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17:18:21嘟嘟子

內心的平衡

2004/12/19(日)

要結婚了,卻因為雙方家長談婚事的細節,
讓我們的爭吵更多。

從小到大,面對無法給我足夠親情的父母,
習慣用阿Q的方式來處理內心失去的平衡與不滿足,
爸爸媽媽無法給的,我說服自己:「其實我並不需要。」
爸爸媽媽給的責備,造成的傷痛,我以逃躲的方式來治療。

一直都是這樣,這是小時候的我唯一會的方法。
閃躲和冷漠,可以使我在內心不產生嚴重的撕裂傷口。
以往的戀情小問題也許還懂得正面迎擊,
但有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拖到分手的時候,
我通常也已經抽離自己,到達「不需要對方愛情」的平衡。
因為怕痛,所以一小步一小步的走開,遠離那會令我疼痛的人和事。

我們要結婚了,
和父母間的衝突,因著你與你的父母的加入,
變得無法閃躲,無法不去正視,無法再以減少接觸來解決來平衡,
因為牽連了你的情緒,我才面臨了自我覺察的點,
情緒爆炸了,一邊哭泣一邊求救的同時,
卻被推擠著強硬的迫使我必須要解決這些與父母間的瓜葛,
你是為我好,也是為了我們好,確實我也不得不面對,
可是新的方法我還沒有學會,
我想我需要的是協助,
需要看見一種或聽見一種能夠解決問題的模仿對象或方式,
不是只是告訴我去爭取去抗爭,
你的急迫,加上我還沒產生新的處理問題模式,
傷害和急迫的情緒讓我很難消化。

當每一次,你強硬的要我面對衝突點,
「面對衝突正面迎擊」,是你從小到大發展出來的處理方式,
這應該也是比較能正面處理問題的方式,
你不怕痛,你敢挑戰,
但是我怕痛怕去挑戰在我內心的權威父母。

今天才想通,
為什麼我一個人的時候,能夠享受一人生活,也不急著再談戀愛,
因為愛情中兩人的摩擦與造成創傷的感覺,令我卻步,
一個人的時候,不會有傷害,我可以平靜而快樂。
一個人的時候,我不會有那種需求愛情卻無法滿足的失落感,
我用阿Q的方式,安慰自己:「沒有愛情我過得很好。」
真正的我是需要愛情需要支持的,
因為這樣,我才不曾考慮單身一輩子,
才會對踏入婚姻有一種莫名的信心與執著吧。我想。

今天一邊上教心一邊靠著老師講解的輔導知識想問題,
發現小時候學到以「閃躲」來處理問題的方式,
一直被我拿來運用在我認為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上,
教學上的無力,讓我思考可以閃躲到哪裡?
對於家長的要求,我不敢面對,不敢拒絕,不敢撕破臉,
因此我以閃躲,用消極的方式來抵抗,就像我面對我父母的要求一樣。

「閃躲」無法解決問題,
但是在過程中,因為沒有正面的衝突,
所以內心是隱藏式的小小傷害。
「正面的迎擊」也許可以解決問題,
不過在過程中,卻是傷痕累累,鮮血斑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