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2 23:53:35Debby

你被情勒了嗎?

家庭關係中,通常有一種人,很喜歡用“情緒勒索”來綁架別人,在我幼時的成長環境裡,我也曾是受害者,在家裡,母親一向很強勢,稍有不如她的意,她總是說“你們都不聽話,那我去死掉算了”,一直以來,善良的我總是害怕聽到這樣的話,只要她對我說“妳不聽我的決定,我就死在妳面前”,所以我第一次看到“家庭會傷人”這本書真的淚流滿面。

媽媽,本應該是愛子女的角色,但常面對她不穩定的情緒,我真的很害怕,是大學時遇到一個有肩膀的男友,才讓我漸漸走出家庭會傷人的陰影,也看了非常多的書來自癒自己,甚至在工作上遇到壓力做不下去,還花兩小時五千去上心靈課程,那時我一度以為我的存在是多餘的,為何媽媽不愛我?

當我一直被要求、一直被迫接受我不喜歡的人生,我受不了了,選擇默默離家出走,完全沒有痕跡,甚至離家後手機關機,因為我覺得我必需要做改變,難道我的一生就要葬送在家人對我的情勒裡?只因我不想依她的想法生活,那段時間我很痛苦,為什麼要把框架框在我身上?只因我善良,不懂反抗?後來我覺得:對你有滿滿愛的人,會對你表達愛;但壓迫你,讓你感到不幸的人;未來也絕對不會愛你,你們之間,存在有毒關係,必須要脫離。

離家後,我曾經很無助,也遇到很多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當我之後進入修行,我才明白:我無法改變媽媽的個性,我只能改變自己,所以每當我回家,我會幫忙洗碗、做家事,盡量不和媽媽吵架或頂嘴,面對她說“妳是廢人、妳是死人喔!妳是垃圾”這些話,我聽了真的很難過,但我鼓起勇氣和媽媽說“媽,我真的是妳生的嗎?妳知道妳這樣隨便說的一句話,我的心有多痛嗎?”也因我勇敢面對媽媽,她抱著我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媽媽不是故意的,因妳從出生起就被說像爸爸一樣聰明,妳都被奶奶家捧著,讓媽媽覺得不如妳!才一直說妳不好”。

這一段心路歷程,我走了很久,或許就是我進門了,才讓我的心獲得救贖。想用死逼迫別人的人都是太愛面子了,因放不下面子,才想用死逼別人乖乖就範,但帶著面具生活真的很累,不放過別人也不放過自己。

面對有毒關係,最好的辦法就是脫離,你才有機會讓自己的心自由,有一天你成長了,才有機會改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