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01:02:56

 
  這兩天在整理暑假到大陸旅遊的照片,回味的同時,腦海中一直縈繞著一個畫面……

  由於之前在網路上看了許多有關大陸旅遊相關的詐騙手法,所以時時告誡自己要提防任何形式的招攬推銷。當我們要從黃山下的湯口前往古鎮宏村時,拒絕了在客棧櫃檯包車的提議,寧願多花點時間,執意自行撘乘正規的公交車班次,於是就按照櫃檯小姐所說的先電話聯絡司機,然後在路邊等車。在等候的過程中,不少賣東西的當地居民以及私家車司機,連連上前遊說,而我也一一的拒絕。就在我已經覺得煩不勝煩時,又來了一個老伯跟我們攀談起來。
  老先生挑著一袋我不知名的水果,以及一簍看起來是自行包裝的茶葉,看到我手上拿著一瓶雪碧,就開始告誡我不要喝飲料,喝點茶較好,於是我們謊稱不喝茶只喝咖啡,老伯就轉問要不要買些水果,說是自己種的,是農家樸實又便宜的產品,我們笑笑的說不用後,就沒想再搭理。這時,老伯放下了肩上的擔子,開始問我們要去哪?在等什麼車?接著熱心的告訴我們班車的資訊,要我們別站在路邊曬太陽要到蔭涼處等,安慰我們車子一定會照電話中說的到定點接我們,看我們走到屋簷下後就笑笑的離開了。
  十多分鐘後,班車來了,我們順利的上了車,坐在車子左方最後高起的座位,當我看向窗外,恰巧和在車子右前方迎面而來的那位老伯四目遙遙相接。老先生認出了我,咧開了嘴,笑笑的對我搖搖手道別……。
  雖然在陌生的土地上不可無防人之心,但,遇到真誠待己的人時,心中的暖意更甚平時。老先生真誠的笑容,是我這趟旅程中最深刻的感動。

後記:
  這次旅行中還有一個我們很感謝的人,就是踏出杭州蕭山機場後我們遇到的第一個人──開出租車的李師傅。他為了讓我們及時搭上當天最後一班直達湯口的巴士,一路上衝鋒陷陣驚險連連,開車開得滿頭大汗,使得原本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最後竟然四十分鐘左右就抵達,讓這次旅程有好的開始。希望這些幫助我們的人,都能生活安康。

上一篇:百年相遇

下一篇:我要如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