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4 01:23:09cin

(村姑生活)母雞

基本上,雞對我而言,一直還是停留在「食物」的範圍內,即使外婆家養了為數不少的雞隻,但因為一來外婆主要是養來吃,二來那些雞也實在很兇,幾次看到黃絨絨的可愛小雞想接近去玩,常常被雞爸爸雞媽媽惡狠狠的啄過來,嚇得一群孩子逃之夭夭.

在提起我和這二隻母雞的相處情形之前,我提一下Nick為什麼會選擇雞當寵物.Nick要求養寵物已久,但英國爸媽基於Nick年紀當小,不願讓他太早面對生老病死的無常,他們太了解軟心腸的Nick養起寵物投入感情,當寵物有個什麼萬一,勢必要狠狠傷心一陣子.所以一再拒絕Nick養寵物的要求.

而母雞們為何後來會雀屏中選,理由有二,一來會生蛋(我沒有開玩笑,Nick真的是用每天都有新鮮雞蛋來說服喜歡天然食品的英國媽媽),二來英國爸媽覺得雞隻長得不像小狗小貓小鳥小魚那樣可愛討喜,Nick在養牠們時不至於投入太多感情,這樣那天有個什麼意外Nick也不會太難過.於是乎,買來三隻十四星期大的母雞滿足Nick想養寵物的願望.

結果,一次狐狸攻擊事件,其中一隻母雞被吃得屍骨無存只剩一堆毛血留在院子,惹得身長已有一百八十五公分的Nick哭得傷心欲絕之後.這個家對於雞的態度全盤翻轉,不再像之前那樣隨隨便便.只要一聽到母雞接近屋內咕咕叫,再忙都會拿些餅干給牠們,黃昏之際一定要找到他們關進雞籠裡,時時注意飼料飲水,絕對不能餓著這二隻千金雞.

所以,英國爸媽度假前夕,我除了被交待辦公室家裡的事外,也被Nick殷殷交待母雞相關照料事件.

即使Nick的態度如此慎重,我一開始還是沒把牠們當成寵物看待.尤其是我第一天就在無意之間用掃把不小心嚇到牠們,嚇得牠們咕咕慘叫滿廚房亂飛後,當天傍晚我就狠狠吃了他們給的苦頭.通常到晚上七八點會自動進籠子的母親們,當天打死也不肯接近籠子,即使我丟了一堆牠們愛吃的餅干引誘牠們,牠們只要一看接近籠子就又走遠,迫使我生平第一次抓雞…老實說,小時候印象中雞隻的兇狠樣還停留在腦海,我邊抓邊抖,很怕牠們兇性大發啄我,好在第一隻母雞還算溫馴,很順利的抓進籠子.但第二隻就很精了,看到同伴笨笨被我抓進去,牠是一再躲在車底或草叢等我抓不到的地方,搞了半小時後,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來,我只好先中斷我的抓雞大業,任那母雞暫時自生自滅,只希望狐狸不會喜歡在雨天蹓躂.

等雨停後我又出去找,那隻一直不肯就範的母雞居然也躲在屋子外有擋雨的地方,我只好用攻心計,先拿了些餅干討好牠,在牠正在吃餅干時跟牠循循善誘.

「好啦!拍賽啦!我早上也不是故意嚇到妳,妳明明知道廚房妳就不能進來嘛!而且我怎麼知道妳這麼怕掃把,下次不會拿它來嚇妳了好吧!來啦,合作一點啦,吃完餅干乖乖進籠子好唄.」

我中文講了一次後又用英文講了一次(我家happy因聽不懂英文而無法接收英國媽媽拒絕的指令,我相信他們家的母雞是需要用英文再翻譯一次的.)那隻母雞總算願意乖乖進籠子,不過也頗欠扁,居然是吃完餅干後呈半蹲翅膀微張狀態,我愣了很久之後才發現那是牠願意讓人抱的姿態.

我只得抱起牠走向籠子去.

「其實妳主人以前最愛吃炸雞耶!我還蠻會炸雞塊的喔…」

母雞的身軀僵硬了一下,在我放下牠時第一時間衝進籠子裡.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相處得很好,母雞們看到我已經不會驚慌失措,偶爾還會在我腳邊磨蹭要餅干吃哩.

好吧!我也得承認,雖然他們毛不好摸眼睛小小大多時候只會咕咕叫,但相處久了,牠們除了當食物,當寵物其實也蠻稱職的.

但我還是愛吃雞肉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