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1 14:35:37尚未設定

白 夜 (七)

「大概就是這樣吧。」白夜一臉輕鬆的坐在草叢上,大概是因為剛講完一個長長的故事,他順手折了片草葉,就著嘴喝起上頭的露水。喝完,也就順口叼著。

「……真是好動人的故事。」博雅感動的說著。他從來也不知道,戀情,可以有這樣的表現。兩個人不是獨占對方,也不構成對方的世界,而是把彼此的世界帶給對方。這種戀情,是當時公卿們的社交圈中,博雅從來沒見識過的。

「嗯,博雅大人啊。若是真有甜美如神聖血液那般的愛戀,我想必定是我現在所嚐。」

「……唔、嗯。」白夜舉的例子,讓博雅不知道說什麼才好;畢竟真要說的話,身為人類的博雅大概也是白夜的食物候選之一吧。

「白夜大人。」晴明開口。

「是。」

「你身上並沒有血的味道。」

「啊啊,我已經幾百年沒殺人了。」

「也是因為羽曳野大人嗎?」

「一半一半吧。反正我已經不再是血族了,喝不喝人血對我來說都沒有差別;羽曳野他則是靠大地與太陽就可以生存,而人類對他而言也是種需要被保護的存在。跟他在一起,要是殺了人,他會難過的。」

「恕我直言。」晴明的語氣中透露出一絲冷調。

「嗯。」

「白夜大人,你的身體狀況應該已經大不如前了。即使你可以靠吸取月夜的精氣生存,但你還是無法改變你本來的存在樣態吧。妖怪靠天地而生,本質上就是被決定的。」

「……被看出來啦。」這回,換成白夜苦笑;「你說得對,晴明大人。」

「因為以前的記載中提到,白夜覆蓋整個大和之地;而今天我派出的式神回報,昨晚的白夜只有覆蓋平安京附近而已。連比叡山都沒完全包進去。」

「差這麼多!?」博雅驚訝的大喊:「晴明,那你說比不過白夜大人是指什麼時候的白夜大人?」

「現在的啊。」晴明臉上寫著理所當然。

博雅來回看著晴明與白夜,臉上充滿混亂:「那、那……」

「噗。」白夜爆出一個悶笑:「博雅大人,你也別驚訝;有生就有死,有存在就有消滅,這也是自然之理。何況,總是得捨棄什麼的;這數萬個夜,我得到的永遠大於失去,卻又總是失去我得到的。」

聽到這段話,博雅低著頭輕輕的說:「……那不是很悲哀嗎?」

「一點也不。因為發生過的事情,是不會被忘記的,所以,情感也是不會消逝的。不會因為你失去了什麼,就連帶抵銷掉你對那件事的情感的。」

「……嗯。」

「嗯。」博雅與晴明一起低聲贊同,然後靜靜著喝著酒,反覆思量這番話。

看著兩人的動作,白夜也低聲吐了口氣,說:「看來,晴明大人是沒有辦法了?」

「嗯、我無法改變天地運行。」

說這話的晴明,眼神裡出現了跟白夜一般的悲切與快樂,混雜的情緒。

白夜也沒有再說話,他含著微笑,輕輕的向兩人點個頭,就這樣消失了。

晴明與博雅,就這樣喝著酒直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