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12:14:10嘟嘟子

負面的言語

2004/2/18

為什麼?
我為什麼不喜歡接家人打來的電話?
今天我爹打電話來,講拍婚紗的事,
我媽把話筒接過來後,第一句就是:「你要趕快拍婚紗,不然會來不及。」

小時候,我牙痛,或者牙齒有些搖晃鬆動的時候,
我媽也沒問清楚是哪裡痛,什麼程度的鬆動,
就只會跟我說:「ㄏㄡˊ~是不是牙週病,得牙週病話,牙齒會掉光光。」

我近視,很深度的,我媽就跟我說:
「近視那麼深,以後會視網膜剝離,會瞎掉。」

更小更小的時候,我看我弟弟的肚臍黑黑的有小污垢,
就用手去摳,想把他肚擠摳乾淨,
保母看了,當場也沒阻止,晚上回家我媽卻氣得大罵我:
「你怎麼那麼三八,摳弟弟的肚擠,會死掉。」

我媽媽沒有問我,為什麼摳弟弟的肚擠,
也沒有解釋為什麼不能摳肚擠,
更沒有告訴我,摳肚擠為什麼會死掉,
只剩我瞠目結舌,什麼也沒有辯解的,
倔強的以沈默來抗拒,來回答,
看起來就像是默認了自己的錯誤和三八一樣。

後來,我和弟弟也不親,
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的我,只覺得他是個麻煩,
我猜,因為如果我對弟弟做錯了一點點什麼,
媽媽都從不問清楚原因的大聲罵我,
所以,「和弟弟互動」就與「會被媽媽罵」劃上了等號。

我不知道,為什麼對於母親的負面的言語,
我從來不爭論,不解釋,不反駁,
我只知道,我只想離家遠遠的,離爸爸媽媽遠遠的,
雖然對於離弟弟遠遠的,我有很多遺憾,
但是,也來不及了。

每一次,手機上顯示家中電話的號碼,
我就有一股厭煩的情緒和不得不接的害怕畏懼的情緒。

為什麼,我的媽媽從來沒有發覺,
她的女兒,離她越來越遠?

她也從來沒有問我,為什麼這麼少回家。
為什麼,這麼少打電話回家?
為什麼,難得回家一次,卻總是急著早早離開,
為什麼,回到家,卻常常守著電視和電腦,不說話。

對於家人,我有一種恨,一種怕,
一種想要永遠都不在意卻又不能不在意的心情。
在外過得好,不會想回家,
在外過得不好,更不會回家,因為在家裡還要武裝我的脆弱,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