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9 15:57:16Debby

內在小孩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小小孩,住在我們內心深處,渴望愛,渴望被愛。

有時候,可能因童年的陰影,讓外表已經成為大人的我們,內在小孩還是停留在小時候,這個容易受傷的內在小孩,只要一遇到事情就開啟防護模式,把自己縮起來,以為躲在裡面就不會受傷。

人生,有很多考驗,等著我們去面對,有時候,有些事可以一人去面對,有些事卻要兩人攜手去面對,因而,我們需要先療癒自己的內在小孩,告訴自己,我會陪著你一起走,不管遇到什麼事,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這種自我療癒過程,有時需靜下來,好好和自己對話,好好肯定自己,甚至可以用童年傷害你的長輩(父或母)角度寫一封信給自己。

“孩子,對不起!是我不好,疏忽了你的感受,讓你感到沒安全感,看到我只會躲在房間不出來。我不是不愛你,只是很多時候,因為我也有情緒,只會吵架,讓你看到都很害怕,躲地遠遠地,不敢和我聊天,其實爸爸(媽媽)是愛你的,你是我們的寶貝,更是我們眼裡的驕傲。

爸爸(媽媽)真的對不起你,不知道怎麼和你溝通,總是讓你看到我們在吵架,把你嚇壞了,其實你也只不過是個孩子,我們卻沒好好呵護你,讓你感受到愛滿滿,沒有讓你在愛的環境下成長,是爸爸(媽媽)對不起你!

孩子,請問你現在願意原諒爸爸(媽媽)嗎?因為我不懂愛,也不懂怎麼和你溝通、表達,才讓你像個驚弓之鳥一樣,害怕愛而不敢好好去愛!你要相信自己,你是一個值得愛也值得被愛的乖孩子,一定有一個人是來好好和你在一起,讓你感受到幸福滿滿的。”

以前我也曾經因為得不到媽媽的愛,很挫折,總覺得再怎麼努力,都得不到肯定,後來在自己看了很多書、找方法,才慢慢地幫助自己走出童年的陰影,這真的是一段漫長的自癒過程。我想每個受過傷的人,都希望被肯定,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