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4 21:45:10Debby

學習被保護的勇氣

在韓劇中男主角對女主角說:「妳知道妳最需要學習什麼嗎?是學習被保護。」讓人聽了都好感動,女人,再怎麼獨立堅強,總會希望有個男人是可以保護自己的,讓自己不必受委屈,可以撒撒嬌。

女人的獨立堅強有時候只是保護自己的一種生存法則,記得之前在工作場合,我被雙面人姊姊欺負,很難過,覺得就算天塌下來也沒人替我撐著,而她之所以敢這樣欺人太甚,全是因她老公是警察,彷彿有人給她撐腰,把好多同事都欺負到受不了調單位。

以前學生時代交往的對象是獅子座的,非常有男人的氣魄,遇到他父母反對我們交往,總能義無反顧地和我站在同一陣線保護我,甚至會和他父母說“阿嬤都支持我們,你們反對無效!”還和我說“若他們再反對,我們就私奔”,而我也單純地相信他說的話,直到他一次又一次被我抓包。

最近看了相關的資訊才知道,原來我的心裡一直認為“被保護=被背叛”,這個傷很深、很痛,所以,好像除了我爸以外,我很少向身邊的人撒嬌,而身邊的同事、好友都認為事情丟給我,我都有辦法做好,而我再也不相信,有人會願意保護自己脆弱的那一面。

在爸媽的相處模式中,雖爸爸在家有時像個小男人不和媽媽爭,但在外面時,爸爸確實很能保護媽媽不被欺負,爸爸之前還沒退休時,曾說他之所以假日會陪媽媽到菜園,就是有個阿伯,看媽媽一個女孩子家好欺負,抽水時不讓媽媽抽,所以他就過去講話,之後那個阿伯就不敢欺負媽媽了。爸爸說男人的力氣再怎麼樣都比女人大,妳媽也是有老公疼的人!

這些年經歷了很多事,累積了很多能量和勇氣,但我也好渴望遇見像爸爸那樣的人,讓我可以在他面前安心做自己,想撒嬌就撒嬌,(每次聽到小弟媳向小弟撒嬌,叫老公為拱公~我都覺得快受不了。)不用總是要裝勇敢,一個願意像爸爸一樣把我捧在手心疼的人,因為在有愛的親密關係裡,我們不是因為自己有弱點才需要別人保護,而是因為接受了對方的保護,讓這段兩人關係變得更加深刻。

即使我們獨立了,在親密關係中互相保護、照顧、甚至依賴,會加深彼此在對方生命中的痕跡,讓關係變得深刻且有意義。親密關係就再也不是強者與弱者的競爭和角逐,而是透過平等、互助的方式,合力前進的美好過程。

美好的兩性關係,就像接力賽一樣,我們彼此都是旗鼓相當的人,有時候我可以保護對方,但當我累了,交棒給對方時,我也希望對方能擔任起保護我的角色,讓我可以做自己,想當小女人就當小女人,不用一直扛著很多不屬於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