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5 08:22:55尚未設定

【Jamais Deux Sans Toi】

忘記是哪一天了,九月下旬的某天於巴黎地鐵上,坐在我旁邊的先生低頭專心看報紙,瞥見報紙背面的某一篇文章的標題”Jamais deux sans toi”(英文直譯為Never two without you)

好棒的一句話啊,短短的四個字,好美...不知道中文到底要怎麼翻譯才能確切表達出這個意思(國文造詣真是越來越退化了)。只記得當時想叫身旁那位擔任費報編輯的A看一下那標題,但他的注意力似乎飄到遠方去了,作罷。


事隔兩個月,我人在南法,和他分手的第十天,腦中突然又跑出這個句子。


這幾天生活過得有點失控
我試圖努力把注意力拉回到進度嚴重落後的論文上
但終究在收到A的信後而崩離瓦解
有人說,愛情、事業和家庭是不能三者皆得的
無論如何,一定會有其中一項讓你心煩失落,好像真有幾分道理。


昨夜和波爾多的朋友聊到耶誕假期要在巴黎團聚的計畫。

又是巴黎…!! 馬的全法國除了巴黎以外沒有別的城市存在了嗎?
為什麼總是要去巴黎….!!
在台灣的時候就來了三次巴黎,在東部唸書還是常跑巴黎
即使人都已經到了南法想好好享受當地中海女郎的樂趣
結果仍是三天兩頭坐TGV
我對巴黎從原先的無比嚮往與眷戀,到如今近乎感到無法吞嚥的厭煩
想想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
答案超乎尋常地簡單,只因遇到該死的男人都住那。
從台灣到法國,仍是談著天南地北的戀情,這似乎已成為我的宿命
只是換了一個國度,原本所謂的”遠距離戀情”不再只是基隆跟墾丁的距離計算單位而已

看著兩個禮拜前才去諾曼地度假的美麗幸福的照片
照片裡面有著那個讓我第一次脫口說出我愛你三個字的男人,他的家人
兩歲的可愛小妹妹,出奇怪異的笨狗奧斯卡
一隻高興時喉嚨會發出低沉呼嚕呼嚕聲的貓咪
以及我們一起幫小妹妹買的生日禮物,一隻大鼻熊

頓時覺得,時間變化的速度著實過快地讓人感到恐怖
即使我已經習慣了那個男人在身邊,熟悉他的一切。

熟悉他擁抱的感覺,接吻的方式,慾望時的撒嬌計倆,吃東西的順序,翻身聲音的大小代表的情緒,起床時的笑容,淋浴時間的長短,出門前的每一個步驟,打電話前必定清喉嚨,發脾氣時的表情,生病時的眼神,他衣服和鞋子的尺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時間和站名,甚至是他的廚房的每一個餐具和食物擺放的位置,電腦的密碼,今年繳了多少所得稅,還有多少個禮拜的假期…

當已經習慣參與和熟悉他的生活後,卻又必須被迫徹底抽離,彷彿你跟他之間從來都沒有瓜葛,在這個世界上你從來沒有認識這個人,過去的這段時間好像掉進了黑洞,全部只是一段空白地猛然硬插進你生命的時間表。或假裝自己是多重人格患者,另外一個人格在發言的時候你在旁邊睡覺,所以之前那段時間是其他人格在值班,你什麼都不知道。不然就是某天在街上遭逢突如其來的意外,醒來時已經在醫院裡,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了…… 其實他的手機號碼和地址以及附近的商店餐廳還是都像被快乾粘住一樣,不管怎樣使力都拔不下來地牢牢刻在腦子裡。

失戀後分手後基於不同情況與理由,人會選擇不同方式來度過這段非常時期。而我是哭了幾天以後就會突然選擇性地暫時遺忘,甚至過了幾天還會忘記為什麼要分手,好像很多法國電影裡面的女主角一樣,臉上還掛著分手未乾的淚水,眼睛已經飄向隔壁桌的某個看起來挺有魅力的男人了。只有在夜深人靜時聽到某首歌或看到某些照片又突然勾起傷心回憶,一下子又晞哩花啦地哭起來,才發現自己根本什麼都沒忘,心也還痛著呢!


我會不會拖著對這個男人的氣味的記憶,延續到下一個?當我已經如此習慣他頭髮的柔順程度和觸感,走路時一定要牽手攬腰,晚上一定要說「親愛的小貓咪,晚安。」......如果遇到的下一個男人是禿頭,有嚴重手汗症又比我矮、覺得講甜言蜜語很肉麻噁心沒必要,那我怎麼辦?會不會因為沒有辦法延續我很”享受”的習慣,忍受不了拂袖而去說掰掰?

(寫到這,我又不禁懷念起晚上接到A打電話來,用懶洋洋的聲音說:「小貓咪,是我...」的習慣)


今晚再度憶起”Jamais deux sans toi”這句話時,突然不覺得有那麼哀傷了
縱使正聽著Pascal Obispo的『Ce qu’on voit, alle Rimbaud』(我好愛這首歌啊!)


是的,我愛你,一個帶給我無數第一次美好回憶的男人
現在我突然不在那麼害怕了
記得當我得知自己愛上你的那一刻我感到無比的恐懼
以及看著你的眼睛,想對你說出我愛你的那一刻,都曾讓我害怕地想掉淚

但現在突然發現,竟然沒有辦法對你說出【Jamais deux sans toi】這句話
我突然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因為還好沒有愛你到”非你不可”的地步...還好......
我很害怕若當我因為一個人的離開或失去,就失去生存的意義與目標時
那會是怎樣可怕的情景..


雖然我仍然需要一段時間,但還好
沒有了你,我還是可以繼續快樂的努力下去
帶著我們曾經擁有的無數美好回憶
希望在未來某天我們再度相聚時,我們都比現在更快樂,更成熟,活得更好
而那又會是另一個時空和另一種故事了…


謝謝你,在我的生命中認識你,更謝謝你讓我終於體會到愛上一個人的感覺。
謝謝你讓我參與你的生命,謝謝你給我的一切。


Merci pour tout, mon petit Anthony.




Le 25 novembre 2003, a Montpellier


圖:曾經彼此緊握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