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21:35:37尚未設定

白 夜 (一)


夏夜。

入夜前下了場雨,使得這個夏夜比前幾天來的舒適。

天空中僅有一輪似乎正往地面墜落般碩大的明亮滿月,讓整個平安京都抹上了一層帶著銀白的深藍,使這個京都看起來終於名副其實。

位於土御門小路上的安倍晴明宅邸,雖然沒有點起燈,但仔細傾聽的話,就能發現到輕啜小酒後的舒暢呼吸,悠悠的環繞整個宅邸。

這樣舒緩的夏夜,一如往常的,晴明與博雅兩人坐在面對庭院的窄廊邊,看似賞月卻也狀似閒聊,互相的酒杯空了就會幫忙斟滿,但也並不急著喝。

兩人的身上與庭院,灑滿了月亮的顏色。博雅看似心情相當好,不時的發出充滿愉快的嘆息,眼光也不時飄向晴明,似乎等著晴明詢問他心情好的理由。不過晴明就像是專注在面前的小酒杯中月亮的影子上,完全沒發現博雅的眼神。

終於,博雅嘆了一口氣。這是他今天第一次,歎氣中帶著些許遺憾。聽聞這樣的嘆氣,晴明眉頭一挑,卻又像是很不在乎地問道:「怎麼了嗎,博雅。」

「晴明,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你很討厭。」博雅說。

「喔?」晴明依然是那副不在乎的口吻,端起小酒杯,臉上含著微笑的啜了一口酒。不知道是酒的美味,還是博雅像孩子般賭氣的話讓他微笑。

「真的,你很討厭。」博雅繼續說著,「你總是帶著一副好像了解我在想什麼的臉,可是當我想要問你你明不明白我在想什麼時,你又完全不理會我。」

「不,我並沒有這麼想。」

「雖然討厭,可是我又不討厭這樣的你。」

「……」晴明依然含著微笑,沉默的等待博雅繼續說。但是博雅卻一副”我已經說完了”的樣子,拿起酒杯一飲而盡。晴明輕笑了兩聲,靜靜的幫博雅斟滿酒杯,兩個人又繼續看著那難得的明月對飲。


良久,博雅才又緩緩的吐了口氣,嘆道:「晴明啊。」

「嗯?」

「過了多久了?忠見大人過世後……」


壬生忠見是當時的和歌詩人,在一場極盡豪華的和歌競賽中,輸給了對手平兼盛,而後絕食至死。

當時忠見所做的和歌是:


迷戀伊人矣

我只自如常日行

風聲傳萬里

此情才萌發心頭

但望人人都不知


兼盛的和歌是:


私心藏密意

卻不覺形於言色

吾身之愛戀

怎的人人皆探問

為誰而若有所思


當時主審無法決定兩首和歌之優劣,最後由天皇判定兼盛獲勝。

壬生忠見死後化為幽魂,每晚都會在宮中出現。他總是從暗處出現,邊走邊唸著他的和歌,最後隨著悠悠消逝的聲音不見。就祇是這樣而已。

雖然如此,但這件事傳入天皇耳朵後,天皇還是有叫晴明去想辦法解決忠見的事,但是他根本就無意去對付一個無害的幽魂。

「博雅,那男人總是會叫我去做這種無聊事,別管他了。」晴明是這樣跟博雅說的。

「喂!不要老是叫天皇『那男人』!」博雅也只回了這句話,大概他也無意傷害忠見吧。


「……今晚,忠見大人也會出來嗎?」沉浸在回憶裡,博雅好久才問了晴明這句話。

「大概會吧。要去看看他嗎?」

「好。」

「那,走吧。」

「走。」

事情就這樣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