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1 23:20:23Debby

白天使V.S黑天使

記得未進門修行前,我是個活在掌聲中的人,彷彿天之驕女,各方面都還過得不錯,人緣佳,然而進門前後,考驗非常多,父母的誤解,以為我接觸了什麼奇怪的團體,然而那時我睡覺時夢到所有的祖先都來找我,他們全都支持著我,希望我能通過考驗,當時我非常在乎家人,根本沒想過要離家住外面。

默默搬出來一個月,連手機都不敢開機,只為了追求我想追求的修行路,那時心中的信念是:我沒有做壞事,我只是知道自己有使命,有要做的事。還記得去求道時,在樸素莊嚴的大殿有些人是擲筊很多次都無法連續三聖筊,我卻一次三聖筊,擲完我的淚水狂流,彷彿流浪在外多年的孩子,終於回到媽媽的懷抱,所有的委屈都已盡在不言中。現在想想那時的我真的很勇敢,不顧家人的反對也要堅信自己的選擇。

開始在外租屋後,所有的事情我都得自己去面對、判斷,所有考驗與磨難我都得自己去內化,甚至面對引我進門的師姊給我的所有事情,我都照單全收,有時自己都負荷不了,也不免懷疑這樣做是對的嗎?我好像被囚禁的人,被拘束到快喘不過氣也不敢反抗,只因這是自己選的我不能向家人訴苦,直到多年後我才知道師姊也有做錯的地方,而對我非常嚴厲的師姊就像生命中的黑天使,為了砥礪我有時不得不用非常手段,讓我束手就擒。

後來我在工作中遇到用心教導我的師父,她說因為我的善良,讓她看到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好的人,願意相信別人給人信心,因此她也總是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我,每當我遇低潮或考驗,她都會鼓勵我,妳有先天師父在身邊,祂看著妳所做的一切,所以妳不用擔心,只要保持正念,妳一定可以的。當我最軟弱時她陪著我給我信心,因而每當我需要充電,就會想和她聊聊。因她有一點點敏感度,所以當我有哪裡不舒服時她也感受到,當時我真的有如遇知音的感覺。

修行,本就是一條不平坦的路,因此當白天使的師父問我這十幾年的心路歷程,我說“千言萬語,可能只有「眼淚」足以代表我的心境”。很多時候被誤解、沒人懂,我也無法用言語去表達,只能咬牙、流淚,告訴自己不能半途而廢、不能前功盡棄,同理心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這十幾年來,引我進門的黑天使師姊認為只有讓我去接受苦難的磨鍊,我才不會把修行過度美化或太樂觀地面對修行,不管遭遇什麼事我才能冷靜下來,用一顆平靜的心去找到心中的答案,知道該怎麼處理事情,才不會亂了方寸,“苦,才是修行,若不苦,妳怎麼領悟、成長?刻骨銘心妳才不會忘”,有時我會說“可是心好痛好痛啊!”她說“會痛,妳才記得!若不痛,妳轉身就忘,就失去考妳的目的”。

面對這些年許多痛徹心扉的考驗,我只能說身邊有兩個白天使與黑天使的師父,才能讓我一邊受著傷一邊讓自己成長著壯,因為以後有一天我也可能成為別人的師父,要調教他們,只能說嚴厲與仁慈真的要雙管齊下,才能焠鍊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