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6 20:51:24╭。Future。╮

卡內基30人際關係與良好溝通準則/續2.

2022/5/16

15.將發言權留給對方、多讓對方說話

如果我們一直發表個人言論滔滔不絕而不讓對方有機會表達想法時,容易讓對方產生自己像是屬下的感覺、因而不想與我們合作~所以應該利用提問的方式來鼓勵對方多表達自己想法,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意見是被重視的 並且透由這樣我們可以蒐集更多關於對方的資訊,抓到關鍵字來提問做總結.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我們可以善用5w1h法來做提問

5W1h是透由1.何時(When)2.哪裡(Where)3.誰(Who)4.什麼(What)5為何(Why)與6如何(How)等六種要素構成,是整理情報的重點組合。

16.讓對方感覺這個主意是自己想到的

這個部分我想分享一段經歷,我曾經非常討厭騎機車、出門都有人載,之前經營安麗時我有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上線~有一天他告訴我:小穎,妳以後會得到時間自由、但是大部分的人都還要上班工作,如果妳想幹嘛都要等人載的話,這樣會不會很浪費妳的時間?

可想而知,我就開始乖乖的自己騎車了XD

因為人往往都是自負的、更沒有人想被命令,而他做到一件事,就是讓我自己去思考判斷.

他的目的與用意當然是希望我在這點上面能夠獨立,但他讓我感覺這是“我自己做的決定”所以心甘情願的改變自己.

17.真誠的已他人角度瞭解一切

善用同理心,理解他人的心意&感受、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的.

18.瞭解他人的想法與願望

每個人都渴望被瞭解,當他人願意說、相對我們也越能理解對方的想法與行為模式~在關係中自然就能減少許多摩擦.

#華人特別喜歡分對錯,然而並沒有那麼多的對錯、只是彼此立場觀點不同,其實我們反而可以利用這一點來合作達到更理想的結果.

瞭解就能接受,接受就能放下,放下自然贏得友誼.

至於為什麼要瞭解別人願望?因為每個人提到自己的願望時都會神采奕奕~如果這個時候我們還能夠完成對方願望,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一定也可以大幅提升.

19.讓別人變得高尚

沒有任何人喜歡在人前沒有面子或感到卑微,相反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自然也沒人會拒絕在別人面前變得高尚特別.

20.讓你的觀點變得富有創意,也可以從新看待人或問題

讓彼此的點子互相融合,激發不同的火花與創意從而達到更好的結果

21.給予別人一個挑戰性的目標

利用激將法或高帽子法,在不同情況中使用不同方式.

ex.

激將法:不可能啦,你怎麼可能做的到~我才不信、不然你證明給我看啊!你一定出一張嘴而已.

高帽子法:你一定可以的啦,這種事你最擅長了、就交給你處理了.

當然這個部分就要多瞭解對方個性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