餘囉。

坐上11:33AM發車的お座敷摩周号,坐位是和式的還有桌子可以吃東西,蠻特別的。前座的日本人跟我聊天以為我是日本人,後來才發現我是來自台灣,請我吃好吃的草莓餅乾,我回請台灣帶來的藍莓餅乾,後來又請我吃水果,車上買了冰淇淋說要請我,我就說謝謝不用了,畢竟是剛剛用錢買的,要吃我自己買就好,整個車程都在吃吃喝喝,省了午餐錢。

13:12到標茶下車,看到月台對面有SL冬の湿原号,跟著一堆人拍火車,還看的SL冬の湿原号火車頭調頭,一堆人跟著火車頭跑,喜歡JR火車的人還真多。13:50SL冬の湿原号從標茶發車,這時有人查票順便發SL溼原號證書,座位對面是一個來自帶廣的男生,旁邊跟她對面是一對日本夫妻,三個日本人在聊天我在看窗外,後來日本阿婆問我是對面一起的嗎,我說不是呀,大家聊天知我是來自台灣,阿婆對我很好還帶我一起到最前面車廂拍蒸汽火車頭,塘路停留了十分鐘,跟日本夫妻下車拍照,14:30繼續行程,沿途有看到很多鹿,一堆人忽左忽右找鹿看,日本阿婆直呼"isogashii"(好忙唷),聊天問我前幾天去過那裡,跟他們說了以後都很驚訝,再把每一天詳細旅行計劃給他們看,他們直呼驚奇,阿,不是要先計畫的嘛,要不然到了定點後怎麼要幹嘛。日本阿婆問我是不是學生呀,我說工作很久囉,阿婆都不相信。 15:12到釧路,找coin locker準備隔天用,隔天不想拿著行李找,15:48從釧路坐JR釧網本線,18:49到網走,準備去看あばしりオホーツク流氷まつり,才發現沒公車可坐,最後一班車是五點!又下雪超冷,只好放棄回Miyuki,門口老闆等著,告知隔天要六點check-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