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3 14:43:47cin

(新文)以愛為名

回到久違的台灣,第一要事除了先吃遍幾個月來苦苦思念的家鄉美食外,對於我這個聞名友人圈的IBM(international big mouth),另一件非做不可的大事,當然就是更新朋友間的變化八卦。

這一年身旁朋友變化頗有起伏,有長跑數年終於訂婚的,也有長跑數年卻玩完的,結婚的懷孕了或再懷孕了,或者我連他們懷孕都不知道,熊熊帶個娃娃來嚇我的也不是沒有。其中,最戲劇化的,恐怕還是認識九年的學長「總算」完完全全擺脫掉他之前那段維持十一年卻如雞肋似的感情,在今年年初交了一個條件極優的新女友。

在回國前我是好奇到不行,五專的好友們雖是世上難得一見的善心大好人,但看人的眼光可是極精準。人漂亮身材好學歷高能力佳家世讚個性開朗親切大方,幾個人異口同聲的稱讚讓我的好奇心發酵到快漲破的地步。這實在不能怪我,學長是善人、好人、體貼的人、嘴巴很賤的人,但凡任何跟「帥、有錢、能幹」等等相關形容詞跟他都有某些程度的差距,這等優秀條件的女生直覺下是跟他劃不上等號的。

見了面後,我完全只能拜倒在學長的好運氣下,是的,那個女生真的優秀到個不行,而且個性開朗親切的太討人喜歡。青蛙變王子的童話愛情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我頗感榮幸的有機會恭逢其盛,當然私心希望他們的戀情有機會開花結果,學長可以不要,但我實在很想跟那女生交長遠的朋友。(嗯…趁回法國後再給學長看這篇文章好了。)

這樣條件懸殊的二人,熱戀的當頭,慢慢還是有些問題的。

先撇掉其他不談,一個是富貴三代知吃懂穿又在國外待了數年的千金嬌女,一個是向來隨便習慣的性情中人,光在餐桌吃飯,二人就面臨巨大的差異。

在女生眼中,學長吃飯速度太快聲音太大,她覺得粗魯不文難以忍受,但學長對於太過斯文規矩的吃飯方式卻覺得拘謹難受。她一再試著旁邊不斷叮嚀希望能調整學長的吃飯習慣,不過看來應該效果不彰,看她頗有毅力不想放棄,我忍不住想起學長可能的苦瓜臉。

以愛為名,因為為了對方好,而希望對方改變一些習性習慣或觀念,這樣軟性強迫的劇碼不斷在我們身邊上演。

有一個男性友人止住了三年的戀情,原因卻是出乎意料的小事-女友無法忍受他抽菸,撒嬌生氣冷戰藏煙各式各樣的手段在交往時不斷使出,他也非常儘量的配合到從一天半包煙到一天只有一根煙,但女友還是不滿足,甚至最後使下了鏾手箭-選煙還是選我?

「我不是不愛她,我也不是不知道抽菸不好,但我只有煙在手時感覺放鬆。明明就是不衝突的事,我不懂為什麼她能弄到這種地步?」

另一個友人,則苦惱男友不願討她母親歡心。事實上因男友有天生的殘疾,友人的母親一直無法接受,友人在母親一直的反對下覺得備受壓力頗感犧牲,但她男友則因為她母親的敵意而選擇相敬如冰以免受到傷害,更讓友人覺得相當委屈。

「他明明知道我母親對我很重要的,我都選擇他了,他難道不能委屈一點做點表面功夫去討好我媽嗎?」她抱怨。

「妳想想,妳母親對他的壞印象不是其他,是來自他根本無法改變的天生殘疾,每個人都有自尊,誰願意長久拿著熱臉去貼冷屁股?更何況他並沒有惡臉相向還讓妳拿二人共同的存款去買母親節禮物,已經算是仁至義盡了。妳別太過苛求他了。」我並不是在為她男友說話,而且客觀的因勢分析。

「可是,他若愛我,也應該試著愛我深愛的人不是嗎?」

這樣的愛情重量真是難人頗難負荷啊。

以愛為名,當你希望對方為你做些改變時,請同時不要忘了給他一點空間。

青蛙就算瞬間變成了王子,在自信的外表下,他本性還是一隻青蛙。在帶他出入各種上流光鮮的場合後,別忘了讓他有機會池子裡悠游的呱呱亂叫。

畢竟,妳一開始愛上的就是這隻青蛙,而不是王子。他為了妳硬惊成斯文有禮的王子樣讓眾人稱讚後,也讓他在妳面前,能夠回復本性呱呱亂叫放鬆心情做回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