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14:27:01Deary

文字藝術



還沒上小學的齊齊和一口金牙的老爸的老照片




我很愛寫字。

可能是自戀吧,我對自己不是清秀端正,卻<大放大鳴>飛舞瀟灑、歪斜霸氣的字體十分自豪(果然是自戀)。

 

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如果家庭作業少,我常替不愛寫作業的鄰居阿梅~寫功課。

長大一點,聽演講或座談,我會帶上筆記本,一邊聽一邊寫,不是為了作筆記,是聽寫主講人的內容,運筆練習,也能專注,也能練字。

 

現在,我還是很喜歡寫字,除了顧<字>自憐,還要預防勝於治療<老人痴呆>。

 

因為愛寫字,所以很喜歡文字。

以前會寫日記,現在則以電腦打字記錄。

 

文字這種東西,算是比較主觀,喜歡或不喜歡全憑個人感受。

 

國中一年級的國文老師非常喜歡我的文字,我每篇作文成績幾乎要滿分,老師總會唸我的文章分享給班上同學。

後來,國文老師派我和另一位趙姓同學一起參加校內作文比賽,老師說:一定拿第一和第二名回來!

我拿了第二名,第一名卻不是我們班的同學。

 

國二時,班導推派我參加校內作文比較,因為我的週記每篇都是寫得滿滿滿的心情感想記事,有時還自己貼紙張加頁,不似一般同學應付了事。

我還記得作文比賽題目是有關<蔣公誕辰紀念日>的感想之類的,在當時同學們還拘泥在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的八股文時,我卻文情並茂的以抒情文寫下我的感想。雖然我已經不復記憶確切的內容,但是到現在我還是很驕傲當時跳脫窠臼,有種<先驅>的胸懷。

我拿了第一名。

還真感謝當時的評分老師沒把學生作文侷限在八股圈圈裏。

PELE又要說我這是炫耀文了!應該沒有很明顯吧?!)

 

國三的導師是一位新來的國文老師。

她是破天荒第一位資優班的導師不是理化或英文老師的班級導師,據說她對學生作文指導很有自己的一套,在學界闖出小小知名度。

於是,我們班被規定每天交一篇文章,不限長短,不限文體。

 

有一天,我請病假,因為身體不適,我沒有寫作文作業。隔天到了學校我才補寫,可是匆匆利用早自習完成,我覺得不滿意,所以沒交。

第一堂國文課,導師說:沒交作文的站起來。

除了我,還有幾個男同學。我們就這樣站著上完了國文課。

一下課,老師就把我叫到跟前,小聲的問我說:你怎麼沒寫作文?全班就你一個女生沒交!

我說:我寫了。

為啥不交?

我說:「因為覺得不滿意。」

老師很驚訝的說:「你寧願被罰站也不交?!拿來!」

接過我的作業,老師快速的看了,然後說:「你寫小小說啊?!」

我笑笑的回:「嗯。」

旁邊兩個男同學似笑非笑的打量我這怪胎,似乎說:能交待過去就好了,還滿不滿意,還傻傻罰站一節課?!腦袋有問題?!

 

我在國三就很會寫極短篇了!

無奈,我國三導師不欣賞我的文章,導師給我的作文分數總在八十上下游移,那篇小小說只給七十八分。

 

有一回,我死黨陪我把收好的全班作業本送導師處時,死黨問導師:「我們班誰的作文寫得最好?」

導師提了幾個同學的名字,說他們的文章不錯。

我死黨想了想說:「咦,我記得陳小苑你是不是有過作文比賽第二名啊?」

我回答是也不對,想說也得過第一名好像也不够謙虛,正不知怎麼回答,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啦,其實………

導師說:「對啦,怎麼可能!」

 

心頭被插上一刀,受重傷!

 

為了奬金和奬品,我也愛參加徵文比賽,如果奬項不喜歡,我會興趣缺缺。

我曾為了一組電腦設備參加小說徵文。成績揭曉刊登了第一名的作品,那不成調的文章真是讓人無言,根本就是內定第一名的比賽,我拿了第二名的吸塵器,鬱悶了許久。

 

 

彤彤遺傳了我們家族還不錯的基因,寫作和美勞都是強項。國小五年級暑假作業就寫了兩萬多字的科幻小說,她說如果不是太晚動筆、時間較趕,她想寫長一點。上了國高中更是校內校外徵文比賽的常勝軍,是我們家的驕傲。

 

遺憾,這點齊齊完全大輸,在寫作和美勞這兩件事上,齊齊都沒沾上邊。



上一篇:渡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